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盟集团2023财年营收稳增21.1%,毛利率提升至66.6%

微盟集团2023财年营收稳增21.1%,毛利率提升至66.6%
2024年03月29日 20:05 金融界网站

转自:金融界

本文源自:金融界资讯

3月28日,微盟集团发布2023财年报告,集团总收入人民币22.28亿元,同比增长21.1%,实现稳健韧性增长。集团毛利人民币14.84亿元同比增长36.0%,毛利率达66.6%,收入质量持续改善。经调整EBITDA大幅收窄至-0.75亿元,同比减亏93.1%;经调整净亏损同比大幅减73.4%。截至2023年12月31日,微盟集团现金及银行存款余额为24.95亿人民币,财务状况健康。

从宏观层面上来看,微盟集团在财报中表示,公司整体业绩营收保持稳健发展,原因之一在于2023财年国内经济与消费处于恢复性阶段,经济环境整体向好,推动经济稳步回升;数字经济加快发展,数实融合加速推进带动企业数字化需求稳健,应用场景不断拓展。同时,以AI大模型为代表的新质生产力也激发全新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机遇。

“三大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

微盟集团在财报中表示在2023年,公司以AI为代表的技术浪潮,持续践行“大客化”、“生态化”和“国际化”三大战略,并以全新的企业架构实现业务提效与高质量发展。

在这一策略的推动下,报告期内微盟集团订阅解决方案收入为人民币13.49亿元,同比增长4.5%,付费商户数9.6万,每用户平均收益1.4万元;商家解决方案营收8.8亿元,较2022年增长60.5%,付费商户数6.7万,每用户平均收益为1.3万元;此外,在视频号商业化加速之际,微盟集团在广告业务中扩大领先优势,带动毛收入与毛利快速增长。2023年公司助力商户投放的广告毛收入约为人民币144.66亿元,同比增长44.5%。

其中,“大客化”意味着“高客单、高留存、高增购”。相比中小商家,大客户经营更加稳定,付费意愿更强,续签率更高,LTC/CAC更优。对于公司而言,“大客化”战略的不断深化,也能支持公司更稳定的业绩增长。在财报期内,因得益于大客化战略及品牌商户的高存率,订阅解决方案收入在付费商户略有缩减的情况下仍增加4.5%,每用户平均收入由2022年的12968元上涨8%,至2023年的人民币14007元。

“大客化、生态化、国际化”是微盟集团的前瞻性战略布局。但在此当中,生态化更是决定微盟是否能够跑入中国SaaS决赛圈选手的制胜因素。正如微盟集团CEO孙涛勇此前曾表示,构建生态对于SaaS企业十分重要,如果微盟集团要成为中国最大的企业级服务商,成为中国版的Salesforce,完全靠微盟集团自己独立去做每一个行业是不太现实的。扩容“生态圈”是微盟集团的长期发展策略之一。

报告期内,微盟WOS平台在开放性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面向生态的开放能力数量同比激增42%,生态应用活跃度也持续攀升,API调用量同比提升42%。这一成绩的取得,不仅彰显了微盟在生态化道路上的坚定决心,也为其创新业务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得益于WOS系统的强大支持,微盟在DTC电商、国际电商等领域的创新业务研发成本大幅降低,降幅超过80%,同时上线时间也显著缩短,缩减了67%。这无疑为微盟打造全面、高效的生态圈注入了强劲动力。通过不断提升WOS平台的开放性,微盟正逐步构建一个多方共赢、充满活力的生态系统,以迎接未来的市场挑战。

除此之外,微盟集团在国际化方面的积极进展引人注目,其为品牌提供的出海全链路解决方案已经助力众多商家成功踏上出海征程。特别是其推出的“SuperApp解决方案”,通过产品驱动增长的方式深入探索海外市场,将中国的小程序商业生态与经验复制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这一战略举措为微盟的国际化发展打开了新的篇章。

2023年随着中国企业海外布局的加速,微盟也紧跟趋势,积极响应品牌出海需求。报告期内,微盟成功布局海内外全域流量,与谷歌、Apple Ads以及Meta、TikTok等优质媒体展开深度合作,助力品牌多渠道链接海外用户。数据显示,微盟出海广告消耗同比增长11.5%,已助力超300家不同行业的商户开启出海征程,且客户续费率高达60.2%,这充分证明了微盟国际化策略的有效性和市场认可度。

国际化发展对微盟而言,不仅意味着市场份额的扩大和业务的增长,更是其品牌影响力和全球竞争力的提升。通过不断深化海外布局,微盟有望在全球范围内建立更为强大的商业生态,为其未来的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AI抢占先机,进军短视频行业

就在前不久,横空出世的Sora文生视频大模型再次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微盟集团方面曾对外表示,Sora这类文生视频大模型最可能带来改变的一个是视频广告行业,另一个就是短剧行业。

因此微盟作为SaaS头部企业进军短剧行业是一种新的尝试,也是对数字化营销和短视频领域多重技术能力的运用。短剧市场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且对于SaaS公司来说,可以探索更多的业务模式和收入来源。

从技术层面来看,微盟入局短剧市场的既有优势在广告营销端,近年大热的AI大模型则有望成为微盟入局短剧市场的另一助力。在去年5月,微盟便发布基于大模型的AI应用型产品微盟WAI。在AI技术的赋能之下,目前微盟得以在更真实的商业场景中持续迭代其图文批量创作、图表解读等产品功能,涵盖商家在数字商业经营中的多重业务需求,并最终拓展至超过50个应用场景,已为超4.2万户商家智慧经营提效,助力商家私域运营工作提效达30%-60%。

在技术落地的过程中,微盟WAI除了在包括创意图片在内的广告内容生成效率方面已经提升50%以上之外,亦通过持续关注并实测短视频素材生成的各个技术环节,从数字人相关技术,到声音合成训练,再到表情调整与口型匹配,完成了全流程的技术落地。这也为微盟入局短视频赛道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不仅如此,在3月6日微盟集团还发布公告称,通过战略性投资并购拌饭科技布局短剧赛道。交易完成后,上海盟寻(微盟集团附属公司)将获得目标公司53.5%的股权。拌饭科技作为一家综合型影视创意服务机构,是最早进入短剧制作的团队之一,目前已制作超100部短剧。

而微盟的此次收购也意味着在未来发展中,微盟将在专业投流和内容原创等各自的优势领域互补融合,深化精品内容原创力,提升数字营销的内容分发能力,构建包括IP创意、影视剧制作、成片发行、用户增长的全链路短剧业务,拓展更多有望被AI深刻赋能的商业场景,并借助短视频赛道带来的“东风”,最大化获得技术变革所带来的红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微盟集团 微盟 人民币 AI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