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前首富肖永明又涉刑事案件,减持4.6亿赔款藏格矿业

青海前首富肖永明又涉刑事案件,减持4.6亿赔款藏格矿业
2024年04月16日 22:07 市场资讯

  来源:猫财经

  藏格矿业实控人肖永明再涉刑事案件。4月15日晚,藏格矿业公告称,公司实控人肖永明因涉嫌刑事案件被自贡市公安局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

  2016年,肖永明借壳上市后麻烦不断。先是2019年因虚构上市公司业绩受到处罚,之前肖永明卸任了上市公司董事长等职务,公司经营逐渐由二代接手。2021年肖永明又涉及非法采矿罪。如今,藏格钾肥再起波澜,两度税务稽查后,合计补税金额达到6.68亿元。而由于重组承诺,肖永明需要对其中1.88亿元向上市公司进行赔偿。为此,肖永明控制的藏格投资不得不大举减持。

  青海前首富再涉刑事案件

  肖永明为藏格矿业实际控制人,西藏藏格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藏格投资”)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肖永明与妻子林吉芳100%持股藏格投资。截至3月30日,藏格投资持有藏格矿业23.02%股权,肖永明直接持股9.91%。林吉芳以及肖永明控股的永鸿实业为一致行动人,分别持有藏格矿业0.22%、4.59%的股权。肖永明总计控制藏格矿业37.74%的股份。

  胡润百富榜显示,2023年肖永明家族以140亿元财富居于406位。2016年藏格矿业借壳金源谷上市,肖永明家族的财富值水涨船高,以265亿元的身家成为青海首富。

  不过,三年后的2019年,由于虚增营利、虚增应收和预付款、以及未披露控股股东违规占用资金等事项,深交所对上市公司及肖永明等进行了行政处罚。其中,深交所对肖永明给予警告处罚,并处罚款90万元。同时,深交所还对肖永明采取5年市场禁入措施。

  此前,肖永明紧急辞任了藏格矿业董事长。事发前一个月,曹邦俊接任上市公司董事长,肖永明儿子肖瑶担任副董事长以及公司董事。至今,肖永明未再上市公司担任职务。2021年,曹邦俊卸任,肖永明的小儿子肖宁接任董事长。将其子推至台前,藏格矿业曾表示,肖永明涉刑事案将不会对公司日常经营造成重大影响。

  这不是肖永明唯一一次涉及刑事案件。根据藏格矿业公告,2021年1月29日,肖永明曾因涉嫌非法采矿罪被青海省公安厅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2月25日经青海省人民检察院批准被执行逮捕。

  经藏格矿业核实,肖永明曾在2006年收购了宏筑物资全部股权,宏筑物资则持有青海焦煤青海焦煤40%股权。2011年,宏筑物资将其持有的青海焦煤股权全部转让。在此期间,青海焦煤未取得采矿许可证擅自开采煤炭资源,而肖永明等明知其未取得采矿许可证开采煤炭,仍积极组织参与,构成非法采矿罪。

  立案后,肖永明积极退缴宏筑物资从青海焦煤获取的全部违法所得约2.94亿元。最终在2022年6月,西宁市城西区人民法院出具了《刑事判决书》,肖永明因犯非法采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二百万元。后因肖永明提起上诉,2023年8月,藏格矿业公告重审判决,显示肖永明无罪。

  蓝鲸财经记者致电藏格矿业董秘办,问及肖永明此次刑事案件是否与公司有关,以及是否涉及采矿权等公司经营事项时,公司方表示只看到了公告信息,其他具体情况并不知情。

  去年,藏格矿业的利润极大程度的受到碳酸锂市场价格的影响,第三、第四季度藏格矿业净利润大幅缩水。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约52.26亿元,同比下滑36.22%,实现归母净利润约34.2亿元,同比下滑39.52%。

  与此同时,年报中藏格矿业向全体股东合计派发约12.56亿元现金股利,加上去年中报时派现的25.12亿元,藏格矿业全年分红总金额约为25.12亿元,分红率超过73%,但较2022年现金分红力度仍缩水约44%。第四季度多只基金进行了持仓调整,2023年末时仅剩10家基金重点持有藏格矿业,合计持股数量只有年中的十分之一。

  频现税收漏洞,

  控股股东减持赔款

  祸不单行,肖永明的危局显然不止于此。

  4月9日,藏格矿业全资子公司藏格钾肥收到格尔木市税务局下发的《税务事项通知书》,《通知书》认为,藏格钾肥与格尔木藏格锂业有限公司为关联企业,2021年至2023年,藏格钾肥向藏格锂业销售卤水,与地区其他纳税人卤水销售价格相比,藏格钾肥卤水销售价格明显偏低。

  经公司测算,藏格钾肥2021年至2023年需补缴增值税、资源税、企业所得税等相关各项税费共计约3.98亿元,缴纳滞纳金共计约8171.96万元,合计缴纳约4.8亿元。补缴税费后,藏格锂业将产生增值税留抵退税1.23亿元,企业所得税退税1.42亿元,合计抵退税2.65亿元。综合来看,预计将减少上市公司2024年利润约2.14亿元。

  借壳上市之初,上市公司藏格矿业的核心资产为藏格钾肥,藏格钾肥主要从事氯化钾的生产和销售,2023年实现利润约20.11亿元,目前也是国内氯化钾行业第二大生产企业。藏格锂业则是2017年藏格矿业向新能源产业延伸时进行的重要投资。当时全年净利润不足10亿元的藏格矿业,计划18个月向藏格锂业投资不超过14亿元建设年产2万吨碳酸锂项目。2023年,藏格锂业净利润约为13.04亿元。

  另外,一个月前藏格钾肥刚刚收到青海省税务局稽查局的税务处理决定书,对藏格钾肥200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期间增值税及企业所得税情况进行检查,藏格钾肥合计需要补缴各项税费5557.93万元,滞纳金1.32亿元,合计约1.88亿元。再加上此次的税务通知内容,藏格钾肥累计补缴税费及滞纳金将达到6.68亿元。

  而在藏格矿业借壳上市时,藏格投资及肖永明就曾进行承诺,因藏格钾肥在交割日前发生的可能使其遭受重大不利后果的调查、行政程序,藏格投资及肖永明将在损失确认后30日内向上市公司进行赔偿。在投资者交流时,藏格矿业也表示,前述1.88亿元补缴税款及滞纳金,应由藏格投资、肖永明承担。

  肖永明家族身价缩水的同时,资金流或承压。根据藏格矿业在2023年11月29日披露的最后一份质押公告中,藏格投资和肖永明所持有的藏格矿业股份质押比例分别达到了94.49%和100%。另外,永鸿实业所持股份质押比例也达到82.12%,实控人及一致行动人合计质押比例为93.88%。2023年,藏格投资经营现金流继续为负,永鸿实业经营现金流也转为净流出。

  3月30日,藏格投资抛出减持计划,预计减持藏格矿业不超过158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约1.01%。

  4月16日藏格矿业以跌停收盘,收盘时公司股价为29.12元/股,以此计算,藏格投资减持股份对应市值约4.6亿元,所得资金将用于实现赔偿上市公司1.88亿元款项,偿还金融机构到期债务、以及补充自身经营资金需求等。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