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软科技2022年报解读:业绩持续增长,技术突破巩固龙头地位

龙软科技2022年报解读:业绩持续增长,技术突破巩固龙头地位
2023年03月31日 13:50 和讯财经

3月29日,北京龙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软科技”)披露其2022年度报告。据年报显示,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6,488万元,同比增长25.4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8,132万元,同比增长36.97%;每股收益为1.13元。除了亮眼的成绩单外,年报中还披露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利润分配预案,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现金分红3.4元(含税),共计拟分配现金股利人民币 24,279,400 元,占公司 2022年净利润的 30.33%。公司业绩持续高增长的同时,派息分红的举措也展现了公司对自身的发展充满信心。

订单充足,洗煤厂业务成为新的业绩增长点

深耕煤炭行业的龙软科技,凭借具有创新性及可持续性的“技术引领”和“服务导向”的销售模式,实现全年新增订单4.34亿元,较2021年有所提升,充足的订单储备为公司下一阶段的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此外,作为国家能源局、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联合发布的《智能化矿山建设指南(2021版)》的重要组成部分,煤矿配套洗选煤厂的智能化建设进度近几年逐渐加快。龙软科技凭借已有的技术优势,以洗煤厂管控平台及数字孪生系统作为突破,布局智能洗选应用系统软件,拓宽产品线的同时实现了洗煤厂业务从无到有的突破。2022年,公司先后参与了陕西、内蒙等地5座洗煤厂的智能化建设,已完成其中的4项,全年增加营业收入4000余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超过10%,技术能力和实施效果获得业界的广泛好评。因此,洗煤厂业务也将成为公司未来几年新的业绩增长点之一。

核心技术不断突破,龙头地位愈发巩固

目前,在龙软科技的核心业务煤矿智能化领域,已逐步形成包括GIS协同“一张图”及智能管控平台相关专利组、智能综采综掘工作面相关专利组、透明化矿山相关专利组、矿山新型开采方式及装备相关专利组等“四大”核心专利组,结合行业标准或规范对创新技术体系及前瞻性成果进行部署,通过专利组合的方式强化公司专利壁垒。

2022年,公司在煤炭工业面向智能矿山建设的智能综采、智能管控新技术领域不断获得技术突破,获得包括“基于地质测量保障系统的矿山智能化管控平台建设方法” 在内的8项发明专利授权,其中,测量机器人(300024)相关专利(一种综采工作面测量机器人装置和自动测量系统)已分别获得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俄罗斯等国家的专利授权,受到了国际威权机构的认可。

在2023年1月7日召开的由煤矿智能化创新联盟协同《智能矿山》、《煤炭科学技术》杂志主办,北京天玛智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2022年煤矿智能化重大进展发布会”上发布的“重大进展七:较薄煤层无人化智能开采技术示范”及“重大进展十:智能化洗煤厂及采制化机器人系统应用”两项重大进展中,龙软科技都参与了相关关键技术攻关。

公司成果显著的技术创新获得了相关部门的高度认可。与相关单位精诚合作,公司不仅荣获2022年度煤炭协会“科技攻关突出贡献奖”,还荣获了 2022年度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五项科学技术奖,其中特等奖1项(智能化煤矿巨系统关键技术装备研发与示范应用)、一等奖2项(基于多维时态GIS的智慧矿区全要素云平台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基于动态开采模型的薄煤层自主割煤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二等奖1项(新疆俄霍布拉克煤矿智能化建设关键技术与实现)、三等奖1项(韩咀煤业矿井掘进超前探测保障系统研发)。

此外,公司还获得中国安全生产协会第三届安全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小煤炭安全生产多元异构大数据监管监察平台研发与应用)以及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坚硬薄煤层智能化开采关键技术装备与应用)等诸多荣誉奖项。

龙软科技在煤矿智改领域不断的技术创新突破,彰显出了作为行业龙头企业的科技硬实力,同时也有利于提升公司软件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对未来业务开展和持续盈利有着积极推动作用。

【广告】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广告,相关素材由广告主提供,广告主对本广告内容的真实性负责。本网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广告内容仅供读者参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