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小盘股大幅反弹 林义相最新发声

今日小盘股大幅反弹 林义相最新发声
2024年04月17日 22:17 上海证券报

  4月16日,针对“分红不达标实施ST”以及“退市新规等新政可能对小盘股造成较大影响”的网络观点,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司司长郭瑞明结合数据统计做了有力的回应。他明确表示,本次退市指标调整旨在加大力度出清“僵尸空壳”“害群之马”,并非针对“小盘股”,相关市场观点纯属误读。

  4月17日,此前大跌的小盘股板块大幅反弹,这也说明市场对监管回应很认可。

  对此,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义相表示,监管与市场,需要建立新的互信互动模式。“退市问题,此前重复强调了10多年,市场整体没什么太大反应。为什么这次反应如此强烈?关键在于信与不信。”

  林义相认为,“从不信到信,当然是极其难得的好的转变。市场从不信到信,其反应模式自然也会发生变化。从不信到信,市场不要只停留在相信‘说到做到’的程度,更要相信没有说出来的出发点和目的、逻辑和路径、理念和方向已发生重大变化。”

  林义相进一步表示,此次小盘股大跌,反映的是市场与监管互动模式的变化。即便是与以前类似的措施,市场反应也会完全不同,要充分考虑到市场心态和行为的微妙而重大的变化。

  与此同时,林义相指出,要让市场理解,在新的形势下规范和促进市场健康发展的监管措施,绝不是似曾相识的“旧政策”的简单重提。这些监管措施不仅对市场的影响和后果不同,更重要的是,会有相应的新的配套措施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不同原因造成的投资者损失以及与此相关的赔偿,应当有所区别。如果是因为大股东或者董监高或者有关服务机构未尽勤勉忠实义务,出现重大错误、甚至违法犯罪活动造成的退市损失,应当追究赔偿,追回的财产(包括罚没的资金和股票等)应当用于公司股东的损失赔偿。对于公司正常经营造成的退市损失,属于投资失误的结果。”林义相建议。

  作为中国资本市场三十多年的见证者,林义相指出,新“国九条”的出台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又一重要里程碑。林义相说,从新“国九条”的文件内容看,证监会最近的一系列举措完全符合其精神和方向,并且对这些具体措施进行了升华,“强本强基”“严监严管”等将得到更有力、更长远地贯彻执行。

  林义相曾在2024年2月中旬受邀参加证监会召开的专家座谈会。座谈会之后,证监会出台了系列政策,林义相认为这对提振市场信心很有必要,也很有效果。他期待后续在“开源”——即引入长期稳定股市基金方面,国家有更大动作。

  “我最期待的是对中长期资金的开拓。”林义相指出,“从货币理论和货币政策上对中长期资金入市予以支持,一方面有利于活跃资本市场,使资本市场更好地发挥有效配置资源的枢纽作用,让基础货币更好地配置到经济的各个领域;另一方面,又可以反过来推动更多的社会储蓄进入到资本市场。如此形成投资端和融资端的良性循环,以高质量的资本市场推动实体经济再创辉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俊熹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