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时代迈向智能化新纪元:多面·Doris能否引领行业新篇章?

数字化时代迈向智能化新纪元:多面·Doris能否引领行业新篇章?
2024年04月17日 12:00 网易新闻

  中新经纬4月17日电 距离2022年底ChatGPT问世掀起一场席卷全球的技术革命浪潮,已经过去了一年半时间。这段时间里,我们见证了AI引领着科技和商业的发展方向,一步步成为人们口中“改变世界”的关键力量。

  行至当下,越来越多的个人已经深刻感受到AI的强大冲击力,并开始寻求AI工具来提升工作效率。与此同时,各行各业也在积极探索AI落地的可能性,致力于在具体场景中解决实际问题。

  与90年代互联网崛起之势初成、门户网站方兴未艾之际,招聘行业迅速拥抱互联网并因此受益的情况相似,如今,人力资源行业再次成为技术革新的先行者,率先迎来了AI的落地应用。

  日前,在同道猎聘集团举办的一场产品沟通会上,猎聘推出旗下AI产品多面·Doris。在同道猎聘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戴科彬的定义里,它既是数字面试官、组织诊断官(Assessment),也可以进行人才陪练(Coach),更可以成为人才自助服务伙伴(Buddy)。

  过去,以智联招聘、51job等为代表的人力资源服务商抓住了互联网的浪潮,共同开创了互联网招聘的繁荣时期。现在,当行业趟过数字化时代获取了数据的沉淀,其智能化之路也具备了前进的基础,AI浪潮下,以多面·Doris为代表的HR数字人助理正展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它们未来是否有可能成为每个企业的标配?这值得期待。

用AI重做人力资源管理

  进入智能时代,几乎所有的行业都在试图用AI重做一遍,这背后的直接驱动力是AI技术带来的深刻变革。

  在人工智能时代,人类的工作岗位和职业内容发生了深刻变化。过去,我们已经看到自动化对一些重复性强、较简单的工作造成的冲击。而伴随AIGC的出现和日臻成熟,设计师、文案策划、程序员、翻译等白领行业工作者也不得不重新审视自己的专业能力、职业定位和发展路径。

  这一背景下,各式各样的AIGC工具正在快速地塑造新一代职场人,使他们迅速掌握多种技能,并有能力整合各种资源,变得更加全面和灵活,成为潜在的“超级个体”。

  在戴科彬看来,未来组织与个人的关系将不可避免地发生变化——从传统的雇佣关系转变为更为紧密的合作关系,具备足够多项能力的独立个体不愿意被雇佣。组织的规模也会变化,“smaller、faster、cheaper、weirder”的新型创业公司形态正在诞生,并有能力创造出大能量,甚至有可能出现一个人的独角兽公司。

这些新变化下,什么样的人才能与之适配?

  戴科彬认为,在经验、技巧与学历之外,未来的人才还需具备审美能力、想象力、提问能力,以及使用AI工具的能力。在进行职业培训时,一个重要的迭新考虑是,如何让大家用好工具,如何让大家做探索,让他们自驱地获得知识。

  纵览人力资源管理的各个阶段,当下多项实践证明,AI对相关工作的影响是全面而深远的。

  在招聘环节,AI智能筛选和分析功能使得对候选人简历的筛选变得更为精准高效。它能够快速识别出与职位需求相匹配的候选人,极大地减少了人力资源专员的筛选时间和误判率。

  进入员工培训领域,AI能够根据员工的学习历史、能力水平以及职业目标,为他们定制出更加贴合实际需求的个性化培训计划,不仅提升员工的学习效果,还有助于企业培养出更多具备专业技能的人才。

  在员工关系与福利管理上,AI也展现出了其独特的优势。通过对员工行为和反馈的深入分析,AI能够帮助HR深入洞察员工的需求和期望,从而为他们提供更加贴心的关怀和支持。

  因此,近年来业内企业纷纷引入AI做技术研发和创新投入——同道猎聘旗下的AI产品“多面·Doris”、BOSS直聘的垂类大语言模型“南北阁”、智联招聘的“AI改简历”、牛客自研的AI-NowGPT模型等相继出现。

  强敌环伺的行业情境里,谁能率先利用AI创造出真正的实用价值,或许就决定了谁能够在未来的招聘市场中稳坐钓鱼台。

“鱼与熊掌”可兼得的解决方案

  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和全球经济不确定性的上升,企业需要寻求更为高效和节约的运营方式,以提升盈利能力并保持市场地位。在这种商业环境下,“降本增效”几乎是所有企业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共同追求的目标。

