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责险投保率上升,295家A股公司前三季度发布投保计划

董责险投保率上升,295家A股公司前三季度发布投保计划
2022年11月26日 19:58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越来越多的董责险索赔由事件驱动

  随着境内监管加强和企业风险意识提高,董责险投保率显著上升。

  “2022年前三季度已有295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董责险投保计划,远超2021年的248家和2020年的113家。” 安联AGCS金融险负责人李珏近日在第四届陆家嘴国际再保险会议上表示,从当前索赔趋势来看,越来越多的董责险索赔由事件驱动。

  资料显示,董责险是针对上市公司的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在履行其职务行为过程中,因“不当行为”(包括疏忽、错误、误导性陈述及违反职责等)引起法律责任,给其个人带来损失而设计的一款保险产品。

  行业人士告诉记者,董责险的保险责任一般包括两个部分,一是个人应承担的责任及公司为个人责任进行的补偿,二是公司自身的责任。承保范围包括庭外和解、判决或和解损失、律师费以及对于公司事务正式调查的抗辩费用。

  李珏介绍称,目前单一事件或负面新闻即可触发理赔,且不需要和财务报告相关。且这些事件型案件通常都会导致股价下跌或者监管调查,从而引发股东集体诉讼或衍生诉讼。

  行业方面,目前A股市场已普遍采用代表人诉讼制度即示范判例制度,部分案件甚至由地方法院统一公告征集投资者参与维权,连同特别代表人诉讼案件的常态化普及,进一步加大投资者的诉讼便利性。

  李珏举例称,2021年11月份,广州中院对全国首例特别代表人诉讼康美药业案作出一审判决,投服中心代表52037名投资者获赔约24.59亿元。实控人、董事、副总经理、董秘、财务总监、职工监事、审计机构及其合伙人和签字会计师承担100%连带责任;5名独董分别被判承担5%、10%连带责任。

  以及全国首例普通代表人诉讼,即飞乐音响案宣判。上海金融法院于2021年5月一审判决飞乐音响公司需向315名投资者支付赔偿款共计1.23亿余元,二审维持了该判决。人均获赔39万余元。

  此外,随着董责险需求增多,费率也出现上涨。据达信发布的2022年第二季度全球保险市场指数,亚洲地区董责险价格平均上涨10%~15%。有关董责险的投保额也大幅提高,从过去不到5千万元的保障额度,提升至5千万元~1亿元,个别公司的保额甚至达到2亿元。

  然而董责险并非万能。当被保险人基于故意、恶意实施违法甚至犯罪行为时,保险公司将不承担由此引发的赔偿责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思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9 美腾科技 688420 --
  • 11-29 晶品特装 688084 --
  • 11-28 恒立钻具 836942 14.2
  • 11-28 宁波远洋 601022 8.22
  • 11-28 光华股份 001333 27.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