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行交出高质量发展答卷,经营效益稳中向好

招行交出高质量发展答卷,经营效益稳中向好
2023年03月24日 19:26 新浪证券

  3月24日,招商银行披露2022年度业绩,全年营业收入达3447.83亿元,同比增长4.08%;归属于该行股东的净利润1380.12亿元,同比增长15.08%,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从年报各项指标看,招商银行(以下简称“招行”)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的业绩答卷。资产质量方面,不良贷款率持续在1%以下。拨备覆盖率450.79%,风险抵补能力强健;经营效益方面,招行归母净利润连续两年超过千亿规模,并保持平稳增长;业务规模方面,招行客群、资产、负债指标实现量、质提升。经营结构优势明显,零售利润贡献超过一半,活期存款占比、非利息净收入占比等指标保持较优水平。

  总资产迈入10万亿,不良率指标仍保持优异

  招行董事长缪建民在年报致辞中表示,2022年,在全球环境风高浪急、国内“三重压力”持续加大、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的复杂形势下,招商银行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落实战略稳定、公司治理机制稳定、经营管理稳定、人才队伍稳定“四稳”要求,实现了“质量、效益、规模”动态均衡发展。

  截至2022年末,招行总资产达10.14万亿元,迈上10万亿新台阶,较上年末增长9.62%;总负债为9.18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56%。

  数据显示,招行继续巩固堡垒式资产负债表。资产方面,在去年流动性相对宽松、有效信贷需求不足的市场环境下,信贷规模稳定增长,贷款和垫款总额较上年末增长8.64%至6.05万亿元;负债方面,客户存款余额较上年末增加18.73%至7.5万亿元,存款增量创历史新高。其中,母行口径下低成本的核心存款日均余额较上年增长17.08%,活期存款日均余额占比超过六成,维持同业较优水平。

  在资产规模再上新台阶、负债优势继续保持的同时,招行资产质量保持稳定。受国内外经济放缓和部分房地产客户风险进一步释放的影响,招行从严认定资产风险分类,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上升0.05个百分点,最新为0.96%,但仍然继续保持在1%以下。同时,招行风险抵补能力依然强健,拨备覆盖率为450.79%。

  盈利性方面,招行净利息收入为2182.35亿元,同比增长7.02%。受存贷利差收窄影响,当前银行业净利息收益率进入下行通道,招行这一指标为2.40%,同比下降8个基点,依然保持同业较优水平。

  此外,在去年金融市场剧烈波动、消费低迷、外需持续走弱等多重冲击背景下,招行非利息净收入保持韧性,仅同比略降0.62%至1265.48亿元,在营收中占比仍超过36%。

  经营结构优势凸显,零售利润贡献超过一半

  截至2022年末,招行零售金融主体地位进一步巩固。零售业务营收占比达55.52%,同比上升1.48个百分点。零售金融业务税前利润941.78亿元,同比增长21.19%,占税前利润的57.04%,同比上升4.60个百分点。

  根据招行母行口径,截至2022年末,零售客户总数达1.84亿户(含借记卡和信用卡客户),较上年末增长6.36%;管理零售客户总资产(AUM)余额12.12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68%。在财富管理业务方面,招行财富产品持仓客户数达4312.93万户,较上年末增长14.14%;在私人银行业务方面,私人银行客户数突破13万户,较上年末增长10.43%。在信用卡业务方面,信用卡交易额为4.84万亿元,同比增长1.52%。

  在批发金融领域,招行进一步在公司金融、投行与金融市场、资产管理业务持续深耕。根据招行母行口径,截至2022年末,公司客户总数252.61万户,较上年末增长9.02%;招行通过公司客户分层分类服务体系,增强行业专业化和投商行一体化服务能力,公司客户融资总量(FPA)余额5.12万亿元;投行业务稳中有进,主承销债券规模6750.01亿元;金融市场加强服务,公司客户对客业务交易量2219.80亿美元;资产托管规模站稳20万亿元大关,较上年末增长3.08%。招银理财、招商基金、招商信诺资管和招银国际的资管业务总规模达4.41万亿元,较年初増长2.32%。

  经营效益稳中向好,打造价值银行

  值得注意的是,招行在年报中披露,自该行在A股市场上市20年以来,已累计分红2596亿元。截至2022年末,作为两地上市的商业银行,招行A股股价(后复权)年复合增长率17.35%,H股股价(后复权)年复合增长率16.24%,为投资者带来了可观回报。

  截至2022年末,招行ROAA和ROAE分别为1.42%和17.06%,同比分别提升0.06和0.10个百分点,在同业中持续保持较优水平。

  在为股东创造价值的背后,是招行经营效益稳中向好、成本管理效能持续提升的结果。数据显示,招行成本收入比实现“两连降”。2022年成本收入比为32.88%,同比下降0.24个百分点。

  在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招行还不断加大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积极探索绿色金融、科技金融、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道路。根据招行母行口径,截至2022年末,绿色贷款余额3553.5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4.69%;科技企业贷款余额2956.0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4.86%;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783.4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85%。

  面对今年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经营环境,招行预计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风险压力有效缓解,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精准有力,银行业发展机遇大于挑战。

  展望未来,行长王良在年报致辞中称,招行将在巩固零售银行、轻型银行战略成效基础上,以打造价值银行为战略目标,实现客户、员工、股东、合作伙伴、社会的综合价值最大化。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44.18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