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缩浪潮“卷土重来”,加拿大央行重启加息引发连锁反应

紧缩浪潮“卷土重来”,加拿大央行重启加息引发连锁反应
2023年06月08日 23:04 市场资讯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吴斌 上海报道

  在今年3月打响了G7央行暂停加息第一枪后,加拿大央行又无奈“重启”加息。

  当地时间6月7日,加拿大央行意外加息25个基点,将利率提高到22年来最高的4.75%,此前加拿大央行曾在3月和4月两次“按兵不动”。在加拿大央行会议前,仅有约五分之一的经济学家预计到本次加息。

  在利率决议公布后,市场预测加拿大央行下月将再次加息,以遏制过热的经济和顽固的高通胀。此次加拿大央行并没有再公布对利率的前瞻指引,这意味着加拿大央行政策制定者们可能尚不确定此次加息是一次微调,还是另一轮加息的开始,央行官员们将研究过剩需求、通胀预期、工资增长和企业定价行为如何演变。

  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部首席投资策略师王昕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这是自今年1月25日加拿大央行加息25基点以来的首次加息,这次意外加息也让投资者开始考虑加拿大央行是否会将整个加息周期继续延长。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加拿大央行并没有公布对利率的前瞻指引,暗示央行内部对于加息也存在分歧。

  加拿大央行的意外加息也引发了连锁反应,市场更加确信美联储的加息周期尚未结束,即使美联储6月暂停加息,7月也可能重启加息。加拿大央行的决定也震惊了全球债券市场,6月7日,2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一度飙升至4.6%,2年期加拿大国债收益率则升至2007年以来最高。

  加拿大央行意外重启加息

  自去年3月以来,加拿大央行已将利率提高450个基点,是历史上最激进的紧缩周期之一。2022年4月,加拿大成为G7中首个大幅加息50个基点的国家,去年7月会议上更是一口气加息100个基点,也是唯一暴力加息100个基点的G7国家。今年3月8日,加拿大央行维持基准利率在4.50%不变,打响了G7央行暂停加息第一枪。

  此次加拿大央行突然重启加息让市场颇为意外。对此,加拿大央行声明中表示,意外强劲的消费者支出、服务需求反弹、楼市活动回升以及劳动力市场吃紧表明,经济中的过剩需求比预期更加持久。货币政策的限制力度不够,无法使供需平衡,也无法使通胀持续回到2%的目标。

  从数据上看,加拿大统计局5月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加拿大4月通货膨胀率回升至4.4%,高于市场预期,此前,经济学家预计加拿大4月通胀率可能会在3月份4.3%的基础上继续下降到4.1%。

  与此同时,加拿大经济也好于预期。加拿大统计局5月31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加拿大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年化增长率为3.1%,高于此前外界的预期。此外,加拿大4月失业率连续5个月保持在5%,仍接近去年夏季4.9%的历史低点。

  在王昕杰看来,本次的加息虽在意料之外,却在情理之中,宏观数据支持了加拿大央行的举措,加拿大4月通胀同比上涨4.4%,超过前值4.3%和预期值4.1%,5%的失业率仍在历史低点附近,在火热的劳工市场和具有粘性的通胀面前,加拿大央行还是选择了加息来对抗通胀。

  加拿大央行行长Tiff Macklem和其他央行官员也指出,基本价格压力的三个月移动均值高企是重启加息的关键原因。“越来越担心CPI可能在大幅高于目标2%的水平上变得根深蒂固”。

  未来的通胀形势仍不乐观,加拿大央行表示,仍预计今年夏天通胀将放缓至3%,但没有重申通胀将在明年年底前缓慢降至2%的目标。

  紧缩浪潮仍有升温风险

  需要注意的是,本周意外加息的并不只有加拿大央行。在通胀远高于目标、劳动力成本飙升之际,澳大利亚央行本周也“意外”上调关键利率,并敞开进一步加息的大门。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吕昊旻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当前,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劳动力市场依然紧张,使得工资增速上扬。由于服务业的价格粘性更强,促使通胀可能更加顽固,短期仍将远高于2%目标。招聘困难正在推动工资上涨,促使加拿大和澳大利亚通胀预期抬头,导致央行重启加息。

