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江龙:膜技术应用于污水资源化领域不仅技术先进 而且经济可行

黄江龙:膜技术应用于污水资源化领域不仅技术先进 而且经济可行
2022年08月11日 10:46 市场资讯

  中国水网/整理 

  自2021年正式加入中交体系,碧水源作为中国城乡水务板块发展的重要支柱和平台,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战略背景下,持续以自主创新研发的膜技术为国家解决“水脏、水少、饮水不安全”三大问题,为城市生态环境建设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在“2022(第二十届)水业战略论坛”上,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黄江龙从五方面分享了碧水源在“十四五”期间实现内涵式增长的思考和探索。他指出,膜技术应用于污水资源化领域不仅技术先进,而且经济可行,碧水源积极落实污水资源化利用战略,率先突破海水淡化关键膜技术,助推环保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并参与盐湖提锂新赛道,依托“一带一路”开拓布局国际市场。 

  黄江龙 

  1. 积极落实污水资源化利用战略 

  去年以来,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有关污水资源化利用的政策文件,多个文件明确提出再生水利用率目标:全国地级及以上缺水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25%以上,京津冀地区达到35%以上,黄河流域中下游力争达到30%。 

  “预计‘十四五’时期全国污水处理以及资源化利用投资额将在2000亿左右”,黄江龙指出,“碧水源也将充分利用膜技术特别是振动MBR技术,深耕污水资源化利用市场,针对不同区域、不同条件下的污水资源化需求,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水资源管理和处理。” 

  “实践证明,膜技术应用于污水资源化领域不仅技术先进,而且经济可行。”黄江龙表示,“碧水源将加大技术研发的力度,打造污水资源化示范项目,同时愿和业界同仁一道,积极推动污水资源化的相关标准规范的制定,引领我国污水资源化的发展。” 

  1. 率先突破海水淡化关键膜技术,为海水淡化提供可靠的技术产品支撑 

  目前我国海水淡化,特别是利用膜法进行海水淡化在全球的占比大概是1%,比例较低。反渗透膜技术已经成为我国海水淡化工程应用中的主流技术,但关键技术设备高度依赖进口,项目经济成本增加,直接影响到吨水价格、海水淡化应用推广乃至国家的用水安全。 

  碧水源率先突破海水淡化关键膜技术,采用自主研发的“超滤+反渗透”为核心的双膜海水淡化集成技术,该技术具有产水量高、抗污染能力强等特点,目前已经成功应用于山东鲁北和青岛的董家口等海水淡化项目中。其中,青岛董家口海水淡化厂入选了“国家鼓励发展的重大环保技术装备”,并获得“中国专利奖”。该工程标志着中国海水淡化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为国家淡水资源短缺提供了战略性的技术支持。 

  黄江龙表示,“十四五”时期,碧水源将进一步为国产化装备大规模应用提供可靠的技术和产品,持续创建海水淡化应用示范项目,积极为沿海城市园区工业用水提供保障,解决海岛供水安全问题。 

  1. 持续创新绿色低碳膜技术,助推环保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年初,由工信部、科技部和生态环境部三部门联合印发的《环保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为环保装备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与此同时,围绕实现双碳目标的技术创新也成为行业探索的方向。 

  碧水源致力于原创技术的研究,实现关键技术从无到有的突破,致力于持续提升的技术创新。 

  经过多年的开发,曝气膜生物反应器已经成为污水处理重要的核心装备,但曝气膜生物反应器仍然存在电耗高导致的碳排放问题。碧水源利用机械运动方式代替传统曝气方式,研发出振动膜生物反应器技术(V-MBR),使能耗大幅度降低20%以上,出水水质达到地表四类,同步实现节能、降碳、提质三重效果。该技术成为国际领先的污水处理技术,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装备支持。 

  污水处理领域中总氮的处理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对此,碧水源开发的专用纳滤反渗透材料,实现分离技术,以胺催化剂为核心的极限脱氮材料,通过“膜法碳磷回收”和“零碳源氮去除”的技术路线,可以解决污水处理领域中脱氮的“卡脖子”问题,实现污水处理“资源化、能源化、碳减排”,满足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需求。 

  1. 探索商业模式的创新,参与盐湖提锂新赛道 

  “十四五”时期,碧水源将进一步突出以膜技术为核心的研发、制造、设计、咨询、装备、运营服务的商业模式,以客户为中心,为客户提供差异化多元化的增值服务,探索形成产业协同联动的开发模式。 

  污水收集系统方面,碧水源在现有排水管网周边,因地制宜建设分布式污水资源化利用站点,跨行业进行用户的整合,深入参与到用户循环利用水系统中。 

  此外,碧水源通过开发碳析锂吸附剂、镁锂分离纳滤膜、高原反渗透膜等核心产品,取得了从吸附加膜法一系列的创新,可实现国产膜替代进口,解决了国内盐湖提锂纳滤膜长期依赖进口的问题,为盐湖提锂行业提供了更优质和更经济可行的技术支撑。 

  1. 依托“一带一路”,下好海外战略这盘棋 

  “十四五”时期,碧水源依托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紧跟中交集团“海外优先、江河湖海优先”的战略,随着海外市场进一步发展,积极拓展中亚、欧洲、东南亚及非洲国际水务市场,利用资本和技术优势,抢占发展中国家广阔的市场空间,用先进的膜技术在发达国家拥有一席之地,争取在国际市场取得更大的突破。黄江龙表示,今年上半年碧水源在海外业务中较去年同期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这也是一个很好的市场协同的例证。 

  黄江龙指出,水环境行业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下一步碧水源将抢抓新机遇、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坚定不移提升核心技术和科技能力,坚定不移打造核心技术团队,运营团队和管理团队,不断提升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婕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1 帝奥微 688381 41.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