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保万”跌落千亿市值!A股97家上市房企总市值一年跌去5000多亿元,仅7家实现同比增长

“招保万”跌落千亿市值!A股97家上市房企总市值一年跌去5000多亿元,仅7家实现同比增长
2024年04月18日 15:45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黄婉银    每经编辑 魏文艺    

  今年以来,A股房地产股又出现一轮普跌。

  这一次,连万科A保利发展招商蛇口这些龙头房企都未能幸免。去年还守住千亿元市值房企门面的“招保万”,如今市值均失守千亿,也让A股暂别千亿市值房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Choice数据测算,从2023年4月16日至2024年4月16日的一年时间里,A股97家上市房企的总市值跌去5139.6亿元;平均市值则从150亿元滑落至96亿元,平均跌幅为36%;百亿元以上市值房企从35家缩减至24家。过去一年,97家房企中仅有7家房企的市值实现同比正增长,其余90家均为同比下跌,有11家房企市值跌幅超过50%。

来源:Choice数据来源:Choice数据

  截至2023年4月16日,A股有20家房企的市值超过平均市值150亿元,35家房企的市值超过100亿元。而截至今年4月16日,仅有24家房企的市值超过平均市值96亿元,74家房企的市值低于96亿元。

  去年以来,房企在上市层面经历了部分“出清”,还有多家港股房企处于停牌状态,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场情绪。

  从2023年至今,A股已有蓝光发展、ST阳光城、ST泰禾、*ST嘉凯、*ST宋都、ST粤泰、ST美置、*ST中天、*ST泛海9家房企退市,港股方面则有新力控股、三盛控股、南海控股、嘉年华国际4家房企退市。

  目前,多家房企仍然面临退市风险。A股股价低于2元每股的房企还有21家,较去年同期多13家,股价低于1元的则有ST世茂中南建设

  截至4月16日,A股有两家房企被*ST,两家房企被挂ST。此外,铁岭新城也将被挂ST,因其预计2023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负值且扣除后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公司股票交易将在2023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为提振股价,去年以来ST世茂、金科股份荣盛发展都在出手“护壳”,主要方式包括股东增持、回购、注入控股股东资产等,以规避“面值退市”风险。

  龙头房企也为提振股价打出“组合拳”。去年12月底,保利发展拟斥资10亿元至20亿元回购6583万股至13166万股,回购价格不超过15.19元/股。这是保利发展上市17年来首次回购。同时,保利发展实际控制人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还宣布了增持计划。

  彼时,保利发展表示,回购股份的目的是鉴于公司目前股票收盘价格低于最近一期每股净资产,为维护公司价值和股东权益,促进公司健康可持续发展,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对公司股票价值的认可,结合公司的经营情况、财务状况及未来的盈利能力,拟进行回购股份。

  截至今年3月,保利发展回购支付的资金总额已达到回购方案计划金额下限,即10亿元。保利集团也按计划增持保利发展26780,144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22%,累计增持金额为2.5亿元。

  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A股97家房企中,仅有7家房企的市值实现了同比正增长,其余90家均是同比下跌。折算下来,97家房企平均市值跌幅约28.78%,跌幅超过这一平均值的约有56家房企。

  值得一提的是,金地集团、万科A、华侨城A新城控股首开股份(维权)华夏幸福、中南建设等11家房企市值跌幅均超过50%。其中,金地集团跌幅最大,达到63.84%,也是唯一一家市值跌幅超过60%的房企。截至4月16日,其市值约144.47亿元。

  万科A跌幅为57.17%,截至4月16日的市值约764.95亿元,低于保利发展和招商蛇口。而去年同期,保利发展、万科A、招商蛇口的市值分别是1803亿元、1786亿元、1160亿元。

  去年10月,万科为强化股东利益导向,将公司董事会主席和总裁2023-2025年度现金薪酬方案继续和年度净利润挂钩,增加年度股价变化作为调节系数,将公司A股每日复权收盘价的全年平均值作为对比指标。

  但今年以来,受流动性短期承压、烟台举报信事件等影响,万科A股价一直处于下跌态势,盘中最低曾跌破每股7元。

  从去年的业绩情况看,上市房企的市值压力还将持续。在已公布2023年报的39家房企中,出现净利润为负的房企有11家。其中,亏损最多的华侨城A,净亏损约84亿元,归母净亏损约64.92亿元。

  对于净利润亏损,华侨城A表示,主要源于地产业务收入结转金额和毛利率较上年同期下降,对部分项目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但亏损金额较上年同期大幅减少,主要原因为公司旅游业务强劲复苏,本报告期公司旅游业务明显改善,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较上年同期减少。

  紧随其后的是金融街中交地产,去年分别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19.46亿元和16.73亿元。包括前述两家房企在内,还有京投发展深深房A冠城大通,去年均同比由盈转亏。

  在市场最关注的房企销售端,今年以来仍未有明显起色。最新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同比降幅均较1-2月有所收窄,部分核心城市政策效果显现,在3月出现温和修复行情。但整体来看,新房市场调整压力仍在,在去年同期高基数下,新房销售规模同比降幅仍较大。

  “在房企资金面承压、拿地态度审慎下,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降幅较1—2月扩大。新开工面积同比降幅有所收窄,但企业开工积极性整体仍偏弱。”中指研究院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表示,对纳入“白名单”项目,金融机构要优化贷款审批和发放流程,加快放款速度,支持项目建设竣工。而“三大工程”加速建设以及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进一步落地见效,有望带动房地产开发投资额、新开工面积修复。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326410015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