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栋荣再发长文 一季报揭秘基金经理最新动向

丘栋荣再发长文 一季报揭秘基金经理最新动向
2024年04月17日 11:35 东方财富网

  今年一季度基金经理如何调仓换股,应对市场波动和上涨?面对二季度行情,又将采取怎样的策略,进行新一轮布局?近期,随着基金一季报的披露,基金经理的最新动向也陆续揭晓。

  从目前披露的季报情况看,多数基金经理仍然维持着较高的仓位,但在持股上略有调整。4月16日,百亿级基金经理丘栋荣管理的基金发布一季报,并对后市进行了约2700字的长文解析。在他看来,权益资产隐含回报水平高,对应着战略性的机会,当下应积极配置权益资产。下一步他会重视持仓结构,更偏好具备“供要紧、需向新、估值低、盈利高增长或高弹性”特征的公司。

发长文看好权益投资机会

  4月16日,百亿级基金经理丘栋荣管理的多只基金发布一季报,从仓位来看,较去年四季度末有小幅变化,但总体维持在较高仓位。

  比如,截至一季度末,他管理的中庚港股通价值18个月封闭股票的权益仓位占比依然维持在接近满仓的状态;中庚价值领航、中庚小盘价值、中庚价值灵动、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等基金的股票资产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也在90%左右。

  从持仓来看,丘栋荣依然偏爱港股。从中庚价值领航前十大重仓股来看,包括了中国宏桥绿叶制药中远海能中国海外发展、快手、小鹏汽车、美团、越秀地产8只港股,美团和快手是基金的新晋前十大重仓股,而歌尔股份神火股份则退出了其前十大重仓股。

2024年基金一季报披露的中庚价值领航前十大重仓股2024年基金一季报披露的中庚价值领航前十大重仓股

  展望后市,丘栋荣认为,权益资产调整时间长、幅度足够大,估值水平低而风险补偿高,具有很强的右偏分布特征,是非常值得承担风险的大类资产。

  至于二季度的操作,丘栋荣表示会重视持仓结构,选股上将更偏好那些满足“供要紧、需向新、估值低、盈利高增长或高弹性”特征的公司。具体来看,一是关注供给收缩、格局持续优化,最好供给能引领需求的标的。二是需求风险释放充分或空间广阔,最好能快速增长或持续高增长的标的。三是个股基本面风险释放、格局趋向明朗、竞争优势突出,且具有盈利高增长性及高弹性特征的优质公司。

  投资方向上,丘栋荣认为可以挖掘以下三大方向。首先是业务成长属性强,且未来空间较大的医药、互联网股和智能电动车等科技股;其次是供给端收缩或刚性、具有较高成长性或盈利弹性的价值股,主要包括以基本金属为代表的资源类公司、能源运输公司、房地产等行业;最后是需求增长有空间、供给有竞争优势的高性价比公司,主要包括机械、电子、医药制造、电力设备与新能源、农林牧渔等行业。

一季报揭秘基金经理最新动向

  维持高仓位运作的不仅是丘栋荣。近期最新公布的基金一季报显示,中欧瑾泉权益仓位占总资产比重达到91.5%,中庚价值先锋的权益仓位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达到94.21%。除此之外,中欧红利优享、国投瑞银先进制造、国投瑞银新能源混合等基金的权益投资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也都超过90%。

  中庚价值先锋基金经理陈涛表示,基于产品的定位和投资目标,结合市场情况,该基金在报告期内维持较高的权益仓位。

  从持仓来看,部分基金进行了小幅调仓,但整体持仓思路不变。比如中欧瑾泉依然维持着此前的总体策略,仍注重高股息资产和上游资源品等配置。基金经理也在一季报中表示,在经历了年初的股市高波动后,其组合更加追求确定性,配置策略也以稳定商业模式和优质现金流的高股息资产为主。同时,组合还保持了有色金属及煤炭为主、供给端受限的上游资源品的配置,资源股仍旧是顺周期品种中的优秀选择。

  中庚价值先锋也维持着低估值价值成长的投资策略。截至一季度末,康华生物(维权)晋升为该基金的十大重仓股,航发动力退出其中。

  “目前组合中的几乎所有公司的估值都处于上市以来估值最低分位数或附近,且符合中长期需求端有较高增长潜力、供给端有较强竞争优势、商业模式较好、治理水平较高等标准。”陈涛说。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