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 | A股节后市场有望积极开局

中金 | A股节后市场有望积极开局
2023年01月29日 17:11 市场资讯

  作者:李求索 黄凯松等 

  来源:中金策略

  春节假期的高频数据显示内需消费修复仍在稳步进行中,随着疫情对经济活动影响明显下降,前期稳增长政策在节后逐步落实,企业内生融资需求逐步改善,我们认为当前经济活动修复仍有一定空间且斜率可能仍较高,市场估值修复虽已有一定幅度但整体估值仍不高,支持市场修复的主要逻辑仍在兑现的过程中。此外春节期间海外以及港股等主要市场表现优异,节后A股市场有望迎来积极开局。

  近期成长风格表现较好,科技软硬件、医药医疗的表现整体好于景气度有所回落的制造成长板块,我们认为伴随海外进入通胀压力减弱的窗口期,以及国内增长预期逐步企稳,部分有望受益产业政策支持的细分成长领域有望延续良好表现,中期维度成长风格的结构性行情值得关注。

  配置建议:短期紧跟政策边际变化的节奏,中期偏成长

  1)预期不高、政策出现边际变化受影响大的领域,如地产链条、受疫情影响的消费,包括食品饮料、家电、轻工家居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及支持平台企业发展,相关领域也值得关注;

  2)高景气、有政策支持、中国有竞争力的制造成长赛道,包括科技软硬件、高端制造等;

  3)股价调整相对充分、中长期前景有待明朗的领域,如医药、互联网等,配置时机需要等待政策预期变化。

  市场回市场继续上涨,北向资金明显净流入

  春节前一周,12月和四季度的国内经济数据发布且整体略好于市场预期,地方两会陆续召开并明确增长目标,上市公司年报预告密集披露,A股市场在节前交易相对平淡,但在乐观预期推动下延续年初以来的上涨趋势,上证指数周涨幅2.2%。节前一周日均交易额维持在7400多亿元的水平,北向资金已连续13个交易日净买入,周度净流入485亿元,为历史次高水平,年初至今已累计净流入1125亿元。风格方面,成长风格逐步跑赢价值,科创50、创业板指分别收涨5.6%、3.7%,而偏蓝筹风格的沪深300收涨2.6%。行业方面,TMT板块中的计算机、电子和通信涨幅居前,有色金属也表现较好,偏消费类的食品饮料、农林牧渔和轻工制造表现相对不佳。

  市场展节后市场有望积极开局

  春节假期之前市场延续升势,并且风格开始由前期内需主线逐步演变为更加均衡,以TMT为代表的成长风格近期表现也较为突出。我们在去年11月发布的年度展望《翻开新篇》中,认为去年底至今年一季度市场可能有阶段性机会,近期我们也强调高斜率复苏有望继续支持市场修复,春节长假期间国内出行和消费数据复苏程度尽管仍低于2019年,但环比改善幅度较为明显

  具体来看:1)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数据,1月7日至27日,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约7.9亿人次,高于去年同期水平;2)文化和旅游部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国内出游人数3.1亿人次,同比增长23%,国内旅游收入同比增长30%,二者已修复至2019年前88.6%和73.1%的水平[1];3)国家电影局初步统计,2023年春节档电影票房为67.58亿元,同比增长11.9%,票房绝对规模仅次于2021年,观影人次同比增长13.16% [2];4)据国家税务总局增值税发票数据,今年春节假期全国消费相关行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2.2%,较2019年增长12.4%[3]。

  春节假期的高频数据显示内需消费修复仍在稳步进行中,随着疫情对经济活动影响明显下降,前期稳增长政策在节后逐步落实,企业内生融资需求逐步改善,我们认为当前经济活动修复仍有一定空间且斜率可能仍较高,市场估值修复虽已有一定幅度但整体估值仍不高,支持市场修复的主要逻辑仍在兑现的过程中。此外春节期间海外以及港股等主要市场表现优异,节后A股市场有望迎来积极开局。近期成长风格表现较好,科技软硬件、医药医疗的表现整体好于景气度有所回落的制造成长板块,我们认为伴随海外进入通胀压力减弱的窗口期,以及国内增长预期逐步企稳,部分有望受益产业政策支持的细分成长领域有望延续良好表现,中期维度成长风格的结构性行情值得关注。配置方面,我们继续建议短期紧跟政策边际变化节奏来配置,如地产链条、受疫情影响的消费板块,中期根据景气程度以及产业政策支持方向来把握产业升级与消费升级的主线。从近期各方面进展来看:

  1)12月经济数据略好于市场预期。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四季度GDP同比增长3.0%,从供需两侧看,供给端12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1.3%,较11月仅小幅回落0.9ppt;需求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较11月收窄4.1ppt至-1.8%,投资方面伴随政策持续边际改善,房地产投资跌幅收窄,但基建投资增速有所回落。

  2)上市公司2022年报预告密集披露。截至1月27日,约有21%的公司发布2022年年度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比率为55.4%,低于2021年底的58.1%,全部已披露预告的公司盈利同比增长44%。其中从全年维度,上游行业、新能源车产业链和光伏产业链盈利增长较高,房地产、建材等房地产产业链公司盈利同比下滑较多,半导体行业盈利下滑幅度也较大。目前已披露预告的公司占比仍然有限,仍需关注年报盈利披露的影响。

  3)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会议强调防风险、稳增长[4]。1月20日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召开,继续强调“增信心、防风险、稳增长、促改革、强队伍”,坚持房住不炒政策定位,突出“增强调控政策协调性精准性”,精准支持刚需和改善型住房需求,逐步落实去年年底以来的地产政策定调,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

  4)海外市场方面,春节期间海外主要市场表现优异,均以美元计价来看,美股市场标普500和纳斯达克分别收涨2.5%/4.3%,港股市场开盘两天,恒生指数和恒生科技收涨2.9%/5.3%,日经225和韩国KOSPI分别收涨3.0%/4.0%。美国公布2022年四季度GDP环比折年率2.9%,高于市场预期,但12月零售环比季调下降1.1%;此外12月工业产出环比季调下降0.7%,且为连续第三个月环比下降,连续下降趋势或存在衰退风险,引起市场关注。

  [1]http://www.gov.cn/shuju/2023-01/28/content_5738873.htm

  [2]https://news.cctv.com/2023/01/28/ARTIliV7NysMCNJuy2XHNRGY230128.shtml

  [3]http://www.stcn.com/article/detail/781560.html

  [4]http://www.gov.cn/xinwen/2022-01/21/content_5669651.htm

  业建短期紧跟政策边际变化的节奏,中期偏成长

  未来3-6个月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如下三条主线

  1)预期不高、政策出现边际变化受影响大的领域,如地产链条、受疫情影响的消费,包括食品饮料、家电、轻工家居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及支持平台企业发展,相关领域也值得关注;

  2)高景气、有政策支持、中国有竞争力的制造成长赛道,包括科技软硬件、高端制造等;

  3)股价调整相对充分、中长期前景有待明朗的领域,如医药、互联网等,配置时机需要等待政策预期变化。

  近期关注:1)国内经济数据和经济活动修复;2)年报业绩预告;3)稳增长政策落实;4)海外经济和地缘局势。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