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2.3万亿资金涌向优质房企,碧桂园获3000亿授信支持,高盛上调股票评级

超2.3万亿资金涌向优质房企,碧桂园获3000亿授信支持,高盛上调股票评级
2022年12月05日 20:28 时代周报-时代在线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房地产融资“闸门”重开,资金正在涌向优质房企。

  继国有银行之后,地方性银行也加入了响应“金融16条”的行列,以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和地方性银行为主的银行融资渠道已全部向房企开放。经梳理得知,目前已有广发银行、广州银行、上海银行浙商银行、顺德农商银行、广西北部湾银行、珠海华润银行、中信银行重庆分行等地方性银行及大行分行向房企提供融资支持。

  自11月23日央行和银保监会正式联合发布“金融16条”以来,截至12月3日,已有超过25家银行为房企提供意向性授信支持,累计授信额度至少达到2.3万亿元。虽然银行分别与不同房企进行战略合作,但主要面向优质房企,而且授信额度用途集中,主要用于房地产开发贷款、并购贷款、债券承销与投资、个人住房贷款、保函、供应链融资等领域。

  以碧桂园为例,11月24日至今,碧桂园已与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邮政储蓄银行、中信银行、广发银行、浦发银行光大银行、顺德农商银行、珠海华润银行等十家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按照协议,多家合作银行将为碧桂园提供房地产开发贷款、并购贷款等基础融资服务,同时各银行也将依据各自优势提供不同形式的其他金融服务。

  经初步统计,碧桂园累计获得的意向性综合授信额度超过3000亿元,在国内房企获得的总授信额度中,单单碧桂园一家便几乎占去了13%。

  据了解,在民营房企集中出险的时期,碧桂园是为数不多经营稳健的公司,今年下半年,碧桂园还被监管部门纳入首批六家示范性房企,其发行的中期票据获得中债信用增进公司的“全额无条件不可撤销连带责任担保”,同时期进入名单的优质房企还有龙湖集团、金地集团、旭辉控股、新城控股和远洋集团。

  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这些房企的财务管理能力和销售回款能力。在今年8月底举行的业绩发布会上,碧桂园总裁及执行董事莫斌曾透露,为了确保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应对可能存在的阶段性波动,碧桂园对现金流进行中短期管理,并将资金预算从今年6月份做到了明年6月份。

  2022年上半年,碧桂园实现经营性现金净流入52.5亿元,经营性现金流保持正向具有重要意义,这意味着一家房企有着出色的经营能力,即不需借助外部融资,仅通过经营性回款就能覆盖对应的经营性支出。

  销售方面,今年以来,碧桂园因优于行业的销售表现稳居排行榜首位。克而瑞的数据显示,2022年1-11月,碧桂园累计实现全口径销售金额4412.9亿元,比第二名高出411.8亿元。值得一提的是,碧桂园的公告显示,2022年10月公司实现权益合同销售金额约333.3亿元,环比增加4.09%,已连续两个月实现业绩环比增长。

  除了银行授信支持,多项房地产金融政策也在近期陆续落地,包括融资支持第二支箭和第三支箭等,房企在信贷、债券、股权各维度获得政策的全面支持,供给端政策明确由“保项目、不保主体”向“既保项目、更保主体”转变。

  申万宏源在一份报告中指出政策将带来两大的积极作用,“一方面,在已出险房企和相对健康房企之间建立风险防火墙,有力阻止房企资金风险进一步蔓延,另一方面,预计在优质民营房企信用和融资逐步修复之后,也将以点带面促进改善市场悲观预期、并提振市场信心”。

  实际上,市场已对政策做出响应。在银行给予碧桂园授信额度首日,高盛将碧桂园股票评级从卖出上调至中性,上调目标价19%至3.2港元,高盛称上调的原因是考虑到政府对房地产行业的支持可能会改善民营房企的流动性,碧桂园估值进一步下行的空间有限。

  汇丰也上调碧桂园等多支内房股目标价与评级,并认为当前估值已超过之前的低点,这次反弹幅度将更加强劲。受到相关利好政策的影响,11月碧桂园股价已累计上涨约200%。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康普化学 834033 14.77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13.28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34.4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