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大张礼卿:美国双赤字最终会损害美元可信度 人民币地位有望继续提升

中央财大张礼卿:美国双赤字最终会损害美元可信度 人民币地位有望继续提升
2022年12月05日 11:52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唐婧 北京报道

  全球经济增长正在减速,衰退的风险与日俱增,当前国际金融体系正面临变局。12月4日晚,国际金融论坛2022年全球年会举行特别对话——F20峰会,探索“国际金融体系的分裂与重构”。

  布雷顿森林体系委员会副主席、IMF前第一副总裁约翰·利普斯基表示,贸易保护主义和金融制裁的泛滥,有可能威胁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逆转过去来之不易的成果,最终动摇全球增长的根基。当下,在协调经济、政策方面,我们需要有一个更加行之有效的机制,在多边主义的框架之内拓展全球贸易,以帮助全球市场提高效率并逃离衰退的风险。

  国际清算银行(BIS)前总裁吉耶尔莫·奥特兹指出,在新冠疫情的大背景下,一个非常危险的场景正在发生——类似美联储这样的机构成为国际借款方。在他看来,央行相当于“最后一道防线”,它本该是应急的,但美联储却在成为影响到国际政治进程的借贷者。

  IFF学术委员、中央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张礼卿则提醒人们,注意新国际形势下储备货币的“暗流涌动”。他说,美元作为一种主要的储备货币,在过去十年当中的地位在不断下降,美国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后采取了大量的量化宽松政策,造成了此前的高通胀和今年四月以来美元大幅度的升值,如果这样的趋势持续下去,美国的双赤字将会造成美元掉头走软,最终会损害美元的可信度。

  张礼卿表示,欧元和人民币将会是美元储备货币地位的主要竞争者,未来在全球储备货币当中的占比和份额将会进一步上升。欧盟和中国应当努力保持生机勃勃的经济增长,而且要让各自的经济和金融体制和环境具有更高的可信度,为本国货币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支持。

  张礼卿特别提到:“对于中国而言,非常有必要进一步深化以市场导向的经济改革,加快金融开放,并且打造一个更友好的营商环境和投资环境。”

  另外,加密货币在国际金融体系中掀起的浪花,以及目前遭遇的寒冬也备受关注。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波动研究所主任理查德·伯纳提醒,应该加强对于数字资产的监管,以保护消费者和投资者,促进公平有效的市场稳定性。

  巴西前财长若阿金·列维呼吁,全球合作比以往任何一个时候更加重要,要开展政策对话,特别是金融领域的政策对话,这样的对话能够碎片化的问题。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要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国际金融机构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央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张礼卿建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需要机构改革,对于配额(投票权)的重新分配即便是象征性的,也应该着手推进。

  他还指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亟待提高动员资源的能力,来应对可能会发生的金融危机,特别是低收入国家的债务危机,因为在接下来几年当中这样一个风险是确实存在的。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13.28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34.4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