  在此次意外加息后,加拿大央行的紧缩之路可能仍未走到尽头,货币市场预计7月份加拿大央行再次加息的可能性接近60%。

  加拿大德士贾丁斯银行宏观战略主管Royce Mendes表示,加拿大央行将在7月份再次加息25个基点,这将使基准利率升至5%,料将创下200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丰业银行资本市场经济副总裁Derek Holt也表示,预计7月加拿大央行将再次加息25个基点。

  紧缩浪潮升温的风险不仅仅存在于加拿大。加拿大央行还指出,不单单是加拿大,全球整体通胀率仍然高企,主要央行正在发出信号,表明为恢复价格稳定,利率可能需要进一步上升。在美国,消费者支出仍保持惊人的弹性,劳动力市场仍然紧张。欧洲的经济增长基本上已经停滞,但核心通胀的上行压力依然存在。

  吕昊旻预计,由于欧元区通胀仍处在高位,欧洲央行6月和7月或将继续保持小幅加息节奏。当前,受服务业通胀上升影响,欧洲核心通胀数据呈现较强粘性,在高位徘徊的时间可能比市场预期的更持久。因此,欧洲央行6月和7月或将继续加息25个基点,以遏制通胀上涨。随着加息滞后效应的显现,欧洲央行已接近加息的“顶部”,下半年可能暂停加息,并维持高利率水平。

  美国紧缩预期也存在升温风险。花旗表示,其他地区的货币政策既说明了过早暂停加息的风险,也说明了通胀问题引发“意外”加息的可能性。美国也可能出现类似情况,美联储可能会更早而非更晚加息。

  美联储会意外加息吗?

  目前,市场暂时预计美联储在7月底前将加息25个基点,更有可能6月暂停加息,7月恢复加息25个基点。

  这一预期也得到了多位美联储官员的肯定。美联储理事沃勒表示,6月加息加上突然的、出乎意料的信贷条件收紧,可能会把经济迅速推倒,这是不可取的。如果人们足够重视经济下行风险,那么谨慎的选择是在6月会议上跳过加息,然后视情况在7月加息。6月和7月的会议之间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将给美联储足够的时间去判断并选择合适的政策。

  接下来的关键问题是,6月美联储会像加拿大央行和澳大利亚央行一样意外加息吗?

  蒙特利尔银行全球资产管理公司固定收益和货币市场主管Earl Davis指出:“本周,我们看到了澳大利亚和加拿大两个央行决策的意外,这会是煤矿里的金丝雀吗?美国市场正在意识到,美联储也可能会带来意外。”

  下周公布的美国通胀数据将是关键。王昕杰分析称,美联储将在当地时间6月14日公布利率决定,6月13日的通胀数据将尤其重要,会成为决定本月是否加息的决定因素。市场预计5月名义通胀同比上涨4.2%,较4月的4.9%大幅下降,但更重要的是核心通胀,市场预计同比上涨5.2%,较4月下降0.3个百分点。今年以来,美国核心通胀一直处于5.5%到5.6%之间,如果核心通胀较前值明显下降,那么6月加息的概率将会下降,但是如果核心通胀仍然维持在5.5%至5.6%的高位,那么6月仍然有加息的可能。

  即便美联储6月暂停加息,也不意味着紧缩浪潮的终结,美联储7月仍可能加息,美联储的缩表也在进行。

  美联储货币政策未来会走向何方?吕昊旻预计,由于美国劳动力市场展现出较强韧性,通胀仍然较高且有粘性,美联储6月或7月可能继续小幅加息,但已接近加息“阶梯的顶部”。

  整体而言,目前美联储等央行的货币政策鹰派程度已经远远超出市场最初的预期。凯投宏观经济学家Diana Iovanel表示:“事实证明通胀水平比我们想象的更加顽固,与之前的预期相比,我们现在认为美联储将把政策利率维持在更高水平,维持更长时间。”

  紧缩预期升温也会对市场产生冲击。王昕杰分析称,紧缩周期最直观的影响是借贷成本的提高,对于借贷成本较为敏感的行业将受到影响,比如年初至今仍然火爆的科技行业。另外紧缩预期反映在债市上是国债收益率的提高,这会影响到债券的价格。收益率提高也会支持美元的进一步上涨,这也会促使全球的流动性回流到美国,造成其他国家的资金流出。

  (作者:吴斌 编辑:和佳)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06-09 威士顿 301315 32.29
  • 06-09 智翔金泰 688443 37.88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30.22
  • 06-09 天罡股份 832651 12.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