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汇金 到底买了啥?

中央汇金 到底买了啥?
2024年03月28日 22:30 东方财富网

  随着公募基金2023年年报陆续披露,中央汇金“买买买”的部分动作揭晓。2023年10月23日,中央汇金公告当日买入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并将在未来继续增持,自此掀起了大资金爆买宽基指数ETF的狂潮。市场各类机构都十分关注,中央汇金究竟有多少资金借道ETF入市?

  数据显示,2023年10月23日至12月31日,各路资金合计净流入A股ETF1116.98亿元;2023年10月23日至2024年3月27日,各路资金合计净流入A股ETF达4409.47亿元。

  由于年报中的持仓数据截至2023年末,且目前仅有少数基金公司发布年报,中央汇金实际加仓的体量远高于目前披露的数据。

  值得关注的是,险资、外资银行也现身多只ETF前十大持有人中。

大买上证50ETF、沪深300ETF

  从已披露年报的基金产品来看,截至2023年年末,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123.61亿份华夏上证50ETF,持仓占比高达36.39%,较上期增持了56.15亿份。以该基金2023年年底的净值估算,中央汇金共持有约292亿元。

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有26.82亿份嘉实沪深300ETF,持仓占比为23.13%,较上期增持了25.99亿份。与此同时,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也持有6.28亿份该基金,持有比例为5.42%,较上期增加0.25亿份。以该基金2023年年底的净值估算,中央汇金合计持有约118亿元。

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还持有28.93亿份华夏沪深300ETF,较上期增持11.02亿份;对华安上证180ETF共持有52.32亿份,对国泰上证180金融ETF持有25.64亿份,均与上期持平。

行业主题ETF也获加仓

  值得关注的是,一只名为华夏基金-汇金资管单一资产管理计划的产品也持有多只ETF。除了增持宽基产品华夏中证500ETF外,其还增持了多只细分行业主题ETF,包括华夏中证机器人ETF、鹏华中证细分化工产业主题ETF、国泰中证全指通信设备ETF、国泰中证军工ETF、国泰中证800汽车与零部件ETF、国泰中证全指软件ETF、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嘉实中证稀土产业ETF等。

  回顾此前中央汇金的持仓,截至2023年年中,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共持有8只上市基金,持有数量共208.44亿份,华夏基金-汇金资管单一资产管理计划、易方达基金-汇金资管单一资产管理计划、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分别持有34.9亿份、34.88亿份、25.78亿份上市基金。

  业内人士表示,ETF持续净流入为A股带来主力增量资金,各机构资金出手买入ETF,向市场传递了积极信号,有助于短期市场情绪的修复和风险偏好改善。由于机构资金体量较大,天然更倾向于选择大盘宽基进行布局,跟踪大盘宽基指数的ETF规模出现明显扩张趋势。

险资、外资银行也有大动作

  除了中央汇金外,险资也是上市基金的重要投资者,常现身于宽基指数ETF、行业主题ETF前十大持有人中,为市场提供稳定的长线资金。

  例如,截至3月28日下午5时已披露年报的产品中,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个险分红、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持有96只、91只上市基金,持有份额分别为154.62亿份、102.85亿份。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持有41只上市基金,持有份额为142.57亿份。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普通保险产品、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等险资身影也频繁出现在上市基金前十大持有人中。

  值得关注的是,外资银行也“大手笔”买ETF。截至3月28日下午5时已披露年报的产品中,巴克莱银行现身55只上市基金前十大持有人,合计持有185.62亿份。

(原标题:中央汇金,到底买了啥?)

(责任编辑:73)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央汇金 ETF 华夏 基金 国泰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