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光伏长城”正在崛起

鄂尔多斯市“光伏长城”正在崛起
2024年03月28日 18:30 内蒙古日报

如果从卫星图片上观察,你会清晰地看到,库布其沙漠横亘于黄河“几字弯”南岸的鄂尔多斯高原北部边缘。它西起杭锦旗巴拉贡,东至准格尔旗,沙漠总长400公里,宽度为50公里,总面积约1.41万平方公里。

正是由于当地群众饱受沙害之苦,数十年来,鄂尔多斯人发扬“战天斗地”和“誓叫沙海换新天”的精神,留下了一个个闪光的治沙足迹。如今,站在新的历史征程,库布其沙漠治理又翻开了新的篇章。

治沙会战现场工人们正在布置沙障。治沙会战现场工人们正在布置沙障。
毛乌素沙地南缘,沙地植物跟随着沙障向沙漠腹地延伸。毛乌素沙地南缘,沙地植物跟随着沙障向沙漠腹地延伸。

3月13日,鄂尔多斯市吹响黄河“几字弯”春季攻坚战的进攻号角——6个生态修复项目、20个风电光伏项目同时开工,在库布其沙漠和毛乌素沙地布局实施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打造沙海里的“光伏长城 ”。

鄂尔多斯作为黄河“几字弯”攻坚战的主战场、主阵地,今年全市的沙化土地治理任务占黄河“几字弯”攻坚战片区总面积的70%左右,对整个战局的影响举足轻重。

鄂尔多斯市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柳天云表示,生态治理与能源开发的融合发展,为荒漠化防治注入新的活力,防沙治沙主动权终于掌握到了治沙人手中。鄂尔多斯市将集中资源、集中力量,集中连片打造库布其沙漠“光伏长城”、联防联治等八大标志性工程,努力将黄河“几字弯”攻坚战打造成生态工程、发展工程、富民工程。

3月29日,记者来到了杭锦旗库布其沙漠腹地的朔方新能源大基地项目建设现场,只见上百台推土机在3万亩流动沙丘上来回穿梭。在最近4个月的时间里,工人们通过铲高填平的方式,将这里落差达70米的沙丘平整到落差不超过5米。

据介绍,该项目位于库布其沙漠西侧,总投资约115亿元,规划光伏装机总容量为13GW,距离黄河最近的地方仅有5公里。

杭锦旗朔方新能源大基地项目现场负责人李金裕说:“这个项目整体的建设期大约为3年,共分为三期进行建设,占地面积约48.7万亩。是西北地区单体容量最大的一个光伏基地,预计到今年年底,可以实现先导工程1GW发电容量的并网。到今年底,这里将建成为黄河岸边一道防风固沙的城墙!”

达拉特千万千瓦级光伏一体化工程一期先导项目并网发电。达拉特千万千瓦级光伏一体化工程一期先导项目并网发电。

国家首批首个千万千瓦级大型风光基地项目——库布其沙漠鄂尔多斯中北部新能源基地项目先导工程一期光伏项目在达拉特旗全容量并网发电。杨耀中 摄

大型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建设现场,正在进行沙地平整作业。杨耀中 摄大型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建设现场,正在进行沙地平整作业。杨耀中 摄

“防沙治沙与荒漠光伏产业融合前景广阔,光伏本身可以实现治沙,同时光伏效益还可以反哺治沙,我市成熟的林光互补、草光互补的模式,为企业参与黄河‘几字弯’攻坚战提供了科学可行的方案。”杭锦旗林业和草原局林草事业发展中心主任杨金耀说,“在实施光伏治沙后,我们将优先推荐周边农牧民参与到项目中来,让他们通过出租沙地、安装、清洗光伏板、参与种养殖项目等多种方式实现增收致富。”

朔方新能源大基地项目一期建成一年来,杭锦旗独贵塔拉镇沙日召嘎查农民马猛感受到了身边发生的变化,他说:“光伏区实施种树种草后,已经固定住了黄河岸边的那片沙化土地。我把耕地流转承包之后,还在光伏电厂找到了日常维护的工作,每个月工资收入有五千多元。”

为了提高种植效率和苗木成活率,微创气流植树法、风向数据法、无人机飞播等创新技术被成功应用到治沙工程建设中。

鄂尔多斯市林业和草原局治沙造林科科长格希格图向记者介绍:“治沙过程中,我们首先要根据风向大数据模型精准规划,指导工人定位种植,促使风吹、树挡、沙降的自然力与人力相互作用。”

只见工人两人一组,一人手持水枪在沙地上冲出种植微孔,另一人迅速跟上点插树苗,10秒就能种下一棵小树苗。

除了人工播种,无人机飞播技术也将治沙效率大幅提升。用具有GPS或GNSS卫星定位导航功能的无人机,携带特殊处理的植物种子,通过大数据技术进行高频度、精准计算株行距后,采用弹射方式,将种子从低空弹射进入飞播造林特定立地区域,从而实现飞播造林种草。

一道道沙障与一粒粒草籽和一棵棵树苗携手,悄然锁住黄沙的同时,一个个大型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正在成为荒漠化防治与新能源融合发展的新路径。

去年至今,一系列集绿色发电、沙漠治理、生态修复、沙漠农业、休闲旅游“五位一体”标志性的大型风电光伏一体化项目先后开工或建成:

国家首批首个千万千瓦级大型风光基地项目——库布其沙漠鄂尔多斯中北部新能源基地项目先导工程一期光伏项目在达拉特旗全容量并网发电,预计每年可提供清洁电能约20亿度,节约标准煤约60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约166万吨;

“十四五”期间第一批开工建设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之一——蒙西基地库布其200万千瓦光伏治沙项目成功并网。年均生产绿电约41亿度,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123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约319万吨,修复治理沙漠面积10万亩;

自治区首批工业园区绿色供电项目——达拉特经济开发区增量配电网绿色供电项目开工建设,作为全区电力业务许可证的增量配电改革试点,该项目规划建设光伏50万千瓦,建成投运后,年均光伏发电量为9.75亿千瓦时,推动“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项目向纵深推进。

……

鄂尔多斯市政府副市长额登毕力格表示,目前,全市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的宏伟蓝图已经迈入实质性建设阶段,其中,库布其沙漠“光伏长城”布局在沙漠北缘、黄河以南,总长约400公里、平均宽约5公里、场址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可容纳1亿千瓦装机规模,与库布其北缘锁边林带交相辉映,宛如一条保护母亲河的蓝色“光伏长城”。通过同步实施光伏治沙和配套生态治理项目,实现建成一条“长城”,治理一座沙漠。

内蒙古日报·草原全媒记者:王玉琢 毛锴彦

新闻编辑:徐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鄂尔多斯市 攻坚战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