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华杰:上海发改委聚焦R4用地、保障性租赁住房、产业园区等领域的REITs项目发行上市

王华杰:上海发改委聚焦R4用地、保障性租赁住房、产业园区等领域的REITs项目发行上市
2022年12月08日 10:39 市场资讯

12月8日,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王华杰在首届长三角REITs论坛暨中国REITs论坛2022年会上致辞,他表示,我们推动了一批项目在上交所成功发行上市,起到了良好的带动示范效应。其中,张家光大园项目入围全国首批REITs项目,上市一年多来累计涨幅近40%,目前正在积极推进扩募工作。临港创新产业园、东久新经济产业园项目于今年 10 月 13 号和 14 号上市,成为全国首批以标准工业厂房为底层资产的公募REITs项目。其中,临港项目是首个市属国企REITs项目,也是首个外资参与战略配售的项目。东久项目,这是全国首个民营企业REITs项目。两个项目网下机构投资者认购倍数均超过 100 倍,体现了市场对上海项目的高度认可。

此外,我市首个保障性租赁住房项,也是全国首个有市场化机构运营管理的保障性租赁项,华润有巢项目也即将在上交所上市。该项目同时也是首个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建设租赁住房的项目,将对促进租赁住房市场健康发展起到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聚焦R4用地、保障性租赁住房、产业园区等领域,注重发挥国有企业存量资产优势,更好调动民营企业参与积极性,推动更多优质项目发行上市。

  以下是发言全文。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企业家朋友:

上午好,感谢主办方的安排,很荣幸参加此次论坛活动。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上海推进基础设施REITs试点情况。2020 年 4 月,我国基础设施REITs试点工作正式启动。上海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龙头和国际金融中心城市,具备存量资产可观、金融市场完备、金融机构集聚、专业服务领先等诸多优势。开展基础设施REITs试点工作具有重要意义,面临有利条件。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市领导多次作出指示、批示。根据国家和市里的工作部署,我们会同相关单位积极推进上海试点工作。

一方面,我们强化顶层设计,制定出台上海维持 20 条配套支持政策,于 2021 年 6 月 21 日,也就是首批REITs项目上市当日印发实施。

在立意上,上海REITs20 条,将上海发展REITs与服务国家战略紧密结合,立足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大背景,依托上海证券交易所大平台作用,提出上海要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REITs发展新高地,以及REITs产品发行交易首选地的目标愿景。同时,围绕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聚焦长三角基础设施REITs联动发展,着力强化上海在长三角基础设施REITs领域的引领带动作用。在框架上,上海REITs 20 条聚焦基础设施维持项目全流程、全链条,以项目发行、交易、运营管理、梳理储备、遴选申报为主要使突出对于基础设施REITs发展的全生命周期的政策支持。

上海REITs 20 条出台以来,我们全力扎推进、扎落实。在证监会、国家发改委的指导支持下,在上交所的共同努力下,一条条政策条目将加快落地,转化为推动长三角和上海REITs发展的实践举措。特别是今天首届长三角REITs论坛的成功举办,上海REITs 20 条落地的重要成果之一。

另一方面,我们强化目标导向,建章立制,全力推动项目申报发行工作。首先,我们探索建立了一套较为高效的试点项目申报审核工作机制。国家 40 号印发后,我们第一时间面向社会发布热词申报受理通知,并结合上海实际,研究确定了本次试点项目委内协同、市区同步、部门并联的审核工作流程。其次,我们在全国率先建立了项目储备库和后备库。在试点初期,我委就向各区发改委、各市级行业主管部门以及相关国有企业,印发三份通知,全面启动项目储备库建设,并将符合条件的项目积极上报纳入全国基础设施REITs试点项目库。同时,我们还建立了项目后备库,负责为储备库输送弹药。

在此基础上,我们推动了一批项目在上交所成功发行上市,起到了良好的带动示范效应。其中,张家光大园项目入围全国首批REITs项目,上市一年多来累计涨幅近40%,目前正在积极推进扩募工作。临港创新产业园、东新经济产业园项目于今年 10 月 13 号和 14 号上市,成为全国首批以标准工业厂房为底层资产的公募REITs项目。其中,临港项目是首个市属国企REITs项目,也是首个外资参与战略配售的项目。东项目,这是全国首个民营企业REITs项目。两个项目网下机构投资者认购倍数均超过 100 倍,体现了市场对上海项目的高度认可。

此外,我市首个保障性租赁住房项,也是全国首个有市场化机构运营管理的保障性租赁项,华润有巢项目也即将在上交所上市。该项目同时也是首个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建设租赁住房的项目,将对促进租赁住房市场健康发展起到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意见的精神,进一步加大工作推进力度,持续做好上海基础设施REITs试点各项工作,用好这项创新工具,加快形成存量资产和新增投资的良性循环,更好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特别是结合城市发展实际和特点,我们将聚焦 R4 用地、保障性租赁住房、产业园区等领域,注重发挥国有企业存量资产优势,更好调动民营企业参与积极性,推动更多优质项目发行上市,为上海人民城市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借此机会,也希望今天在座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企业家,积极支持上海技术设施REITs试点,我们将充分做好服务工作。谢谢大家。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靖蕾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通力科技 301255 37.02
  • 12-12 合肥高科 430718 6.5
  • 12-09 九菱科技 873305 11.72
  • 12-08 基康仪器 830879 6.5
  • 12-08 奔朗新材 836807 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