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科股份:回复关注函打破质疑,中金入场助力重生

金科股份:回复关注函打破质疑,中金入场助力重生
2023年05月29日 10:25 新浪证券

  5月26日,金科股份发布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回复的公告,公告显示金科股份控股股东指定的增持主体重庆财聚投资有限公司于 2023 年 5 月 25 日及 5 月 26 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 方式累计增持公司股份14,629,100 股,成交金额合计 12,851,026 元,打破之前“忽悠式”增持的质疑。

  针对被申请重整的问题,公告称:如法院受理,公司将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并全力配合开展重整工作。公司已聘请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担任专项顾问,后续将积极与债权人、法院、政府及监管部门沟通,并依法配合法院对公司重整可行性进行研究和论证,并加快制定重整方案,接洽引入战略投资者,积极与各方共同论证债务化解方案、积极争取有关方面的支持。若法院裁定受理重整申请,公司将依法主动配合法院及管理人开展重整工作,依法履行债务人的法定义务,以期实现重整工作的顺利推进,努力促成公司基本面的根本性转变。

  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名并不陌生,近年来,我们看到中金公司多次以独家财务顾问身影出现在一系列颇受市场关注的大型上市公司复杂债务重整案例中,帮助企业实实在在化解风险,重构业务能力,实现凤凰涅槃。如盐湖钾肥、渤海钢铁、重庆力帆、紫光集团、沈阳机床、北大方正等,这些案例涉及债务规模数万亿,引入实力雄厚的战略投资者,引进增量资金超千亿元,保障了上百万困境企业职工的就业,其中地方国企、民企项目不在少数。

  以重庆力帆为例,作为国内最为复杂的集团企业重整案例之一,力帆股份及其10家全资子公司重整计划执行完毕并终结各案重整程序,从此力帆股份所有债务清偿完毕,彻底摆脱了破产清算和进一步退市风险。同时,力帆系企业重整期间继续营业,继续聘用力帆系企业原职工,保证每个职工岗位不变、薪酬不变,有效安置职工6000余人。重整完成后,力帆股份持续深耕换电新能源电动汽车产业,凭借体系化竞争力迅速规模化、提升市场占有率。力帆股份通过重整涅槃重生,对我国资本市场的有序发展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果。

  以盐湖股份为例,盐湖股份负债近500亿元,连银行付息都成问题。但如果破产清算,让企业倒掉,那对于我国的钾肥工业将是致命打击。因此,盐湖股份必须也只能“浴火重生”。在国家发改委、银保监会、证监会等各部委的指导下,青海省联合各方提出一个处置思路:摆脱依赖国有股东财务资助、以“堵窟窿”方式挽救困境企业的做法,以市场化方式剥离亏损资产、调整资产和业务结构,全面实施以去杠杆为目标的债务重组,最终从根本上摆脱经营及债务困境。2021年8月10日,重整后的盐湖股份重回A股,总市值一度突破2000亿元。市场用真金白银点赞盐湖股份重生。

  在市场专业人士看来,债务重组不仅是降低包袱,更是革新机制盘活产业。在目前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要尽快妥善解决国企、民企存在的债务问题。债务重组还可以稳金融,不做债务重组,企业破产清算,风险会迅速传递到金融机构,将会产生更大的影响。随着债务风险的化解,保住了市场主体、稳定了预期,对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地方招商投资也是有好处的,这同样是妥善处理债务问题的重要意义。

  相信国内最顶级的中金债务重整团队作为金科的财务顾问,一定能帮助金科实现债务全面化解,并以市场化、法治化为原则,充分发掘企业潜在价值,做强优势业务、整体盘活企业,帮助企业降低债务负担、脱困重生。

  如果金科顺利启动并完成债务重整,可能成为国内其他民营房企化解千亿负债的创新标杆,并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1 阿特斯 688472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