钜派观察: “股神”巴菲特二季度亏3000亿人民币 短期难避免权益市场波动性

钜派观察: “股神”巴菲特二季度亏3000亿人民币 短期难避免权益市场波动性
2022年08月12日 10:42 市场资讯

  “股神”巴菲特也亏钱了。8月6日,巴菲特旗下的投资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布2022年第二季度财报,二季度净利润亏损了43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958亿元),其中股票投资账面亏损669亿美元。伯克希尔认为这些结果受到了会计准则的影响,称它们对公司的实际业绩提供了误导性的描述。

  市场不景气“浮亏”3000亿,5大重仓股中4企业下跌超10%

  财报显示,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投资亏损主要来自股票投资的公允价值的变动。今年第二季度,伯克希尔哈撒韦股票持仓的大约69%集中在五家公司:美国运通(210亿美元)、苹果(1251亿美元)、美国银行(322亿美元)、可口可乐公司(252亿美元)和雪佛龙(237亿美元),重仓股名单与上季度一致。数据显示,美国银行下跌26%, 美国运通下跌25.87%,苹果下跌21.7%,,雪佛龙下跌超11%,仅可口可乐微涨0.21%。

  对此,伯克希尔哈撒韦呼吁投资者减少关注其股权投资的季度波动,“任何给定的季度投资收益(损失)数额通常是没有意义的,并且提供的每股净收益数据可能对那些对会计规则知之甚少或一无知的投资者极具误导性。”

  或许其他指标其实更具有参考意义,整体而言二季度伯克希尔业绩表现尚可,二季度伯克希尔营收761.8亿美元,高于市场预期的735.37亿美元,去年同期为691.14亿美元;二季度运营利润为92.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66.9亿美元增长38.7%。不过,伯克希尔自身股价表现疲软,二季度累计下挫22.68%。

  钜派观点;上半年为抵御居高不下的通胀,美联储开启暴力加息模式,美股跌入技术性熊市,证券投资普遍大幅缩水。标准普尔500指数二季度跌幅逾16%,这是自2020年3月以来最大的季度跌幅。尽管市场持续波动,但巴菲特秉持价值投资理念,几大重仓股持仓很少大幅变动,这就导致市场不景气时容易陷入“浮亏”。全球资本市场波动性近两年来在不断放大,伯克希尔哈撒韦传统的投资风格成本正在飙升,即使强如伯克希尔哈撒韦,稳如巴菲特也会面临资本市场波动性的考验,短期内很难避免权益市场波动性的侵蚀。

  “能买多少就买多少”,扫货西方石油1.81亿股

  不过,除了投资的亏损,伯克希尔哈撒韦的业绩依然可圈可点。巴菲特在今年把握住了一项如印钞机一样的投资——石油,加仓石油股成了巴菲特今年的惯性动作。今年一季度以来,伯克希尔就持续不断买入西方石油股票。财报显示,截至6月末,公司已收购了西方石油约17%的流通普通股,价值93亿美元。随着西方石油股价回落,伯克希尔又多次积极加仓,加上最近的一次, 伯克希尔总共持股西方石油大约1.81亿股,并持有10万股优先股和购买大约8400万股普通股的认股权证。不计优先股及权证,伯克希尔对西方石油公司的持股比例攀升至19.4%,价值约109亿美元,距离20%的“并表线”仅一步之遥。

  对于这一笔交易,巴菲特曾回应称,他阅读了西方石油公司第四季度财报电话会议的记录后,决定买入该公司股份,并坦言“能买多少就买多少”。

  按照美国权益会计法原则,一旦投资者拥有公司至少20%的普通股,就能获得相应份额的公司收益。也就是说,如果伯克希尔最终持有西方石油20%的股份,西方石油公司的收益达到100亿美元的话,那么伯克希尔今年所报告的利润或将增加约20亿美元。与此同时,伯克希尔还将获得股价上涨带来的收益。西方石油是今年以来标普500指数中表现最好的股票,从年初的29美元附近一路走高,于5月31日盘中升至年内高点74美元,期间涨幅高达140%。随后,西方石油出现反复调整,截至上周五收盘,西方石油年内累计上涨103%。此前公布的二季报显示,西方石油2022财年中报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净利润为82.31亿美元,同比增长1958.01%;营业收入为192.68亿美元,同比上涨67.71%。

  除西方石油外,巴菲特今年还增持了能源巨头雪佛龙,截至4月底,雪佛龙是伯克希尔持有的第四大个股。雪佛龙今年迄今股价暴涨33.39%,二季度盈利116.1亿美元,而去年同期净利润仅为47亿美元,今年二季度表现比2008年创下的纪录还要高出近50%。今年3月底,伯克希尔还同意以116亿美元收购保险公司Alleghany,这是巴菲特自2016年以来最大的一笔交易。

  钜派观点:在全球能源市场火爆的情况下,巴菲特大举买入西方石油等能源股的逻辑主要有3点:一是为了应对通胀;二是石油具备一定的“消费属性”;三是俄乌局势愈演愈烈的背景下,国际油价仍存在上涨潜力。巴菲特真正的投资价值观强调的是秉持守正出奇的投资正道,不提倡追寻短期收益和抵制短期套利交易的诱惑。

  永远留一手,持现金超7000亿

  巴菲特始终认为要留有足够的现金储备来应对经济危机。截至6月底,该公司公布的二季度现金储备依然达到105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超7000亿元),仅比3月底时的1060亿美元小幅降低。

  虽然二季度频繁操作,但是基本是在不影响公司现金储备的情况下完成的。据财报显示,伯克希尔第二季度买入了61.5亿美元的股票,卖出了23.2亿美元的股票。该公司提到,二季度花费在股票回购上的金额约为10亿美元,上半年的回购总额达到42亿美元。

  今年二季度,美联储开启暴力加息抗通胀模式,面对数十年未见的高通胀,美联储的鹰爪愈发锋利。在3月加息25个基点后,美联储5月马不停蹄地大幅加息50个基点,6月更是开始祭出75个基点的“暴力”加息,幅度为1994年以来最大。经济前景岌岌可危,美股一度跌入熊市。具体来看,纳指二季度暴跌22.44%,标普500指数大跌16.45%,道指跌11.25%。市场对经济衰退的担忧升温,经济衰退的阴霾已经体现在数据上,美国公布的第二季度实际GDP年化环比下滑0.9%,连续两个季度录得负值,标志着美国经济陷入“技术性衰退”。

  当前,美股市场对美联储进一步激进加息的担忧再起,市场担心加息不停止,股市都不会好。

  钜派观点:观察巴菲特如何进行“滚雪球”,不应该把时间维度放到一两个季度,或者一两年,5年、10年,甚至20年才是值得重点关注的。单季度的波动对于理解财报和评估经济表现仅具有形式意义,对那些对会计规则知之甚少或一无所知的投资者极具误导性,巴菲特的投资还将随着市场和经济回暖继续书写神奇。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59.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