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杜兆才被查,近期曾参加足协反腐警示会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杜兆才被查,近期曾参加足协反腐警示会
2023年04月01日 18:33 《财经》杂志

  国家体育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杜兆才,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4月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上述消息。

  现年63岁的杜兆才,被调查前担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足协党委书记兼副主席。此外,他在业界还有多种身份,如2023年亚足联亚洲杯中国组委会执行主席、东亚足联主席(任期至2026年)。

  据国家体育总局官网此前介绍,杜兆才负责足球工作;负责群众足球、青少年足球,足球项目国家队训练、竞赛及国内赛事筹办,亚洲杯、世俱杯等国际赛事申办、筹办工作,对接国际足联、亚足联、国务院足球改革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以及主要负责同志交办的其他工作;指导足球协会、联系足球发展基金会工作。

  杜兆才从冰球运动员起步,曾做过教练员、体育运动院校的校长,2002年进入体育管理系统,2006年入职国家体育总局。在国家体育总局任职长达17年,杜兆才曾担任过手曲棒垒球中心副主任、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2019年至2023年,杜兆才担任亚足联裁判委员会主席。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杜兆才最近一次在中国足协公开露面是在3月24日。当天上午,中国足协竞赛部部长黄松、协会纪律委员会主任王小平因涉嫌违纪违法被带走调查的消息公布;当天下午,中国足协在内部对这两人的情况做了通报。杜兆才出席了这场内部警示会议并在会上发言。

  此前的3月15日,中国足球协会召开全体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杜兆才出席当日会议。在这次会议上,杜兆才表示,中国足球改革发展仍有很大差距,一些长期困扰足球发展的老问题和改革出现的新矛盾交织。面对当前足球行业突出问题,要有直面问题的勇气,深刻反思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协会党风廉政建设和行业作风建设中存在的不足。

  在3月15日的会议上,杜兆才还表示,深刻汲取近期一系列腐败案件教训,痛定思痛、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查找原因、堵塞漏洞,健全制度、完善机制,奋力开启中国足球的新长征。

  以2022年11月中国国家足球队原主教练李铁涉嫌严重违法被监察调查为起点,在过去几个月的时间里,中国足协原秘书长刘奕、中国足协国管部部长陈永亮、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主任王小平、中国足协竞赛部部长黄松、中超联赛有限责任公司原总经理董铮、中国足协原副主席于洪臣等7人先后落马。

  杜兆才被调查后,2023年4月1日上午,国家体育总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通报杜兆才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情况。

  在上述会议上,国家体育总局方面表示,坚决支持、全力配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严肃查处足球领域腐败问题,不断推进体育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近期足球领域腐败案件再次说明,体育系统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体育总局各级党员干部必须举一反三,警钟长鸣。”

  会议要求,在加快体育强国建设、推动本部门本单位工作健康有序开展上下功夫,持续净化体育领域政治生态,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体育发展环境。

  3月27日,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二十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动员部署会上公布了首轮巡视对象名单,将对国家体育总局开展机动巡视。当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希在会议上强调,对国家体育总局开展机动巡视,要聚焦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贯彻落实体育强国建设重大决策部署情况,深入查找、推动解决体育领域特别是足球领域腐败问题和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为建设体育强国提供有力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韩雪晖 ST035

杜兆才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