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大佬展望兔年经济与行情:纠偏、重塑和休养生息 低估值的价值优于成长

资本市场大佬展望兔年经济与行情:纠偏、重塑和休养生息 低估值的价值优于成长
2023年01月28日 11:51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兔年来临,资本市场多位大佬展望新年行情。

  公募大佬展望兔年行情

  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表示,今年可能全球不景气,欧美有准衰退的风险,但中国只要政策应对得当,不管是宏观政策保驾护航,还是微观上、监管政策上给企业吃定心丸,再加上我们走出疫情,可能会有一个“西方不亮东方亮”的年份。摩根士丹利对今年中国经济的分析比市场预期的更为乐观,邢自强预计今年中国GDP增速可能会达到5.7%左右。消费复苏是最值得期待的一环,今年国内消费场景会恢复,中低收入群体将重新在劳动密集型服务业找到工作,有了收入就能带动消费,伴随房地产市场企稳,居民负债表缩水的担忧也会缓解。

  长城基金总经理助理、量化与指数投资部总经理雷俊表示,如果用一个词概括对2023年的展望,可能是“温和复苏”,无论是经济环境,还是上市公司基本面数据、股市表现,整体都持偏乐观态度。雷俊认为,整个A股的风险溢价水平,以ERP指标(股权风险溢价)来看,当前已经处于过去10年具有一定投资性价比的位置,从隐含回报率来看是非常不错的。具体到 A股的板块,有两个方向值得关注,一是之前受疫情干扰比较大的消费、出行、餐饮、旅游等,二是光伏和新技术方向。

  信达澳亚基金总经理朱永强表示,经历了史无前例的2022年,中国经济走入了疫后的修复期,中国经济正重回发展的正常轨道。展望2023年,稳政治、稳经济、稳信心应该是2023年的主旋律,资本市场将会是稳健发展的一年,也将会是为投资者带来获得感的一年。从更长期而言,我们坚信中国的资本市场一定会成为中国科技发展的助推器和中国式现代化实现的主战场。

  景顺长城基金经理刘彦春认为,股票市场有望迎来新一轮上行周期。2022年困扰市场的因素主要有美联储引领下的全球货币紧缩、国内受到新冠疫情冲击、地缘政治冲突带来的市场风险偏好下降,而这些因素在四季度均出现逆转,资产定价面临重估。新冠病毒毒性降低后,及时调整防疫政策使得经济发展前景变得清晰。只要外部环境正常化,凭借中国人民的勤劳和智慧,没有什么困难不能被克服。我国经济长远发展的不确定性已经显著降低,影响股票定价的最大风险逐步解除,权益市场估值水平将迎来持续修复,近期的估值回升远远没有到位。

  海外经济景气下降,内需重要性显著提升。防疫、地产政策加快调整有望重新激发经济内生活力。前期居民储蓄快速增加,消费场景恢复有助于消费潜力释放,只要地产稳住,居民风险偏好改善,消费回升将具有爆发力和持续性。平台经济、教育、医疗等领域前期受政策冲击较大,随着各行业整顿到位,政策预期回暖,相关领域有望重新焕发活力。俄乌冲突等因素导致前期大宗商品价格高企,需求疲弱叠加成本高涨,2022年实在是痛苦的一年。危机正在过去,大宗商品价格也将回落到合理水平,成本下降将有助于我国中游和下游企业盈利扩张。海外景气下滑,国内触底回升,预期人民币将进入升值周期,中国资产相对吸引力大幅提升,外资回流值得期待。

  私募大佬展望兔年行情

  翼虎投资董事长余定恒表示,着眼全球,2023年海外逆周期加息的影响在股市钝化,但是对于经济衰退的影响才刚刚开始,从2001年开始到2021年美股长达20年之久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宣告终结,科技股的牛市结束,回归传统产业,而传统产业的投资逻辑深度锚定货币政策。从这个角度来看,美股大概率已经看到中期的底部,但是要有大的机会,依然需要从加息通道转向降息通道。

