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C+就减产问题分歧严重, 这一次沙特缘何独自加码减产?

OPEC+就减产问题分歧严重, 这一次沙特缘何独自加码减产?
2023年06月05日 10:25 第一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内部分歧显现,沙特独自7月加码减产。

  北京时间4日晚间,产油国组织OPEC+部长级会议在维也纳召开。有关进一步削减产能以支持市场的谈判并不顺利,最终各方以延期减产协议至2024年,沙特7月额外减产100万桶/日达成一致。

  原油经纪商PVM Oil Associates高级市场分析师瓦尔加(Tamas Varga)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经历了几轮减产后,OPEC+内部对进一步行动的必要性产生了分歧,“目前原油价格并没有完全反映基本面,接下来美欧经济的走向变得非常重要,中国经济复苏对于市场需求回暖同样关键,稳定市场离不开沙特与俄罗斯的协作。”

  会议一波三折

  OPEC+原油产量约占世界原油产量的40%,这意味着其政策决定往往会对油价产生重大影响。4月2日,沙特联合多个OPEC+产油国宣布从5月开始额外减产近115万桶,震惊市场,国际油价一度反弹近10%。然而,随着市场对衰退的担忧上升,原油期货已经完全回吐涨幅并跌至年内低位。

  考虑到近期油价承压及潜在的供应过剩风险,OPEC+再次将减产摆在了谈判桌上。由于成员国在计算配额和基准方面存在巨大分歧,正式谈判的开始时间较原定计划推迟了近四个小时。

  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有关减产的议题受到了非洲成员国的强烈反对。受到投资、技术等因素的制约,尼日利亚和安哥拉等国家长期以来一直无法完成生产配额,对OPEC+提出的削减基准的方案非常不满,因为新的目标可能会造成实际产能损失。据报道,谈判一度因部分非洲代表离场而陷入僵局。

  最终各方在延期减产、调整2024年产能配额上艰难达成了一致。根据欧佩克官网发布的声明,明年OPEC+产能为4046万桶/日,较目前减产139.3万桶/日。

  第一财经记者汇总发现,俄罗斯、安哥拉、尼日利亚明年将大幅削减产量目标,刚果、赤道几内亚、阿塞拜疆、马来西亚和苏丹配额也小幅调整,仅阿联酋配额获得上调20万桶/日。

  从去年11月开启新一轮减产以来,OPEC+已经将产能削减提高至近500万桶/日,约占全球能源需求的5%。欧佩克在声明中承诺,将继续维持稳定的石油市场,并遵循谨慎、积极和先发制人的方法。必要时,OPEC+将随时召开会议,以解决市场发展问题。

  内部裂痕有所显现

  沙特主动减产是本次会议为数不多的成果。作为全球最大产油国,沙特宣布,将在7月份实施额外的100万桶/日的减产,这将使在此期间产量控制在900万桶/日。相关措施可能会根据情况进一步延长,沙特将此视为支持OPEC+维持市场稳定的措施。

  这也反映了目前产油国联盟内部的分裂情况,除了沙特以外,成员国对年内进一步减产普遍持保留态度。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OPEC+会议前夕,沙特能源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向市场空头发出警告,这被外界普遍视为进一步减产的潜在信号。

  瓦尔加向第一财经表示,空头开始控制市场,宏观经济驱动因素,如银行业危机、美联储进一步加息的预期造成的经济不确定性引发了投资者对需求端的担忧,期货合约的升水结构受到了破坏。从洲际交易所(ICE)和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的数据(CFTC)的数据看,多头已经大举退场观望。

  对于沙特而言,油价低迷将严重影响国家财政,对于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雄心勃勃的愿景计划是重大打击。官方数据显示,沙特一季度录得7.7亿美元的财政赤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预测称,该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将从2022年的8.7%骤降至3.1%,需要80.90美元/桶的油价来平衡预算,这比此前预测提高了20%。

  然而与之前不同的是,俄罗斯这一次并未和沙特站在同一战线。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随后表示,他不认为OPEC+需要进一步减产,一度引发油价短线跳水。由此,两大产油国不和的报道频现报端,有外媒称沙特和俄罗斯之间的紧张局势正在加剧,因为俄罗斯继续向市场输送大量廉价原油,破坏了沙特提高价格的努力。除了俄罗斯以外,支持维持配额的重要产油国还包括伊拉克和阿联酋。

  瓦尔加认为,俄罗斯的立场不应令人感到意外。“鉴于今年晚些时候基本面将收紧,石油市场前景乐观,因此保持政策稳定是有意义的”。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园

OPEC 沙特 俄罗斯 产油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