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2023年全球增长料放缓至2.1%,高利率加剧金融风险

世行:2023年全球增长料放缓至2.1%,高利率加剧金融风险
2023年06月07日 11:02 第一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随着全球信贷条件日趋收紧,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当中有四分之一实际已无法通过国际债券市场融资。

  6日,世界银行(下称“世行”)发布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下称“《展望》”),预计全球增长将从2022年的3.1%放缓至2023年的2.1%。在中国以外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增长率将从去年的4.1%下降至今年的2.9%。最新预测对全球经济体增长前景广泛下调。

  同时,在全球利率上升的背景下,全球经济增长已大幅放缓,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EMDE)的金融压力风险加剧。

  “减少贫困和扩大繁荣的最可靠途径是促进就业——而增长放缓使创造就业变得更加困难。”世行行长彭安杰(Ajay Banga)表示,“我们必须记住,增长预测只是预测而非必然结果。我们有机会扭转局势,但这需要所有人共同努力。”

  “世界经济正处于险境”

  《展望》认为,近来发达经济体的银行业困境迄今为止给大多数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造成的危害较为有限,但形势十分危险。

  随着全球信贷条件日趋收紧,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当中有四分之一实际已无法通过国际债券市场融资。这给存在信用度低等深层脆弱性的EMDE带来尤其严重的影响。这些经济体2023年的增长预期不到一年前预测水平的一半,这使它们在额外冲击面前更加脆弱。

  世行首席经济学家兼高级副行长吉尔表示:“世界经济正处于险境。除东亚和南亚以外,经济增速远远达不到消除贫困、应对气候变化和补充人力资本所需的水平。2023年的贸易增长速度将不及新冠之前的三分之一。在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利率上升正导致债务压力增大。财政疲软已使许多低收入国家陷入债务困境。与此同时,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所需的资金规模远远超过对私人投资的最乐观估计。”

  最新预测显示,包括疫情以及全球金融环境紧缩导致经济急剧放缓在内的多重冲击已给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发展造成了重大挫折,其影响将在可预见的未来持续存在。

  预计到2024年底,这些经济体的经济活动将比疫情前的预测水平低约5%。低收入国家,尤其是最贫困国家蒙受的损失最为明显:它们中有超过三分之一在2024年的人均收入仍将低于2019年的水平。这种缓慢的增长速度将使很多低收入国家的极端贫困更加难以消除。

  “许多发展中经济体面临增长疲软、通胀居高不下和债务水平创新高等棘手问题。同时,新的风险,例如发达经济体的金融压力可能产生更广泛的溢出效应,可能会让它们的情况变得更糟。”世行副首席经济学家阿伊汉·高斯表示,“这些经济体的政策制定者应迅速采取行动,防止金融风险蔓延并减少国内的短期脆弱性。”

  预计美国2023年增长1.1%

  《展望》称,发达经济体的增长速度将从2022年的2.6%降至今年的0.7%,而且2024年增长将持续疲软。预计美国2023年增长1.1%,然后2024年降至0.8%,主要是因为过去一年半大幅加息的影响会再持续一段时间。在欧元区,由于货币政策收紧和能源价格上涨的滞后效应,预计2023年增速将从2022年的3.5%下降至0.4%。

  从区域看,东亚与太平洋地区预计2023年增速升至5.5%,2024年降至4.6%;欧洲与中亚预计2023年增速略提高至1.4%,2024年增长2.7%;拉美与加勒比地区预计2023年增速降至1.5%,2024年回升至2%;中东与北非地区预计2023年增速降至2.2%,2024年回升至3.3%;南亚地区预计2023年增速降至5.9%,2024年降至5.1%。

  《展望》还分析了美国利率上升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影响。两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在过去一年半的上涨主要是由投资者对美国使用鹰派货币政策控制通胀的预期所推动。

  《展望》称,利率上升会给EMDE带来不利财务影响,包括发生金融危机的可能性增大。另外,这些影响在经济脆弱性较严重的国家更为明显。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前沿市场,即那些金融市场欠发达、利用国际资本的机会更有限的市场,借贷成本往往会格外大幅增加。比如,前沿市场的主权债风险利差往往是其他EMDE的三倍以上。

  此外,《展望》还全面评估了低收入经济体面临的财政政策挑战。这些经济体正处于极度困境之中。利率上升使其过去十年以来的财政恶化更为加剧。现在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平均达到70%。有限的政府收入中越来越大的份额被利息支出所吞噬。有14个低收入国家已经陷入或极有可能陷入债务困境。

  同时,低收入经济体的支出压力不断上升。由于社会安全措施有限,低收入国家的居民家庭比其他国家更容易因极端气候事件和冲突等负面冲击而陷入贫困。平均来说,低收入国家的社会福利支出只占GDP的3%,远低于发展中经济体26%的平均水平。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永生

全球经济展望 世行 展望 利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智翔金泰 688443 --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