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最强价格战水分不少? 有经销商称这波大额优惠多为噱头

汽车最强价格战水分不少? 有经销商称这波大额优惠多为噱头
2023年03月27日 01:18 第一财经

  作者: 肖逸思

  “特供车型至高优惠4.5万元。”近日,当第一财经记者来到上海一家吉利汽车经销商门店时,该店内部人员正在张贴上述字样的优惠海报。而远在1800公里以外的一家奇瑞经销商也贴出了“瑞虎8至高优惠3.5万元”“奇瑞集团百亿惠民购车季”的宣传海报。

  自今年3月以来,消费者对这种宣传的汽车优惠幅度已经司空见惯。3月初,“东风雪铁龙C6限时综合补贴9万元”的事情在车市掀起了轩然大波,很快各类真假难辨的汽车优惠信息甚嚣尘上,BBA降价10万余元、日系车“买一送一”等消息层出不穷。

  记者在走访多家经销商后发现,从今年3月开打的这场中国车市最强价格战,事实上含有不少“水分”。

  以奇瑞汽车瑞虎8综合优惠3.5万元为例,这个优惠金额包括了1.8万元的现金优惠、1万元的置换补贴以及约7000元的金融贴息。在东风雪铁龙C6优惠9万元的事件中,多位车主事后在网上爆料称,消费者需要在购车流程完成后才能拿到9万元的补贴,最开始按指导价付款,综合下来需支付超23万元,另外,外省消费者还需要向经销商另行支付4.5万元的押金,用来担保3个月内不把车迁到外地。

  记者从奇瑞汽车一家经销商投资人处了解到,今年车市所谓的综合优惠事实上噱头居多,几大主流品牌车型价格和去年相比并没有太大的区别,折扣大的是本来就卖得不好的品牌和车型。对于奇瑞汽车而言,部分车型厂家在今年加持了4000元的现金补贴。

  上述吉利汽车经销商也向记者表示,今年车市销售情况相对去年而言确实变差,汽车的终端成交价也在下滑,但除特别车型外,综合下滑幅度以千元为单位计算,并没有网上宣传的那么夸张。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经销商总经理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网上这些真真假假的消息已经将消费者的‘胃口’抬高,现在1万~2万元的优惠金额完全提不起他们的兴趣,这其实不是一个好现象,但我们也只能被迫卷入其中,把以前七七八八的优惠都算上,报出最高优惠幅度来吸引客户进店,然后客户有兴趣了再谈价格。”

  在这场热闹的价格战背后,是较为冷清的市场成交率。乘联会方面表示,从3月前三周来看,终端客流的转化率不高,消费者观望情绪重,整体需求偏弱。3月乘用车市场零售向好,但湖北本次降价促销营销较为出圈,在行业内外均引发了较大范围的讨论,在主机厂和经销商层面引起了一定程度的恐慌,各地促销战带来车市混乱。

  今年3月1~19日,乘联会数据显示,我国乘用车市场零售量为70万辆,同比下降8%,较上月同期下降4%;今年以来累计零售337.9万辆,同比下降18%。

  中汽协近日发文称,此轮短期的促销原因是多方面的,各企业推出的优惠车型多为长库龄、老款或滞销库存车型。在终端市场,这些车型此轮促销前已经有了可观的优惠价格,终端宣传为了吸引眼球,夸大降价力度,增加获客,对消费者容易产生误导。“降价处理库存,适当回收成本是正常经营措施,但不能因此沦为价格战。价格战不会长久,物有所值是永恒的商业法则。”中汽协呼吁,希望汽车行业尽快回归正常市场秩序。

  近日,多位车企内管理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认为此轮价格战是车企的短期行为,或许在4月份就会迎来好转。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奇瑞汽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