  然而,降本与增效之间实际上存在着一种微妙、天然的矛盾关系——降低成本往往需要对资源投入、生产流程等方面进行缩减或简化;而企业为提高效率施行的引进更先进的技术设备、提升员工技能、优化管理流程等的举措,往往需要额外的资金投入和时间成本。

  这是一个鱼和熊掌如何兼得的命题。

  招聘行业也不例外。如何在用AI技术提升招聘效率和公司内部运营效率的同时,兼顾性价比需求,是AI赋能招聘领域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针对这一问题,同道猎聘旗下多面·Doris提供了一个创新的解决方案。

  基于经典的人才评鉴理论,与猎聘在人力资源服务实践中多年深研积累的行业know-how,Doris背后形成了一套精准的甄别模型,使AI具备了精准识别优秀人才的能力。针对这套人才甄选方案,戴科彬指出,“我们经过对比发现,成本是传统招聘成本的五分之一到八分之一,量越大的话,单价成本越低。”

  Coach母公司Tapestry大中华区人才招聘与雇主品牌高级经理Daley Dai在分享AI面试对奢侈品行业招聘的影响时表明,公司在没有任何额外预算拨款的情况下,完成了Doris AI面试整个项目的上线和定制化;而在引入AI面试系统后,奢侈品销售人员的招聘周期从原先的20天缩短至12天,大大加快了人才补给速度,为公司业务发展赢得了更多先机。这就是实际上的“降本增效”。

为什么猎聘能够率先在AI面试领域取得显著成果?

  用戴科彬的话说,这主要得益于猎聘在2018年就启动了针对人才的智能评估项目,初代产品于2019年面世;同时通过在人力资源行业多年的实践与深研,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数据。“如果我们是去年AIGC火了才开始做这个事情,我是做不出来的。”

  戴科彬坚信,所有技术的应用必须基于实际场景,只有深刻理解线下面试才能做好AI面试。以建模为例,每个行业、企业、岗位都有自己的胜任力模型,基于这个模型,可以更针对性地考核面试者的语言能力、性格特征、工作能力等与企业的适配性。

  多面·Doris在构建胜任力模型上,基于麦克利兰冰山模型7个层级的100多个维度,并结合公司在各行业积累多年的know-how对每个维度设定了细致的行为评分标准,使AI能够更精确地评估候选人。根据构建好的胜任力模型,多面·Doris还可以自动提炼每个候选人简历中的亮点和风险点,生成问题进行提问。

  同时,多面·Doris还具备深度思考能力,能够根据候选人的回答进行自动化深度追问,这是一个很大的技术壁垒,该技术突破已经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此外,在人才评分标准上多面·Doris也更加精细化。戴科彬强调,大模型是一个通用的人工智能语言模型体系,基于市场上的公开数据进行分析推理,而多面·Doris则是基于猎聘在人才测评领域沉淀的数据和行业专识将大模型微调成更适合人才评鉴的模型,基于锚点进行对比,让评分结果更客观和精准。

  大模型的出现、AI技术平权的加持和行业know-how的积累为多面·Doris的质变插上了翅膀。当代招聘如何迎击AI浪潮?戴科彬的答案是,未来企业都应该有一个HR数字人助理。

  放在人力资源管理的整条服务链里,这个“助理”有三个重要功能,即前面提到的Assessment,对人的评估,通过专业知识结合大语言模型做数字面试和组织诊断;第二个是Coach,围绕HR培养和发展人才的职责,用更具有温度的数字人的解决方案进行陪练,让它快速熟悉实战;第三个是Buddy,帮助员工做自助服务。

  如此,多面·Doris看上去更像是一个给HR提供方方面面专业知识、专业方法论、专业工具的“人”。基于这样的特性,它可以被应用在招聘、试用期评估、人才盘点、晋升调岗等多个场景中。

  当人力资源行业迎击AI浪潮的到来反映在多面·Doris这个由AI驱动的产品上时,猎聘显示出了它的初心,即希望推动人力资源行业的数字化,让行业通过被AI的能力赋能发展得更好。随着AI的进一步发展,我们有望见证更多领域的智能化演进,也期待未来有更多类似多面·Doris的产品出现,为行业带来深层变革的力量。(中新经纬APP)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招聘 猎聘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