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郭金铜:AI浪潮加速企业数智创新进入2.0阶段

用友郭金铜:AI浪潮加速企业数智创新进入2.0阶段
2023年05月29日 09:13 新浪证券

  5月26日,在2023 中关村论坛全球数字化应用创新论坛上,用友集团副总裁、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信息与数字化专委会主任郭金铜发表了主题演讲——《数智创新 驱动高质量发展》。郭金铜指出,随着AI进入普及应用阶段,全面数智商业时代已经到来,企业需加速数智化转型升级,成为“数智企业”。用友BIP以三大独特优势,服务企业数智化,实现高质量发展,助力世界一流企业建设。

  用友集团副总裁、中上协信息与数字化专委会主任郭金铜发表主题演讲

  “数智企业”需具备六大特征

  企业强则国家强,企业兴则国家兴。面对当今世界的种种不确定性,中央深改委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快建设一批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

  科技创新驱动、迈向高质量发展是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内在实现路径。今年以来,以ChatGPT为代表的AI热潮席卷全球。郭金铜解读道,该现象意味着AI全面普及应用的时代已经到来。对企业而言,这意味着以信息化和互联网化为基础,数字化和智能化融合发展的全面数智商业时代到来。

  在新的时期,企业需要尽快实现数智化转型升级,成为“数智企业”。郭金铜认为,“数智企业”应具备六大特征:客户导向、生态共荣、员工能动、实时感知、数据驱动和智能运营。其中,数据驱动和智能运营是基础。企业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推动企业业务创新和管理变革、实现数据驱动和智能运营的过程,就是企业数智化转型升级的过程。

  领先企业的数智化进入2.0阶段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推动之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加速企业数智化进程,随着各行各业的企业数智化持续发展,领先企业的数智化率先进入到2.0阶段。

  在郭金铜看来,领先企业的数智化升级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首先,从“局部场景创新”,到“主题化融合创新”。过去,企业的数智化是各部门分别开展创新,而现在,领先企业的数智化是各部门拉通,并站在集团统一的角度,开展围绕生产、经营及管理的主题化融合创新。

  其次,从“数据资源分散”,到“全局数据治理”。数据是智能的基础,更是企业数智化转型的核心要素。在信息化阶段,企业最大的痛点就是数据孤岛林立。这个问题后来随着数字化转型的推进而得到缓解。现在,领先企业已开始开展全局数据治理,甚至制订了数据管理相关企业制度,全面激活数据的价值。

  再次,从“具备部分平台能力”,到“全面升级数智底座”。进入新时期,领先企业在一些领域进行平台化试水后,发现数智平台是使能商业创新的基础平台,因此便开始锁定一个核心的数智技术平台,统一推进企业数智化底座的全面升级工作。

  用友BIP以三大独特优势加速企业数智创新

  数智化2.0阶段,企业需要不仅技术先进,还要更懂业务、体系丰富的业务支撑、技术赋能、体系覆盖三强的数智底座平台,以支撑企业数智化的深化建设和运营。数智底座平台属于商业应用基础设施,除少数巨型企业外,绝大部分企业不具备自建能力,也不必所有企业都自建数智底座平台。

  作为全球领先的企业云服务与软件提供商,用友自1988年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信息技术在企业与公共组织应用与服务领域。根据全球权威机构Gartner发布的报告,用友目前是全球ERP SaaS市场Top10中唯一的亚太厂商,也是全球应用平台软件Top10中唯一的中国厂商。另一家全球权威机构IDC的报告则显示,在中国aPaaS市场、企业应用SaaS市场及超大型和大型企业应用SaaS市场,用友已连续多年稳居市场占有率第一。

  为助力企业建设或升级数智底座,更快速有效地推进数智化转型,用友七年磨一剑,战略投入、规模研发、打造出全新一代企业数智化平台、数智商业的应用级基础设施-用友BIP。用友BIP在平台技术与应用架构、领域与行业应用、生态体系三个层面,实现全面突破,达到全球领先水平,成为了中国及全球众多行业领先企业数智化建设的首选平台,被重要央媒誉为企业数智化的“大国重器”。

  郭金铜指出,在加速企业数智创新、迈向高质量发展方面,用友BIP具备三大独特优势:

  一是“底座硬”,在APaaS领域有多项全球首创技术,比如云中间件技术、多维数据引擎技术、云上云下一体化交付技术等;同时,根据Gartner及IDC研究数据显示,用友在APaaS领域位居全球前十,中国第一。

  二是“应用广”,横向应用覆盖财务、人力、供应链、采购、制造、营销、研发、项目、资产、协同等10领域,是目前全球领域覆盖最全的企业云服务平台。纵向应用覆盖和打通巨型及超大型企业、大中型企业、小微企业等各类型客户群,非常适合产业互联网化发展;

  三是“服务专”,用友专业深耕35年,有着业界独一无二的跨行业领先实践与智慧积淀,特别是,用友的专业服务是中立的,只做这一件事情,不会和客户产生竞争关系,值得信赖。

  “用创想与技术推动商业和社会进步”,是用友的企业使命。郭金铜强调,用友希望能通过普及用友BIP,让数智化在更多的企业成功,赋能更多的企业成为“数智企业”,共同抢抓数字经济时代的战略发展新机遇,共赢数智商业新时代。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阿特斯 68847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