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者恒强 中国黄酒第一品牌古越龙山营收利润两位数增长

强者恒强 中国黄酒第一品牌古越龙山营收利润两位数增长
2024年03月29日 19:10 金融界网站

转自:金融界

本文源自:全景网

过去一年,黄酒行业继续面临市场出清。存量竞争下,头部品牌积极挖掘增量机遇,强者恒强的叙事逻辑在现实中得到进一步印证。其中,中国黄酒第一品牌——古越龙山(600059)依旧取得了不俗的经营成果:公司全年营收17.8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0.11%;利润总额升至5.38亿元,同比大涨107.61%;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实现3.97亿元,接近翻倍增长。

产绍兴 醉中国 行天下

江南是黄酒的“桑梓”,却不是黄酒的归宿。过去一年,古越龙山带领黄酒西拓北进、开疆辟土,全年新增经销商263家,填补北方24个地级市空白市场,最北经销点拓展至漠河。女儿红在江浙沪皖等地新增终端网点1万家以上。海外方面,古越龙山全年新增海外客户7个,实现4个空白国家出口,完成招商项目13个。

古越龙山的速度很快,步子也实,没有对“量”的盲目崇拜,只有对“质”的十足倾心。过去一年,公司外围收入增长15%,高于平均;公司中高档酒收入同比增长12.42%,高于普通酒的增长速度;国内外毛利率水平分别为36.90%和42.56%,均实现平稳增长。据悉,鉴湖公司聚焦精品化路线,“名酒”系列销售同比增长37%;“只此青玉”在海外的销售也实现较大幅度提升,成为业绩增长的原动力之一。

电商渠道上,古越龙山重点开拓直播业务,新增9个直播间,超额完成年度直播销售目标。2023年“双11”全网销售同比增长64%,包揽六大电商平台黄酒品类销售冠军。

国酒风范 不存在“大隐隐于市”

75年前,绍兴黄酒见证开国荣耀;今天,“国酒”仍旧地位不减。“激情亚运会,微醺绍兴酒”,古越龙山荣登第19届杭州亚运会开幕欢迎、闭幕答谢国宴,并得到海外友人和亚组委的认可致谢。

家中小酌,黄酒添雅兴;高端宴请,黄酒成潮流。过去一年,古越龙山新增品鉴馆12家,2024年又新开了绍兴兰亭品鉴馆、新昌慢酒馆,已在全国开设品鉴馆(慢酒馆)54家,基本覆盖全国,在外围市场都有品鉴馆的布局,最北到辽源,南边到珠海、南宁,西边还有到阿克苏。报告期内“古越龙山”“女儿红”“状元红”三大品牌九馆齐开,十几个重点城市,共计举办490场高端品鉴会及一桌式品鉴会。此外,公司旗下的女儿红启动全新视觉识别系统,标准化打造“温渡酒馆”,开设西安和昆明首家品牌体验馆及专卖店,开展以“中国人的欢宴”为主题的系列桂花林藏高端品鉴会,更深层次推动经典与时尚深度融合。

围绕“只此青玉”,公司构建了一系列立体化营销。首创“7·9”节,打造新IP,将黄酒与健康深度绑定;举办全球推介会、亮相迪拜世博会等等,进一步提升品牌势能。2023年,古越龙山以516.99亿元的品牌价值第13次蝉联亚洲品牌500强,荣获中国流通协会营销金爵奖,“只此青玉”也勇夺IWSC国际大赛双金。

把“年轻”融入品牌肌理  把“创新”刻进精神脊柱

水、谷物、微生物,加上酿造技法,黄酒本质上,是环境的凝结。“挑剔”的古越龙山人不满足于天造地设的恩赐,总试图靠双手改写“众口难调”的历史。与鉴湖国家湿地公园联合打造绍糯基地7000亩,让优质绍糯成为高端黄酒标配;深入实施“好酒工程”,聚焦原料供应、生产工艺、技术研发、产品开发等关键领域;豪掷研发经费用于黄酒基础研究,其中,“传统绍兴黄酒酿造真菌群落与多样性发生机制”等5项科研成果分别获中国酒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中国发明协会创业创新奖一等奖、中国专利优秀奖等荣誉。

和年轻人“交朋友”,古越龙山拿出了十分的诚意。过去一年,古越龙山相继发布迎合微醺经济和低度酒趋势的咖啡黄酒、低聚糖黄酒、新派米酒、果露酒、全球首款糯米威士忌等,此外,联名梅见推出“好酒无问西东”等,给年轻的血液注入了非凡的惊喜。置顶年轻化战略,打破常规、踏破边界,抛却肤浅的潮流,洞悉年轻一代的追求;摒弃无谓的创新,关注年轻一代的诉求,古越龙山致力于把“年轻”融入品牌肌理,把“创新”刻进精神脊柱,线上实现销售1.97亿元,同比增长48.61%。

据悉,当前公司黄酒产业园(一期)主体已建成。截至2023年末,产业园一期累计完成投资17.40亿元。项目应用行业首创的关键性技术,其中智能立体仓库年发货量超10万千升,可节约用工80%以上,年生产用电近80%可采用自产绿色能源解决,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贡献着古越龙山力量。

过往即序章,来路方长。古越龙山将赓续高端化、年轻化、全球化、数字化的发展思路,矢志提升产品竞争力、市场拓展力、产能引领力与企业管理力,推动黄酒产业焕发新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