亏损收窄,第一大收入源变了:“运动科技第一股”Keep找到盈利突破口

亏损收窄,第一大收入源变了:“运动科技第一股”Keep找到盈利突破口
2024年03月29日 21:31 华夏时报

本报(chinatimes.net.cn)记者卢晓 北京报道

去年7月在港股上市的“运动科技第一股”Keep交出了自己的上市首年成绩单。

3月28日,Keep发布的财报显示,2023年其总营收为21.38亿元,同比下跌3.3%,但9.61亿元的毛利,同比增长6.8%,45%的毛利率也提升了4.3个百分点。截至2023年12月末,其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6亿元。

Keep上线于传统健身行业开始向互联网转型的2015年,在健身这个垂直赛道历时九年,它眼下的最大课题是,如何让用户在抖音快手小红书等众多选择中,找到自家App的独特价值。

亏损同比收窄

财报显示,Keep营收来源主要分为三大板块:自有品牌运动产品(消费品)、线上会员及付费内容(线上业务)与广告及其他,但它的收入结构在去年发生变化。

其中,线上会员及付费内容去年成为Keep第一大收入来源,9.96亿元的营收同比增长11.4%,在总收入中的占比提升六个百分点至46.58%。Keep表示,这主要由于虚拟体育赛事(即奖牌业务)所产生的收入增加。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Keep奖牌业务深受年轻人喜爱,去年每名虚拟体育赛事付费用户平均收入同比增长超过30%,每名月活跃用户的月平均收入同比增长17.6%。

此外,Keep原第一大收入来源——自有品牌运动产品,去年以44.24%的收入占比排名第二,其9.46亿元的营收同比下降超10%,去年Keep的广告及其他收入为1.96亿元,同比增长9%。

在利润方面,去年线上会员及付费内容业务的毛利由2022年的4.85亿元增长至2023年的6.26亿元,同比增长29%,占到Keep总毛利的65%。

这一业务的增长,也使Keep去年的盈利情况有所改善。财报显示,Keep 2023年经调整后净亏损为2.95亿元,同比收窄近56%,经调整净亏损率从30.2%收窄至13.8%,而它这一指标在去年下半年还进一步收窄至6.3%。

事实上,截至2023年Keep毛利已连续三年增长,从2020年的4.99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6.77亿元,后进一步增长至2022年的9亿元,并在2023年涨至9.62亿元。

方正证券研报还显示,目前Keep正积极进行费用控制,打磨自身的盈利模式,随着未来的收入增长,在一定阶段调整后有望实现盈利,判断Keep的盈利弹性会在经济复苏期释放,并预测公司将在2025年实现盈利。

靠专业突围

在解决盈利问题的同时,对Keep这个身处运动科技赛道的老将来说,如何让用户在令人眼花缭乱的抖音、快手、小红书等短视频平台的包围中找到自家App的独特价值,是一个迫切课题。

财报显示,2023年Keep的平均月活跃用户和平均月度订阅会员数分别为2980万和320万,同比有所下降。财报对此解释称,这源于2022年的高基数效应以及去年疫情后线下休闲和旅游活动增加导致健身活动暂时减少。而Keep方面给出的解决方案是,将持续投入于打造优质在线健身内容和APP功能,以提升用户参与度。

3月27日,Keep对外发布了升级的App8.0版本。Keep 联合创始人彭唯当天对《华夏时报》等媒体记者表示,今年是Keep上线第九个年头,迭代了200多个版本,现在还是希望回到原点,让产品更简单,让运动更简单。

据记者了解,除了不断拓宽运动品类和外部硬件设备的接入外,Keep将投入更多资源在户外场景。据彭唯介绍,Keep 8.0已覆盖全国300多个城市超10万条跑步路线,今年这一数据将扩充至500万。

此外,Keep8.0还升级活动功能,将圈子升级为俱乐部,备受年轻人喜爱的潮酷奖牌赛事也将更加丰富多元。记者从Keep了解到,其已推出超600场奖牌赛事,拥有超1000万用户。未来Keep还将跟更多潮流IP合作,满足年轻人不同的运动喜好。

彭唯当天还表示,专业课程和数据这些Keep最关键的不会丢,“如今,Keep在线有5000节官方运动课程,其中15%为AIGC生产。今年我们将会投入AI资源,提升这一比例。”据记者了解,Keep在运动课程和数据方向也将继续投入和升级,引入算法能力以提升专业度,并上线运动评估体系,目前该体系已服务1500万用户。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此前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虽然行业细分里竞争对手虽多,但Keep有规模效应,互联网赢者通吃大环境下,它将成为线上运动的领军者。他当时认为,Keep通过健身器材等来变现的方式可能比较慢。

而现在,看起来值得用户付费的专业内容才是Keep擅长的增长方向。Keep在3月27日还将树立了其10年愿景与目标,致力于“成为10亿运动者的自由运动场”。Keep高级副总裁赵茜当天还对《华夏时报》等媒体记者表示,“Keep九年中一直在变,但不变的是低门槛、专业度和意义感。”

责任编辑:黄兴利 主编:寒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Keep 财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