市场风格走向均衡 央企成A股盈利增长“稳定器”

市场风格走向均衡 央企成A股盈利增长“稳定器”
2022年10月02日 16:28 中国证券网

  转自:上海证券报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林淙)在资本市场风格走向均衡的过程中,以行业巨头为主的央企,具备市值大、估值低、高股息、业绩更稳定等特征,是A股盈利增长的权重“稳定器”。

  据统计,央企总市值千亿以上的公司达50家,500亿元-1000亿元市值的公司27家。行业分布来看,央企主要集中在公用事业、交运、建筑、石油石化、建材等周期行业,以及非银、银行、地产等大金融行业,也涵盖了军工、电力设备、机械设备等制造企业。其中军工、公用事业、非银、交运、建筑是前五大占比行业。

  央企利润率占优的行业中,大多是竞争相对充分的蓝海行业,如房地产、农业、汽车等,或央企具备门槛优势的行业,如交通运输、通信等。这些行业中,央企的市场份额均相对较高,体量也通常较大,能够借助市场集中度的优势,巩固其利润率优势低位。

  从国内市场需求角度,央企产能已有回升迹象,部分制造业营收增速维持韧性,新一代大众消费升级成为国内市场需求端的主逻辑。以汽车行业为例,央企凭借资源整合优势,赋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再如通信行业,智能化时代,数字经济和5G建设都有望进一步改善央企占比较高的通信行业的“高利润率”优势。有色金属、基础化工、电力设备等传统行业央企,则有望借助低碳化转型打开高利润率空间。

  从海外市场扩张角度,央企和国有企业坚持开放合作,通过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扩展海外市场,寻找新的需求扩张方向,为周转率的提高提供新的动能。

  估值方面,央企PE(TTM)较A股总体水平更低,央企目前的PE估值约9倍。最新数据显示,截至9月16日A股央企整体股息率为3.3%,显著高于A股总体的1.9%。另外,从今年中报来看,央企营收及盈利增速均显著高于A股整体,具备更强的成长性。

  与此同时,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进入“决胜之年”。2021年国企改革指数获得显著超额收益,而低碳转型+国企改革指数的超额收益则更显著。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思远

A股 央企 利润率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1 中荣股份 301223 --
  • 10-10 三柏硕 001300 11.17
  • 10-10 邦基科技 603151 17.95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10-10 永信至诚 688244 49.1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