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水女皇”郭晶晶眼中的“中国美”是什么?

“跳水女皇”郭晶晶眼中的“中国美”是什么?
2023年06月06日 17:36 新浪证券

  正如一千个人眼中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对于“中国美”是什么,不同的人会给出不同的答案。日前,“跳水女皇”郭晶晶做客由新华网联手逸仙电商共同打造的“探索中国美”栏目,畅谈她眼中的“中国美”内核。在她看来,运动员身上所展现的“中国美”,除了体现在专业表现上,更体现在每一次赛事背后,他们自我挑战、永不放弃的精神。

  作为曾参加过四届奥运会,收获4金2银,并创造了连续5届世锦赛蝉联“双冠王”历史性纪录的知名运动员,郭晶晶向世界展现了中国运动健儿的自信之美。今年是她退役后的第十二年,退役后的她拥有了更多的新身份,正在自己人生的新赛场上前行:走入婚姻生活,继续进修学业,出任东京奥运会跳水评委,积极参加公益活动……

  虽已离开赛场,她仍时刻关注着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现在的体育事业发展得很好,希望有更多人可以看到运动员赛事背后的拼搏精神,带来更多正能量,让‘中国美’鼓励和激励更多的人。”郭晶晶表示。

  坚毅与勇敢 人生上半场尽情挥洒汗水

  出生于河北省保定市的郭晶晶,从童年阶段便开始了跳水训练,开启了漫长的与水相伴的日子,一坚持便是二十余年。回首过去的岁月,郭晶晶感慨,“所谓坚持,并不是看到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坚持下去才能看到希望。我觉得对我自己来说,坚持不是通往成功的过程,它就是成功的本身。”

  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到2000年悉尼奥运会,于郭晶晶而言,这是一段略显漫长的时光,虽然已连续参加了2届奥运会,但却都没拿到冠军,遗憾和失落充斥她的心间。“那时,我真的有一种万念俱灰的感觉,觉得对不起自己这么多年的努力,也对不起我的教练。”

  当时的她正到了可以退役的年纪,面前是可选择的两条截然不同的路: 一是退役做一名教练员过稳定的生活;二是继续奋斗,全力以赴备战4年后的雅典奥运会。怀揣对跳水的热爱,最后她仍然坚定选择了后者。

  “人生只有一次,我不想留下遗憾。”她悄悄在心里对自己讲。在又一次地坚定了自己的信念后,她在训练心态上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目光不再只专注于对冠军的渴望,而是回归到自身,遇到困难先从自身找问题,认真地去分析、去学习别人身上好的技术,进行取长补短。随着心态的调整,她逐渐开始享受每天的训练,并且真正地理解了一句话:人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战胜自我,是走向成功的关键。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起跳、翻滚、入水,这是每个跳水运动员要无数次练习的动作。在面对日复一日的枯燥训练时,每当郭晶晶出现想要放弃的念头时,她都会说服自己坚持下去,告诉自己咬紧牙关再练会儿,说不定下次就一定能成功。

  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她终于迎来了自己的高光时刻,收获了两枚金牌的她,正大步迈入自己跳水生涯的“黄金时代”。

  温柔与自律 人生下半场播撒爱和希望

  夺冠不是运动员最终的终点,人生也并不是只有一个赛场,离开了跳水赛场的她,正在生活的新赛场中自在奔跑。

  多年来从事跳水运动的职业生涯也对她退役后的生活产生了一些积极影响。郭晶晶表示,自己在运动员时期所养成的自律的习惯被延续至今,现在她仍会让自己和家人保持一种健康自律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这些好的习惯正潜移默化地在生活中产生正向效果。此外,运动员的那段经历造就了她勇于尝试的心态。“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情,我都乐于去尝试,遇到困难和麻烦,我不会就避而远之,反而更有兴趣去尝试克服自己对于未知领域的恐惧,我认为这对于教育下一代也十分重要。”

  退役后的她也在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希望利用自身的影响力,让更多人关注到社会上需要帮助的群体。她表示,一个人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但是如果能够影响身边更多的人,让大家都为公益事业献出一份力量,那社会上有需要的群体就能获得更好的帮助。

  长期与水打交道的她,退役后参与到世界经济论坛“海洋行动之友”(Friends of Ocean Action,FOA)中,呼吁大家积极关注海洋健康,共同维护海洋生态环境,支持海洋资源可持续发展。同时,作为三个孩子的母亲,她也通过担任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香港委员会大使,致力于保障儿童权益,关注儿童成长身心健康。“我们人类的生存与发展离不开海洋,而儿童就是我们的未来,所以我希望通过深入参与这两项公益项目,为我们的下一代创造更安全、更美好、更有保障的成长和发展环境。”郭晶晶说道。

  一路走来,郭晶晶与水有着不解之缘,而她的性格也正如同水一般,温柔又坚毅。无论是运动员时期在赛场上奋力拼搏的她,还是退役后回归家庭、用心享受生活的她,每一阶段的她都在用自己的行动不断书写和拓展着中国美的定义。在她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位退役女运动员的多样人生。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