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GPT-4文生图能力落后百度,识图能力根本没有人能用到

李彦宏:GPT-4文生图能力落后百度,识图能力根本没有人能用到
2023年03月23日 15:04 新浪证券

  3月22日,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了文心一言的产业价值及机遇。

  此前3月16日,百度正式召开生成式AI产品文心一言新闻发布会。全球的大厂当中,百度第一个发布。微软是直接调用OpenAI,谷歌、Facebook、Meta都没有发布同类型同级别的产品。

  就在3月16日百度文心一言新闻发布会前一天,OpenAI公司推出了GPT-4多模态预训练大模型,除语言文本外,还支持图像识别输入,以文本形式输出。谈及文心一言和GPT-4的对比,李彦宏表示,文生图的能力,百度打磨比较久,目前大家玩起来挺嗨。但是ChatGPT本身没有文生图的能力,站在另一个角度比较的话,ChatGPT落后百度,文心一言早就有这个能力了。

  “GPT-4发布的时候,大家都说它跨时代震撼发布之类的。其实它发布的所谓理解图片的能力,不是文生图,而是输入图片告诉你这个图片是什么。我们目前只是看到他官网上的例子,没有人体验过。”

  李彦宏认为,中国创业公司中基本不会出现下一个OpenAI了。OpenAI诞生是因为美国大厂都不看好这个方向,但现在中国的大厂都看好AI大模型,都在做这个方向。创业公司重新做一个ChatGPT其实没有多大意义,基于大语言模型开发应用机会很大,没有必要再重新发明一遍轮子。

  百度是全球为数不多,在芯片层、框架层、模型层和应用层四层技术栈,都进行全栈布局的公司。全球大厂在这四层上都有领先产品的公司是没有的,因为,Google芯片有TPU,框架层曾经有TensorFlow,但是中国市场用户排名是百度飞桨第一,Meta框架层有PyTorch,但是没有芯片。模型层百度推出文心一言,美国最领先的是OpenAI,不属于任何一个大厂。

  李彦宏认为,文心一言不会颠覆搜索,而是会扩大了搜索的边界。但是这只是整个故事的极小极小的一部分,更大的故事其实是在云。文心一言将根本性地改变云计算行业的游戏规则,带来的优势,让百度智能云有可能成为市场第一。

  “百度的四层技术架构每一层都经过了多年布局,过去云计算主要卖的是算力,未来人们开发应用的时候完全没有必要基于底层的东西来开发,基于百度的智能云来开发是最方便的。”李彦宏解释。

  在李彦宏看来,对于创业者来说,文心一言生态最大的机会在应用层,未来将诞生价值十倍于微信、抖音的超级应用。“回看移动互联网,特别成功的微信、抖音、淘宝其实都是应用。操作系统只有IOS、安卓。很难讲安卓的价值比微信、抖音大。所以,应用层面能创造的价值非常大。”

  谈及如何看待AI代替人类工作,李彦宏表示,不管有多少工作被替代,这只是整个图景的一部分,另外一部分是,存在我们现在甚至无法想象的更多新机会。做一个大胆预测,十年以后,全世界有50%工作会是提示词工程(prompt engineering),不会写提示词(prompt)的人会被淘汰。“我没有那么悲观,我是乐观的。”李彦宏最后说。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婕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41.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