  对于国内的机会点,余定恒认为,2023应该是纠偏、重塑和休养生息,一季度将呈现政策友好局面。总体来看,未来一年国内的宏观环境将进入利率上行,社融下行的格局,货币政策整体发力空间不大,流动性趋于平稳,进入存量经济+存量流动性的环境,未来投资将更加注重确定性,本质上利好价值投资,风格上低估值的价值会优于成长。

  重阳投资董事长王庆表示,A股及港股市场可能已经构筑了未来2-3年的中期底部,市场尽管短期可能仍有波折,但新一轮中级行情正在酝酿,市场可能迎来估值预期与盈利共同扩张的“戴维斯双击”。随着经济活力的释放和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A股和港股均存在一些相当的估值修复的机会。其中,港股在极端的估值水平下,受益于国内疫情放开、稳增长政策加码和美元流动性缓和,估值修复的空间可能大于A股。

  结构上,我们最看好兼具短期复苏弹性和长期成长逻辑的公司,特别是科技自立自强领域相关的公司。同时,疫情后相关主题仍有很多可以深入挖掘的空间。这不仅包括疫情后可能的报复性消费领域,也包括疫情后某些行业可能的补偿性投资,以及疫情期间行业供给格局明显改善的领域。

  星石投资联合创始人杨玲提出,2023年总的观点,一是经济复苏有可能会迟到,但是绝不会缺席。第二是整个货币环境相对比较宽松。第三是A股还处于相对的底部区域。杨玲认为,今年做投资因循三条主线:第一条投资主线是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或个股的困境反转;第二条投资主线是跟着政策方向走,明年经济GDP目标可能会超过5%,全国两会后有望出台很多力度较大的财政政策,可以围绕着财政政策发力直接受益的行业去做;第三条主线从A股长期角度考虑,价值股可能也会在2023年有一些表现,随着经济复苏的势头越来越明朗,估值相对底部的价值股会越来越受到投资者们的青睐。

  券商首席展望兔年行情

  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王涵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开局之年。展望2023年,疫情扰动或将延续至年初,国内宏观政策着力稳增长,财政发力、货币宽松可期,跨过岁末年初的“坎儿”之后,经济有望在2023年迎来复苏。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着力部署稳增长各项工作,2023年也将进入政策兑现阶段,流动性和经济预期将对权益资产形成支撑。后续稳增长政策发力以及经济企稳之后,A股可能迎来估值和预期修复的上涨行情。

  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郭磊表示,2023年中国经济将会走出谷底。郭磊认为,基建投资有望继续起到托底作用,房地产投资也有望从深度负增长重新回到零增长附近,而制造业的投资则取决于需求、库存和政策三要素。随着居民生活半径的逐步打开,预计消费环比增速将显著好转,消费的另一有利条件是过去三年积累的超额储蓄。从央行问卷调查数据、城乡居民存款余额等指标看,居民部门储蓄率在过去三年显著上升。预计2023年实际GDP同比增长5.6%,两年复合增长4.5%左右,经济将初步走出谷底。

  光大证券(维权)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高瑞东表示,2023年的资本市场机遇远大于挑战,需要尤为关注消费恢复、安全发展、平台经济三大机遇。其中,对于消费复苏,高瑞东表示,从海外疫后复苏的经验来看,消费的复苏将不断受益于消费场景的修复、居民收入改善和储蓄率回落。展望我国,预计今年国内消费整体温和复苏,结构上,餐饮、住宿、娱乐等服务消费,以及家电、家具、建材、汽车等可选消费都可能有亮眼表现。

  高瑞东还提到,关注机遇的同时,也需要对潜在的风险高度警惕,未雨绸缪。一是疫情创伤仍在,经济修复需要时日。二是全球经济压力可能会从“胀”转“滞”,衰退压力之下,海外市场的波动可能会波及到国内市场。

