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啤酒净利42.68亿分红率63.9% 中高端产品销量提升占比达40.5%

青岛啤酒净利42.68亿分红率63.9% 中高端产品销量提升占比达40.5%
2024年03月29日 08:23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徐阳

  国内啤酒行业头部企业青岛啤酒(600600.SH、0168.HK)业绩持续稳健增长。

  日前,青岛啤酒披露年报,公司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339.37亿元、42.68亿元。业绩创下历年新高,其中净利润已是第7年保持两位数的增速。

  盈利稳健的青岛啤酒,积极与投资者分享经营成果。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股派发现金红利2元(含税),现金分红总额约27.28亿元(含税),分红率达到63.93%。

  近年来,青岛啤酒聚焦啤酒主业,积极优化产品结构、发力高端化,2023年,公司中高端以上产品占比已上升至40.5%。

  营收净利创新高

  2023年,青岛啤酒交出亮眼答卷。

  2023年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青岛啤酒实现营业收入339.37亿元,同比增长5.49%;实现净利润42.68亿元,同比增长15.02%;扣非净利润为37.21亿元,同比增长15.94%。该业绩表现刷新青岛啤酒年度新高纪录。

  拉长时间线来看,青岛啤酒一直有着不错的盈利能力。过去的2017年至2022年,青岛啤酒的营业收入出现过小幅波动,净利润则为持续增长,且均为两位数增长。期间,国内啤酒市场呈现消费波动较大的状况,但对青岛啤酒的业绩影响不大。

  财报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2年,青岛啤酒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从262.8亿元增长至321.7亿元,净利润从12.63亿元增长至37.11亿元。到2023年,青岛啤酒的净利润已经连续7年增长。

  据了解,青岛啤酒在国内拥有57家全资和控股的啤酒生产企业,及2家联营及合营啤酒生产企业,规模和市场份额居国内啤酒行业领先地位。其生产的青岛啤酒为国际市场上最具知名度的中国品牌,已行销世界120个国家和地区。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2014年至今,中国啤酒市场进入深度调整期。在这期间,青岛啤酒聚焦啤酒主业,通过产品结构优化、高端化、紧跟市场潮流推陈出新等,积极开拓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3年,青岛啤酒继续实施青岛啤酒+崂山啤酒“1+1”的品牌战略,促进产品结构的持续优化和升级,巩固和提升在中高端市场的竞争优势;以“体育营销+音乐营销+体验营销”为主线,积极培育时尚消费业态,品牌竞争力与影响力持续提升。

  报告期内,青岛啤酒累计实现产品销量800.7万千升,同比减少0.8%。其中,青岛啤酒主品牌共实现产品销量456万千升,同比增长2.7%;中高端以上产品实现销量324万千升,同比增长10.5%。中高端以上产品销量已占总销量的40.5%,同比增加4.2百分点。

  加大创新提升品牌力

  青岛啤酒拥有的“青岛啤酒”品牌是我国首批十大驰名商标之一。根据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资料显示,2023年,“青岛啤酒”以2406.89亿元的品牌价值继续保持了中国啤酒行业品牌价值第一,公司拥有的“青岛啤酒、崂山啤酒、汉斯啤酒”等品牌总价值已突破3800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青岛啤酒近年来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全面提升创新管理水平,推动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以及全价值链发展。2020年其研发人员数量仅为52人,2023年增加至788人,占公司总人数的比例从0.15%提高至2.49%,对应的研发投入也从2147万元大幅增长到1.01亿元。

  目前,青岛啤酒拥有国内啤酒行业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啤酒生物发酵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形成了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保持了在国内啤酒市场的技术领先水平。公司推出青岛啤酒“一世传奇、百年之旅”等一系列新产品,引领啤酒高端产品消费潮流,进一步提升品牌形象。

  品牌高端化加强,青岛啤酒毛利率、净利率不断走高。2023年,公司毛利率为38.66%,同比上升1.81个百分点;净利率为12.81%,同比上升0.98个百分点。其中,2023年的净利率水平为近十年来最高值。

  财务结构方面,青岛啤酒保持稳健,在手资金充沛。截至2023年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下降至42.64%,同比减少5.14个百分点;货币资金192.82亿元、交易性金融资产19.24亿元,二者合计占总资产的比例高达43%,无短期借款,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仅5025万元,和在手资金相比,偿债无压力。

  不差钱的青岛啤酒,再度大手笔分红回馈投资者。2023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显示,公司拟每股派发现金红利2.00元(含税),现金分红总额约为27.28亿元(含税),占合并报表中净利润的比率为63.93%。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