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盘股 2天大跌近20%!量化私募又被质疑?考验来临……

微盘股 2天大跌近20%!量化私募又被质疑?考验来临……
2024年04月16日 21:55 东方财富网

  本周,市场风格突变,微盘股连续两个交易日大跌。市场再度担忧,小微盘股或再度上演春节前后流动性踩踏的危机。

  值得注意的是,自4月15日开始,量化私募也再度被指抛售微盘股,导致微盘股大跌。

  券商中国记者采访了多家量化私募,均反馈目前主流量化在微盘股上的持仓比例已经大幅下降,从年后各量化私募的超额与微盘股的走势来看,相关性普遍下降。过去两天微盘股的下跌或与量化私募关系不大,主要是市场预期改变。

  不过,部分量化还是持有一些微盘股,或者向中证2000、中证1000转移,近两个交易日或遭遇超额的大幅回撤,甚至5%以上负超额,净值刚刚才回血又遭遇一轮考验。

微盘股连续两天大跌

  伴随着新“国九条”和退市意见的出台,市场风格出现快速变化。

  4月16日,沪深300指数下跌1.07%,但中证1000指数下跌4.18%,中证2000指数跌幅达7.16%,微盘股的跌幅更是超10%。4月15日,市场风格分化更严重,沪深300指数大涨2.11%,中证2000指数下跌4.07%,微盘股下跌8.88%。

  截至目前,本周前两个交易日,中证1000跌5.10%,中证2000指数的跌幅达到10.94%,微盘股的跌幅达到18.49%。

  有市场人士表示,微盘股过去两个交易日大跌的原因是分红、退市、ST以及程序化交易新规等四道金牌齐发之下,A股的退市力度加大,壳资源价值易归零,多年不分红或分红比例偏低的公司将会被纳入ST,微盘股首当其冲,这导致对小市值股票的未来预期出现改变,资金迅速抛售中小盘股离场。

  据监管消息,本次退市规则修改着眼于提升存量上市公司整体质量,通过严格退市标准,加大对“僵尸空壳”和“害群之马”出清力度,精准出清劣迹、绩差的风险公司,而非针对小盘股。

  深圳某私募也表示,目前是大小盘重新定价,等重构结束后市场会逐步恢复常态,中小盘有一批优质的个股被错杀了,或迎来一波快速反弹。

  值得注意的是,自4月15日开始,量化私募也再度被指抛售微盘股导致大跌。券商中国记者采访了多家量化私募,均反馈过去两天微盘股的下跌或与量化私募关系不大,主要是一系列政策下市场预期改变。

  思源量化投资总监王雄告诉券商中国记者,就目前能看到的数据分析,年后各量化私募的超额与微盘超额相关性已经普遍下降了,在年初小微流动性危机后,大家或多或少都已经收紧了风控。“这两天微盘股下跌感觉与量化私募关系不大,等这周结束,从主流量化私募的超额情况就可以看出来。”

  北京一家百亿量化私募相关负责人表示,微盘股这两天大跌,和量化或者程序化交易的资金撤出关系不大。一方面,量化资金没有撤出市场,一直满仓;另一方面,量化的持仓风格不可能一天变化很大,除非干预模型不会直接变。

量化业绩刚回血又遭考验

  随着微盘股的大跌,尤其是中证2000指数快速下挫,不少量化私募的业绩或再遭考验。

  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部分量化仍持有一些微盘股,但大部分私募已将微盘仓位转至中证2000和中证1000。其中,500指增产品,将大部分以前中证2000和微盘股的仓位调到了中证1000和中证500;不少1000指增产品,将以前在微盘的仓位调到了中证2000里,持仓比例大致在20%~40%之间。

  4月15日,微盘股大跌,500指增和1000指增的超额表现不佳,但整体回撤并不大。不过,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即便如此还是有某管理人旗下的500指增产品单日回撤达3%;4月16日,中证2000和中证1000跌幅扩大,不少量化私募的净值回撤将加大,甚至不少出现5%以上负超额。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着小盘股的反弹以及量化私募策略的优化,3月量化产品超额由负转正。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有业绩记录的4501只量化产品3月平均超额为2.35%,平均收益为2.36%。一季度平均超额为-1.71%,平均收益为-1.42%,其中1928只量化产品实现正收益,占比为42.83%。

  然而,量化私募净值刚刚才回血,又将遭遇一轮考验。有行业人士表示,对量化私募而言,还是需要在策略研究上下功夫,降低风格上的暴露,在成份股里做超额。随着监管明确规则,量化行业也将有序稳健地发展。

  华南某头部量化相关负责人告诉券商中国记者,对金融市场包括对程序化交易、量化投资的监管近期一直在加强,这次“国九条”是从大的方针政策方面予以确认。在此之前,监管、交易所、中基协已做了大量调研、讨论以及很多监管措施的征求意见等工作。随着“国九条”的推出,相关监管与管理方法也会进一步落地与细化,为量化行业的规范发展划定了方向,不利于市场的交易行为会被约束,而积极、合规的投资活动会在整体金融市场未来的健康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