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见丨“王婆说媒”?走出婚恋焦虑成就人生美好

听·见丨“王婆说媒”?走出婚恋焦虑成就人生美好
2024年03月29日 20:07 中国江苏网

你的声音,我们愿意听见;

你的关切,我们一同看见。

新江苏评论员 苏鹏飞

“不是《非诚勿扰》不能去,而是‘王婆说媒’更有性价比”。近日,河南开封某景区相亲栏目“王婆说媒”走红网络,主持人“王婆”因为出众的口才和有趣的互动而人气高涨,很多小伙伴游客不惜驱车千里“跋山涉水”而来,只为“王婆”。

据一些自媒体描述,在“王婆说媒”的现场,男男女女的单身小伙伴将舞台围个水泄不通,甚至还有“挂在树上的”。“社牛”“社恐”们纷纷踊跃上台展示自己,从初上台的面面相觑、略显紧张到经“王婆”逗趣打岔后完成相识、愉快互动,一系列操作下来,台上台下欢乐一片。有网友甚至调侃“王婆”是“月老手下的销冠”,更是“爱情魔法师”。

“王婆说媒”的魅力,咋会这么大?喜爱“王婆”的网友有自己的看法:“‘王婆’说话有趣接地气,现场随机帮忙找对象,就像身边的亲戚,很容易让人接受。大家能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相互认识、交流,也算是不错的交友机会。”大多数网友则认为,来看“王婆说媒”未必是真来找对象,作为旅游中的一个新“网红”项目,把这当成一个游戏节目或许更能放松和愉悦,至于能不能有“偶遇”或者“缘分”,那就纯属“天知道了”。

无论怎么看,“王婆说媒”的出圈,甚至引发媒体关注成为话题,还是反映了婚恋问题日益成为人们关注的问题。年轻小伙伴们广泛而真实存在的诉求,是绝大多数单身男女自始至终对爱情坚定的憧憬与渴望。然而,当下的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因为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交友渠道有限等种种原因无法找到想要的爱情,于是便有了各种花式的相亲与被相亲,公园相亲角更是父母“代理人”人头攒动、“卷”象丛生。

如此语境之下,“王婆说媒”成为新晋网红,与其说是婚恋问题依然让人特别是让父母辈焦虑,倒不如说是现在的小伙伴们反而“人间清醒”——对于婚恋等人生大事有着放松的心态和理性的认识,不回避这个话题但也不会作为“考核任务”去完成,而是更加注重个人的感受和需求,努力追求情感共鸣和心灵契合。

其实,一代人自会有一代人的婚恋,就像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生活一样。北大教授钱理群曾在一次演讲中说道,“为下一代人,特别是年轻人担忧,实在是杞人之忧。每代人都会有他们自己的问题,但既不能看得太重,而且最终也得靠他们自己来解决问题。一是要相信青年,二是要相信时间,这大概也是我的两个基本信念。”

“王婆说媒”只是一朵能带来开心一乐的浪花,一切也都会水到渠成,这是时间的魔力,也是生活的智慧。怀揣希望和信心的年轻小伙伴,一定会迎来属于自己的人生幸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相亲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