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汽车的胜利,背后其实是北京的胜利

小米汽车的胜利,背后其实是北京的胜利
2024年03月29日 21:50 市场资讯

谈谈爆火的小米汽车,但是我要换个角度。

昨天su7发布会雷军雷斯克同学搞了一场经典营销,让所有新势力都感到了威压。

不过今天我不解析小米汽车本身,反正汽车技术我也不懂,我从自己擅长的政治经济角度说下小米汽车胜利的原因。

这里我要先说一下榨菜行业

涪陵榨菜相信大家都听过,但大家不知道的是,榨菜这个行业极其内卷

全国将近4000家榨菜企业,全行业产能过剩、高度竞争

但奇怪的是涪陵榨菜却能连年业绩增长,成为唯一的上市榨菜企业,凭的是什么呢?

背后的原因我概况一下,大概有三点:

一是消费降级,二是优势定价,三是紧靠当地政府

这分别对应着经济环境、商业策略政策资源支持,这也是涪陵榨菜在众多竞争者中杀出重围的秘诀。

而现在小米汽车的火爆也正是符合了这三条。

消费降级优势定价就不多分析了,我说下紧靠当地政府也这个关键。

小米是怎么做的呢?

很简单,就是把自己和北京市政府深度绑定

北京市政府对进军新能源的诉求非常强烈——油车时代有奔驰等一众大厂,但到了电车时代却没有拿得出手的车企。

上海有tesla,深圳比亚迪广州有广汽,合肥有蔚来,而北京呢?唯一拿得出手的只有北汽新能源,但2021年后也逐渐掉队了。

首都啊,居然没能抓住新能源浪潮,这还能行?

因此,北京是地方政府中最急最迫切的那一个。

小米正是看中了北京的“急”和北京市背后的巨大的资源政策支持,选择在北京”定居“

而小米更加聪明的在于——只背靠北京这颗参天大树,而不搞八面玲珑(或者说多地开花)。

诸如“蔚小理”他们都是在各地建厂,比如西安、合肥、成都、重庆都有他们的工厂,造车新势力们对哪个城市都不过度依赖

美其名曰“分散风险“或者”优化供应链”,但后果也很明显,哪个城市也不会倾尽全力去帮他们。

但是大家试想一下,如果一些难题发生在小米汽车身上,可能愿意出手撬动高端资源的会是谁呢?

毫无疑问是北京,要知道,砸了小米汽车的碗就是砸北京汽车产业的锅!你叫北京怎么能忍?

而北京给与小米汽车的支持远不止如此:

小米汽车不好搞的新能源造车资质,是通过北汽集团解决的,北汽的唯一股东就是背后的北京国资委;

小米没有工厂,北京政府就从选址建厂、环评审批、生产等方方面面来给与最大支持;

小米需要资金,北京就让工行、农行给贷款,甚至拿出财政来补贴。

北京还在数不胜数的方面给予小米汽车便利,给小米铺平道路。

可以说,没有北京市政府,就没有横空出世的小米汽车小米的造车梦,就是北京梦

这一点上,雷军雷布斯同学站位和表态都是妥妥的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他郑重感谢:“是北京这片沃土孕育了小米汽车”。

嗯,领导们估计都很开心。

城市孕育产业,产业驱动城市,尤其是当下,城市竞争产业竞争更加激烈,而其中的巨头企业要发展,就必须必须更加深刻的理解这个时代的关键命题

最后,大家会选择小米汽车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小米 北京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