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出炉!多家机构给出相关解读

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出炉!多家机构给出相关解读
2024年04月16日 15:44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国家统计局发布2024年3月国民经济运行数据与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数据。

  今日,国家统计局分别发布2024年3月国民经济运行数据与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数据。

  2024年3月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如下: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环比下降0.0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1%,环比增长0.26%;CPI同比上涨0.1%,环比下降1.0%;PPI同比下降2.8%,环比下降0.1%;货物进出口总额35580亿元,同比下降1.3%;就业形势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

  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如下:国内生产总值296299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3%,比上年四季度环比增长1.6%;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0327亿元,同比增长4.7%;房地产开发投资22082亿元,同比下降9.5%;CPI同比持平;PPI同比下降2.7%;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1539元,同比名义增长6.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2%;货物进出口总额101693亿元,同比增长5.0%;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00042亿元,同比增长4.5%;就业形势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2%,比上年同期下降0.3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2266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9.4%。

  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出炉,多家机构纷纷发表相关解读。

  东方金诚研报表示,整体上看,一季度GDP增速超出市场普遍预期,背后主要是稳增长政策前置发力,叠加外需向好。不过,在楼市低位运行,居民商品消费偏缓等因素综合作用下,3月宏观经济数据波动明显加大。

  展望后续,综合考虑上年基数及增长动能变化,我们预计4月工业生产增速将反弹至5.0%左右;随着“以旧换新”促消费政策效果持续释放,加之去年4月基数偏低,预计今年4月社零同比增速也将反弹至5.0%左右。投资方面,在上年同期增速基数走低、扩投资政策持续发力显效推动下,4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望继续小幅改善,而三大投资板块内部分化程度还会加剧。

  同时,我们预计,二季度稳增长政策效果会进一步体现,外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有望进一步增强,经济增长动能回升势头将会延续,叠加以GDP两年平均增速衡量的上年同期实际经济增速走低,二季度GD同比有望进一步加快至5.4%左右。在政策面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同时,如何引导房地产行业尽快企稳回暖,以及推动物价温和回升,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宏观调控的重心所在。这也意味着接下来宏观政策将继续着力解决有效需求不足问题,稳楼市政策会持续加码。

  光大证券(维权)研报表示,3月社消增速表现相对平淡,其中,必选消费增速表现优于可选消费,从细分品类看,表现较好的商品类别包括体育娱乐用品类、粮油食品类和烟酒类。黄金珠宝和纺织服装类3月社消零售额同比增速相对较低,但长期看仍有较好的发展空间,具有一定投资价值。2024年一季报业绩已进入披露期,建议投资者更加关注个股公司基本面情况,尤其是业绩超预期的龙头公司。

  川财证券研报表示,新增社融同比少增。3月新增社融4.87万亿元,高于市场一致预期;同比少增5142亿,受到实体信贷和政府债券同比少增影响。实体信贷方面,去年同期实体信贷大幅放量,使得去年同期基数较高,今年3月实体信贷同比少增。政府债券方面,一季度发行专项债进度偏慢,政府债券同比少增,二季度专项债发行节奏或将加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精准有效,保持社融、货币供应量同经济增长和价格水平预期目标相匹配。后市方面,货币政策仍将保持稳健宽松的基调,稳增长政策也将继续为实体经济保驾护航,促进社融进一步回暖。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国民经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