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道友不死贫道,谁给了普华永道调查公开信的勇气?

死道友不死贫道,谁给了普华永道调查公开信的勇气?
2024年04月16日 17:07 市场资讯

  来源:气氛爼

  恒大许老板的保护伞又倒了一把。

  上周末,一封是谁把普华永道带入恒大这个火坑的公开信开始发酵,落款是一部分普华永道合伙人,不仅曝光了负责给恒大背书的一号位是普华永道亚太区和中国区主席赵柏基,还揭露了内部审计质量管理漏洞、人员打压、分赃不均等大瓜。

  ZJH通报过恒大三宗罪,一是20192020年的年报通过提前确认收入方式财务造假,虚增5641亿元收入和920亿元利润;二是涉嫌欺诈发行公司债券;三是未及时披露相关信息。

  这就是说,连续15年为恒大年报出具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的普华永道,拿着全球第一大、中国第一大会计师事务所的信用,给许老板当了12年的财务保护伞,回报是2.7亿,这还不包括恒大物业和汽车。恒大拿着报表一路骗骗骗,挖了2.4万亿的窟窿。

制图/微信公号《招财猫》制图/微信公号《招财猫》

  会计行业有四大,早年是五大,后来老大安达信因为安然财务造假被判倒闭,中国区集体跳槽到普华永道,信里提到的赵柏基出身于安达信,一路做到普华永道全球五巨头。

  公开信主要说了赵柏基的几个事情,一是给亲信搞了一个两亿俱乐部,不到10个人每年能从普华永道挣走两亿,赵年薪5000万,个税7.5%;二是长期充当恒大财务报表的保护伞,“给钱大方最福利的项目,”赵负责摆平内部提出质疑的反对者;三是任人唯亲打压异己,比如给退休老员工降薪减半,提拔徒弟接班,自己当荣誉主席。

  有同行分析了公开信,认为可信度在95%以上,打工人掌握不了这些信息,来源只能是高层。而且从背脊骨遮盖自己的屁股““房子现金/银行存款这两个会计科目这几个文本细节来看,大概率是来自香港的英翻中。

  所以怎么看,这都像宫斗剧。大难临头,找个替死鬼推出去斩首,死道友不死贫道。所以公开信最后警告别对我们打击报复,否则鱼死网破,继续举报还要公开底稿。

  从这个角度来看,普华永道大概率早就知道恒大有问题,因为国内地产公司基本不用分段确认收入的操作,但是看在钱的份上就无保留意见,这是会计事务所最高等级的信用背书。后来爆雷换人审计,出具的都是无法发表意见,跟说你是骗子一个意思。

  现在留给普华永道是烂摊子,去年底就有清盘人准备起诉他们,3月彭博说监管正在调查他们在恒大案中扮演的角色,并且找了很多离职前员工。这次公开信也证实了,普华永道不仅在香港被起诉,对它的调查也正在展开。

  为了灭火,普华永道周末加班开了合伙人会议,涉及香港、上海、北京、深圳、广州多地,赵柏基和李丹紧急辟谣公开信指控错误。今天普华永道又发了公开信,说相关言论与事实明显相悖,将对此事进行深入调查,并向有关执法部门报案。

  是造谣还是帮凶,真的假不了,假的也真不了。用这个机会好好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不过怎么看都是在劫难逃,想靠罚款解决问题,门都没有。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