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股再成香饽饽!多家银行一季度已涨超10% 中信银行今日强势涨停

银行股再成香饽饽!多家银行一季度已涨超10% 中信银行今日强势涨停
2024年04月17日 22:06 媒体滚动

  来源:华夏时报

  记者冯樱子 北京报道

  4月17日,成长板块显著回暖,高股息延续强势表现。

  具体而言,中证红利指数涨近1%,成份股中中信银行强势涨停,股价逼近历史高点,此外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双双再创历史新高,交通银行创逾16年新高,招商银行涨超2%创近7个月新高。

  实际上,在资本市场中,银行股一直以其稳健的回报率和相对较低的风险吸引着投资者。

  此前,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作为典型周期板块的银行股,其较强走势反映出投资者对经济复苏前景的信心在增强,利好股市估值修复。

  银行股继续拉升

  “去年12月初建仓,满仓银行股,低利率时代持有银行股基本不亏,除了持有期间上涨带来的收益,还有每年的高分红。”4月17日,一名投资者对《华夏时报》记者说道。

  4月17日,银行股集体走强,A股42家银行股集体飘红,银行板块整体涨超2%。其中,截至当日收盘,中信银行涨停,以9.98%的涨幅领涨,成交额14.98亿元。

  对此,《华夏时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中信银行董秘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无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

  民生证券研报中表示,中信银行在2023年的营收表现稳定,资产质量在持续修复的背景下,公司的净利润增长较为稳健。公司的估值修复路线明晰,基本面上,不良历史包袱已经卸下,中信金控的强化赋能,以及“中特估”和“央企市值管理”的概念都带来了催化作用。

  此外,中信银行在2023年的现金分红比例为28%,近年来的现金分红比例也较为稳定,具有高股息的投资价值。

  除了中信银行外,4月17日,宁波银行西安银行平安银行兰州银行、青岛农商行均涨超3%,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双双再创历史新高,交通银行创逾16年新高。

  对于银行股集体上涨,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一方面是《关于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新“国九条”)发布之后,投资者对于低估值、高股息率的板块更加偏爱,银行股多数具备此特征,市场对于银行股的关注度提高。

  此前4月12日,新“国九条”公开发布,这是继2004年和2014年“国九条”发布后,时隔10年,国务院再次出台的资本市场指导性文件。

  另一方面,杨德龙认为,今日股市整体呈现上涨的氛围,所以银行股在其中的表现是集体上涨,这也反映投资者对于银行股未来前景逐步转为乐观。此外,4月16日,统计局公布的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3%,超出预期,对于银行股的行情也起到推动作用。

  近年来,银行股虽然经历过多次集体走强,但估值却始终处于低位。东方财富数据显示,截至4月17日,A股42家上市银行市净率均小于1,银行股全面“破净”。

  杨德龙表示,上周五国家队入市增持国有大行情况公布,这都表明了当前市场趋势已经逐步开始反转,低估值蓝筹股在过去两年已经开始表现,很多低估值高股息率的股票甚至创新高,这其实就是业绩逐步主导行情,价值投资再次成为市场主流的投资理念。

  此外,周茂华认为,银行金融板块集体大涨,主要是大盘走强反映市场情绪在回暖;一季度经济开门红,数据反映经济活动延续稳健修复态势,内需动能增强,银行金融板块将受益于经济复苏周期;同时,银行板块估值与高股息优势,对投资者配置吸引力强劲。从趋势看,经济复苏与企业盈利改善,银行经营稳健,估值低洼,银行估值修复的基本面支撑坚实。

  适合长期主义者

  银行股走强,与银行板块是低波红利板块不无关系。

  光大证券(维权)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表示,在当前“资产荒”压力未明显缓解背景下,A股上市银行股息率与10Y国债收益率价差仍处在历史高位。在价差回归至均值以前,银行板块作为盈利增长稳健、股息率高、估值波动低的类固收品种,仍具有较大配置吸引力。

  “上市银行分红总额稳定提升,分红率居于高位。”信达证券研报中表述,股息率为选股的重要因素之一,上市银行分红及股息率的提升有利于推动银行的价值增长,增强投资者的信心。

  以六家国有大行为例,以2024年4月17日收盘价计算,六家银行股息率均在5%以上。

  目前,国有银行1年期的存款利率仅为1.45%,而3年期和5年期的存款利率也分别为1.95%和2%。本报记者测算后发现,交通银行股息率是一年期定存利率的3.96倍,其余五家国有大行股息率也是一年期定存利率的3.5倍以上。

  “从股息率角度看,银行股表现一直较好,主要原因是长期以来,银行股现金分红率较高,而估值较低。” 内蒙古银行研究发展部总经理杨海平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所以投资者是长期主义者,投资风格稳健,精选银行股进行投资是不错的选择之一。

  《华夏时报》记者也统计了一季度银行股的表现。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银行板块整体上涨12.9%。其中,农业银行涨幅位居第一;建设银行也有超9%的涨幅。

  除此以外,业内认为,还有多种因素有望贡献银行板块估值反弹。其中,包括中特估+国企改革大背景下,银行股通常具有防御性。

  另外,政策加码有望扭转经济预期,银行为顺周期板块,政策利好银行基本面修复、地产、城投风险有望逐步化解。

  中泰证券分析师戴志锋也表示,经济决定银行选股逻辑,经济弱与强的复苏对应不同的标的品种,银行股具有稳健和防御属性。

  不过业内分析师也提醒到,从长期、整体看,银行定期存款和投资银行股有不同的风险、收益特征,各擅胜场,投资者应按照自身的投资偏好、风险承受能力及对这两种资产的熟悉程度进行选择。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