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高碳”企业绿色软着陆,上海正制定转型金融目录

鼓励“高碳”企业绿色软着陆,上海正制定转型金融目录
2023年06月04日 15:59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朱民认为,目前绿色金融的结构不适合“双碳”所需的融资结构。

  “目前,我们正在G20金融转型框架下,国家相关部门指导下,研究制定上海市转型金融目录,动员和鼓励金融资本支持高碳行业和企业向低碳转型,这项工作也被列入了今年上海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

  6月3日举行的第十一届(2023)SIIFC国际研讨会上,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总经济师陶昌盛表示,上海将完善评价标准分类和管理规则,引导金融机构支持重点行业和企业低碳转型。

  《2023年度上海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显示,制定上海市转型金融目录的决策时间安排在今年第四季度。

  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刘元春在研讨会上也表示,应当在保障经济平稳运行的前提下,逐步实现长期可持续的绿色升级,鼓励“高碳”企业寻求绿色软着陆。

  金融资本支持高碳行业低碳转型

  转型金融主要是支持高碳行业向低碳转型的金融服务。

  2022年11月,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批准《G20转型金融框架》,首次就发展转型金融形成国际共识。

  今年4月,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组织召开《上海市转型金融目录》编制工作启动会,并在会上介绍了《上海市转型金融目录》编制工作方案。

  近年来,上海在绿色金融体系构建、产品服务创新等方面先行先试,推动金融资源转向绿色低碳领域,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上海金融机构绿色贷款余额8423.87亿元,同比增长39.4%,绿色贷款占上海本外币各项贷款规模的8.2%,较上年同期上升1.9个百分点。

  陶昌盛表示,下一步上海将推动已出台的政策落地落实,激发绿色金融发展的潜能。支持绿色金融市场创新,不断丰富绿色金融产品种类,创新绿色金融业务场景,鼓励金融机构开展环境信息披露,开展环境压力测试等环境风险量化分析。

  同时完善绿色金融服务平台,在融资担保、产业基金、风险补偿、创新奖励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深化绿色金融国际合作,借鉴国际绿色金融发展的成熟经验,在规则制定、产品创新、人才培育等方面广泛开展交流与合作。

  复旦大学绿色金融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志青表示,未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要全面推进上海绿色转型,既服务好新能源、光伏、汽车、储能等产业的发展,也服务好高碳产业的低碳转型,“把这两个抓手抓住,未来经过5-10年的努力,上海既能够把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得更好,也能够把国际绿色金融枢纽的任务完成好。”

  2022年8月,包括上海市浦东新区在内的23个气候投融资试点名单公布。截至去年年底,23个试点地方共储备气候投融资项目超过1500个,涉及资金近2万亿元。

  “仅从国家层面单方面发力,容易造成上热、中温、下冷的局面。因此,地方层面开展气候投融资探索和先行先试尤为重要。”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处长丁辉表示,下一步将会同相关部委共同推动气候投融资试点各项工作。

  丁辉表示,要指导试点地方搭建气候投融资经营企业对接平台。积极培育气候投融资项目,加快形成特色鲜明气候投融资入库标准,企业项目与投资者之间建立产融对接机制,共同培育具有明显气候和社会效应的优质项目,进一步降低交易成本,提升气候投融资的效率。

  双碳融资需要大规模债券、股权融资

  随着环保发展的理念变化,金融也在不停变化。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务院中英对话机制“一带一路”金融与专业服务公使朱民表示,进入“碳中和”时代,金融支持“双碳”战略应进入零碳金融时代。

  “到现在为止,碳中和很多技术和科技我们都是不知道的,金融怎么服务于高风险、长周期的投融资,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它不但是增量变化,还是存量的变化。”朱民认为,因为估值的变化,碳价的变化,转型过程中高碳资产贬值,绿色资产增值,现有金融存量资产也会发生变化,国家、金融机构、企业甚至个人资产负债表都会随着“碳中和”的进展而发生变化。

  因此,零碳金融要管理转型中资产负债表变化的风险,要促进重碳行业向绿色轻碳、低碳的发展,也就是转型金融,还要维持过程中的平稳和安全,这都是很大的挑战。

  要支持零碳金融发展,朱民表示,首先要构建零碳金融的宏观管理框架。因为“碳中和”转型过程中会发生成本过高,也会发生收益曲线波动,以及长期不可预测性,因此要提供涵盖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的激励相融机制,鼓励金融机构走向零碳金融支持“碳中和”。

  同时,零碳金融市场规模巨大,而且都有长时期限和高风险的特征,因此金融市场产品的创新就变得特别重要。

  但目前,90%的绿色融资都来自银行贷款,仅有7%的债券融资和3%的股权投资,这一结构不适合“双碳”的融资结构,市场需要扩大规模、调整结构,不断推出新产品。“‘双碳’的融资结构特点是期限长、风险高、规模大,需要大规模债券融资,需要大规模股权融资。”朱民说。

  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院长马文杰也表示,气候投融资、绿色投资的特点是周期长、资金需求量大、回报不太明确,“单靠政府出资远远不够,需要设计激励机制,用市场化的手段吸引社会资本源源不断进入低碳领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吴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