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碗机市场规模破百亿,“后来者”华帝如何突围?

洗碗机市场规模破百亿,“后来者”华帝如何突围?
2022年08月11日 10:58 新浪证券

  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不断提高,国内洗碗机也开始加速向三四级市场下沉。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洗碗机零售额51.5亿元,同比增长11.4%,全年破百亿关口已成定局。这是继烟机、燃气灶、集成灶之后,又一个破百亿的厨电产业。 

  业内普遍认为,洗碗机从舶来品到大众消费品,中国家庭厨房场景得到丰富延展,用户体验更舒适。“未来,洗碗机有望成为一个家庭的标配。” 

  洗碗机的高增长也吸引了众多家电企业不断加码。数据显示,2021 年全渠道洗碗机品牌数量达227个,型号数量达1663。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洗碗机市场已从导入期步入成长期,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没有技术创新与发展规模的企业也将最终出局。 

  民族品牌强势崛起 

  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以西门子为代表外资品牌占据了中国洗碗机市场的主导地位。数据显示,2015年西门子在国内洗碗机市场占比达到了77.9%。 

  但近年来,以方太、华帝、老板为代表的国内厨电企业,凭借对国内市场需求的洞察和把控,以及技术创新,通过产品、渠道等全方位破局,在洗碗机市场强势崛起。 

  从一季度市场表现来看,西门子在线上、线下 市场的市占率分别为 20.52%/45.53%,同比下滑 6.92%、1.26%。在主流的大容量、全尺寸嵌入式洗碗机产品上,西门子的市场份额也被持续压缩,华帝A2、方太G1等近期新品获得市场肯定。 

  对于下一阶段发展,业内普遍持审慎乐观态度。伴随城镇化推进、健康需求日益旺盛,洗碗机市场潜力也将得到进一步释放,集中度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 

  “懂用户”是赢得下半场的关键 

  国盛证券发布的洗碗机相关报告中指出,精准聚焦用户需求,“本土化”程度更高,是国产洗碗机迅速破局的关键。 

  “早期洗碗机延续了欧式产品尺寸,不适配中式橱柜,另外中式烹饪重油,锅具尺寸也比国外大,这些方面如果不改进就无法满足消费者需求。”华帝方面表示,目前华帝嵌入式洗碗机的产品高度在760-775mm,与中式橱柜适配性强,保证厨房空间的美观性和一致性。内部使用中式碗篮架,方便用户放入深碗等中式餐具。 

  洗净能力和干燥效果是消费者选购洗碗机的两大关键。据介绍,华帝在2018年入局洗碗机时就提出,“洗消烘存”一体是产业升级方向,并加大研发力度,推动创新。2020年,华帝主导制定的《洗碗机干态存储测试方法和技术要求》(T/CAQI 119-2020)发布,该标准主要通过对洗涤后洗碗机腔内餐具负载和部件环境的干燥程度,以及对存储最长7天干态、10天异味的指标分别进行评价。 

  作为“干态标准制定者”,华帝也先后推出了多款明星产品,华帝A2洗碗机就是其中之一。据介绍,A2创新搭载了“专利双排水泵除残水”、“专利双风机热风速干”等领先技术,实现洗后速干,并通过巡航换气除残水,快速达到干态存储的效果。 

  洗净方面,华帝A2采用自主研发的“三层旋喷,双面龙卷洗”专利技术,通过“顶淋+中喷+下喷”三层喷淋和强力水流,彻底洗净餐具上的油污,将用户从餐后繁琐、油腻的碗筷清洁工作中解放出来。同时,华帝A2专门配置了6+5智能洗涤程序,方便大家轻松应对不同饮食习惯,大大降低使用门槛。 

  值得关注的是,“买大不买小”是洗碗机市场主流消费趋势。今年以来,10-12套及以上的大容量产品增长明显。综合市场上12套主流产品来看,华帝A2凭借专利干态技术,升级的洗净系统、12套大容量以及不到5000元的优惠价格,获得了消费者的广泛好评。 

  在售后服务上,华帝为购买洗碗机的消费者提供如免费上门测量及设计、安装服务以及专业改柜服务,尽量便捷消费者生活。若购买的是华帝A2洗碗机,还能享受“只退不修“的无忧服务。 

  7月初,华帝提出“科学品牌”新发展战略,强调回归行业本质,聚焦用户需求。华帝A2洗碗机在市场上取得的成功,验证了这一发展理念的前瞻性,供给与消费的良性互动也将推动洗碗机在中国的普及更入佳境。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婕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1 帝奥微 688381 41.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