  天风证券副总裁、研究所所长赵晓光表示,从基本面角度来看,随着2023年整个疫情政策的调整,国内消费、交通运输和有全球竞争力的制造业,都处于往上的趋势,同时,房地产问题也将逐步得到解决,进一步带动从房地产到金融行业的一个往上走的趋势。从政策面而言,党中央对资本市场高度重视,希望市场处于一个稳定向上的局面。而从资金面而言,在宽松局面下,过去很多配置在房地产等领域资金,由于投资渠道少,更多资金将会配置在以股权经济代表的金融工具上。

  一季度可能像信创、智能汽车供应链业绩同比大幅增长的景气行业,会有一个比较好的表现。到二季度开始,我们可以看到随着各行业清库存的结束,我们也问了一下我们的宏观策略的首席分析师,整个现在很多行业在去库存的后半过程,一旦进入到补库存的周期,也会带动很多行业的机会。下半年开始就酝酿着整体一个比较系统化的机会。同时从大小盘的风格配置上,我们可以看到大的公司整个竞争力是不断地提升,而且随着他们的分红比例、股权激励各种刺激,整体处在一个被低估的局面。中小公司也是处在一个比较低估的局面,我们可以看到大量低于100亿市值的公司,在2023年的估值都不到20倍。整个市场我们认为它是处在一个整体估值比较安全,业绩在底部,位置也相对在底部。

  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所所长武超则表示,A股市场已经站在了中期趋势新的起点上。应该保持战略乐观,积极把握2023年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2023年预计A股将经历复苏预期、疫情传播、稳增长、复苏验证和中期结构线索确立等多个阶段。具体投资方向上,医药、计算机、新能源运营、半导体设计、券商、军工、风电、光伏机遇颇多。在主题和产业链投资上,渗透率提升、自主可控、国企改革三条线索值得关注。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执行院长李迅雷表示,展望2023年,中国经济将全面复苏,GDP增速有望超过5%以上,中国经济将再度引领全球经济增长。同样,如果说已经过去的2022年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小年,那么2023年有望成为大年。

  国海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夏磊表示,最坏的时候或许已经过去,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落地见效,我们要以乐观的心态迎接新的一年。她谈到,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在逐步消除;房地产行业重回健康发展轨道;美联储放缓加息缩表进程。发展将是2023年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展望2023年,夏磊指出,扩大内需是2023年我国应对外部冲击、稳定增长的必然选择。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是三个主要发力方向。随着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

  经过两年的调整,目前A股市场,也包括港股市场,估值水平比过去低了很多,更具有投资吸引力了。在投资方向方面,李迅雷认为有三大主线值得关注,首先要关注高成长的新兴产业。其次,要关注国企发展和改革带来的估值提升的空间。第三,我国监管部门提出探索建立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的建议,市场所存在的估值结构不合理的现象,会否随着2023年机构投资者规模的扩大而得到一定的修复。

  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表示,2023年将是中国经济万象“复苏”的一年。展望2023年经济发展形势,综合考虑全球经济衰退趋势和国内稳增长的宏观环境,2023年我国经济主题仍将是恢复性增长。随着新冠口服药上市和新型疫苗便捷接种,疫情对经济影响有望逐渐减弱,2023年中国经济表现将会好于去年,全年GDP增速估计在4%-5%区间。预计在今年内需修复及货币政策持续宽松的双重作用下,原材料及大宗商品价格将有所抬升,而权益资产价格在周期拐点附近,投资价值相对凸显。

  兴银理财首席研究官徐寒飞表示,2023年的投资关键词是“拐点”,包括全球经济从“高通胀”转为“低增长”、美联储加息将从“大步快上”的加息周期转为“小幅慢动”的观察期、中国经济增速将从“低位企稳”转为“持续复苏”。基于上述形势,徐寒飞从大类资产配置角度做出六点判断。徐寒飞认为,2023年人民币汇率可能重新进入升值通道,十年美债利率低点预计将跌破3%,黄金的配置价值上升,预计全年回报超过10%,此外中国股票市场将出现恢复性上涨,预计全年回报在20%左右。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靖蕾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