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斯麦High-NA EUV光刻机取得重大突破

阿斯麦High-NA EUV光刻机取得重大突破
2024年04月18日 10:27 网易新闻

IT之家 4 月 18 日消息,荷兰阿斯麦 (ASML) 公司宣布,其首台采用 0.55 数值孔径 (NA) 投影光学系统的高数值孔径 (High-NA) 极紫外 (EUV) 光刻机已经成功印刷出首批图案,这标志着 ASML 公司以及整个高数值孔径 EUV 光刻技术领域的一项重大里程碑。

ASML 公司在声明中表示:“我们位于埃因霍芬的高数值孔径 EUV 系统首次印刷出 10 纳米线宽(dense line)图案。此次成像是在光学系统、传感器和移动平台完成粗调校准后实现的。接下来我们将致力于让系统达到最佳性能表现,并最终在现实生产环境中复制这一成果。”

目前世界上仅有两台高数值孔径 EUV 光刻系统:一台由 ASML 公司在其荷兰埃因霍芬总部建造(该公司还与比利时领先的半导体研究机构 Imec 在此地联合设立了 High-NA 实验室),另一台则正在美国俄勒冈州 Hillsboro 附近英特尔公司的 D1X 晶圆厂组装。

ASML 公司似乎是第一家宣布使用高数值孔径 EUV 光刻系统成功进行图案化的公司,这对于整个半导体行业来说都是一个重大突破。值得一提的是,ASML 公司的 Twinscan EXE:5000 型光刻机将仅用于其自身研发以及技术改进。

英特尔公司则将利用其 Twinscan EXE:5000 型光刻机学习如何使用高数值孔径 EUV 光刻技术进行芯片量产。英特尔计划将其用于其 18A (1.8nm 级) 制程工艺的研发,并将在未来的 14A(1.4nm 级)制程产线中部署下一代 Twinscan EXE:5200 型光刻机。

与目前 13nm 分辨率的 EUV 光刻机相比,ASML 公司配备 0.55 NA 镜头的新型 Twinscan EXE:5200 型光刻机能够实现 8nm 的超高分辨率,这是一个显著的提升。这项技术允许在单次曝光下印刷出尺寸减小 1.7 倍、晶体管密度提高 2.9 倍的晶体管。相比之下,传统的低数值孔径 (Low-NA) 系统虽然可以达到相同的精度,但却需要使用昂贵的双重曝光技术。

实现 8nm 制程对于制造计划在 2025-2026 年上市的 3nm 以下制程芯片至关重要。高数值孔径 EUV 技术的引入将消除对 EUV 双重曝光的需求,从而简化生产流程、有可能提高产量并降低成本。然而,每台高数值孔径光刻机的价格高达 4 亿美元(IT之家备注:当前约 28.96 亿元人民币),并且在应用于尖端制程工艺的过程中会遇到诸多挑战。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