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铝业聚焦主业净利增六成 提质增效资产负债率降至53.3%

中国铝业聚焦主业净利增六成 提质增效资产负债率降至53.3%
2024年03月29日 08:23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江楚雅

  中国有色金属龙头中国铝业盈利能力不断提升。

  3月27日,中国铝业(601600.SH)发布2023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50.71亿元;归母净利润67.17亿元,同比增长60.23%。

  截至2023年末,中国铝业近三年营收复合年增长率为3.33%,三年净利润复合年增长率为98.25%。

  从产量来看,中国铝业主营产品铝土矿、氧化铝、电解铝等主营产品产量稳居行业第一,主要能耗指标创历史最优,原煤产量创历史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铝业的财务状况逐渐向好。2014年底,中国铝业的资产负债率一度达到79.43%,此后逐年下降,截至2023年底,公司资产负债率为53.30%,较年初降低5.37%。

  盈利提升产能稳居高位

  中国铝业生产经营持续向好发展。

  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250.71亿元,同比下降22.65%;归母净利润67.17亿元,同比增长60.23%;扣非净利润66.14亿元,同比增长111.27%。

  对于营业收入的下降,中国铝业称,主要为公司聚焦主业、减少低毛利贸易业务影响。同时,公司积极应对市场风险与挑战,通过加强生产计划和过程管控、提升有效产能利用率、持续深化全要素对标等措施,实现利润同比增加。

  从产量来看,中国铝业2023年生产铝土矿3042万吨、冶金级氧化铝1667万吨、原铝(含合金)679万吨,全年商品煤产量1305万吨,同比提高21.51%,为历史最高。

  中国铝业在报告中提到,公司去年在资源保障上得到提升,产业发展加快升级。公司加强资源保障力度,开展铝土矿资源获取专项行动,2023年新增国内铝土矿资源量2100万吨;同时,公司拓宽铝土矿供应渠道,国际贸易实现同比增长;此外,宁夏能源新增获取煤炭资源量2.71亿吨。

  中国铝业表示,其发展目标是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铝业公司。目前,公司氧化铝产能、原铝产能、精细氧化铝产能、高纯铝产能和炭素产能均位居全球第一。

  降本增效推进产业绿色转型

  作为行业龙头,中国铝业在立足核心主业的基础上,牢牢抓住“双碳”发展机遇,把新能源和绿色产业作为促转型、谋长远的战略支撑,全面推广先进节能技术。

  2023年,公司新建3条电解“三废”处置示范线,赤泥综合利用、电解“三废”处置均保持行业领先水平。

  今年1月,中国铝业公布了一项投资计划。中国铝业拟与其控股股东中国铝业集团的控股子公司中国铝业集团高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铝高端制造”)共同以现金出资设立合资公司。其中,中国铝业拟出资2.88亿元,持有合资公司60%的股权。

  中国铝业称,公司与中铝高端制造共同打造绿色铝产业链,形成碳足迹清晰、有竞争力的低碳高端材料,有利于推动公司铝产业绿色转型,发挥绿色铝优势,提升双方企业品牌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近年来,中国铝业持续推进降本增效等措施,提高运营能力、资产质量,公司财务状况逐步改善。

  公司资产负债率实现了连续八年下降。2014年底,中国铝业的资产负债率一度达到79.43%,随后逐年下降。2015年至2022年,其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3.43%、70.76%、67.27%、66.31%、65.17%、63.44%、60.11%、58.67%,截至2023年底,公司资产负债率已经降至53.30%。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