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高管动荡 祝义财重整“新雨润”陡添变数

地产高管动荡 祝义财重整“新雨润”陡添变数
2022年06月26日 09:53 市场资讯

  来源: 地产大咖荟

  曾经的江苏首富,“养猪大王”祝义财正在经历痛苦的凤凰涅槃。

  雨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雨润控股”)的重整方案,在2021年的最后一天敲下了“通过”键。

  雨润控股在此次重整方案中,对赌5年净利50亿元。

  为了重振雨润商业帝国,祝义财选择把重心放在地产业务,以此来带动雨润商业帝国再次扬帆启航。

  然而,在地产业务已经掉队许久,祝义财依然要求重金邀请来的地产高管能够带队实现,2025年销售规模跨越至1400亿元。

  重压之下,地产高管们却水土不服,地产董事长位子没有坐热就辞任。有消息称称,雨润集团高层员工一度流失众多。

  这让人对于祝义财能否完成“新雨润”的破产重整方案,产生了巨大疑问。

  祝义财。来源于雨润集团官网。

  01

  破产重整押注地产

  雨润控股集团董事长祝义财是一个传神式人物。

  他是安徽桐城一名农家子弟,从合肥工业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安徽省交通厅下属的海运公司,因为工作关系,发现了水产市场里的商机,随后辞职,靠200元本金做水产生意,赚得第一桶金。

  祝义财真正的财富人生是从1996年开始的,那一年他收购了濒临倒闭的南京罐头厂,成为了江苏第一个收购国有企业的人。

  此后,他就像开挂了一样,在2003年的“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中排名27位,成为江苏首富,2014年雨润集团一度位列中国民营500强企业中第5名,收入规模增至1500亿元。

  靠食品起家的祝义财,在雨润商业帝国迅速壮大过程中,布局了物流、地产、金融和建筑等业务。

  在诸多跨界业务中,祝义财最为偏爱地产业务。2010年之后,雨润地产的发展脚步愈发迅猛,住宅、商业地产、文旅地产其均有涉猎。

  到了2014年,雨润地产的销售规模更是达到155亿元,跻身行业前50名。

  从巅峰到滑落,只在一瞬间。雨润上市之后,在运作收购中央商场的过程中的各种不规范运作被监察机关注意到。2014年12月,祝义财被限制出境。

  2015年3月,中央商场一纸公告,宣告祝义财被监视居住。受此消息影响,金融机构短期内“抽血”约150亿元,以至于雨润集团流动性枯竭,祝义财苦心经营30年的雨润商业帝国,在1年间几近崩塌。

  “雨润系”七公司进入破产重整,祝义财也从身家315亿到一夜负债700亿...

  2019年1月,祝义财重获自由后,经过2年时间的斡旋,南京雨润等44家公司重整方案获债权人表决通过。按照重组方案,祝义财控制的雨润控股将与债权人进行一次对赌:如果证券化平台2026年净利润达到50亿元,则预留股份池中合计超17亿股将奖励分配给雨润控股;如果净利润低于承诺金额,则预留的股份将补偿分配给债权人。

  在外人看来,这是一个非常苛刻的对赌协议。

  背负沉重压力的祝义财,首先选择的进击方向是地产业务,作为完成对赌承诺的重要一步。

  雨润集团旗下中央商场。

  02

  地产高管人事动荡

  祝义财的期望是,要将雨润地产做到整个雨润体系最好,成为雨润体系里最闪亮的明星,并以此带动整个新雨润业务的崛起。

  为此,祝义财开始大肆招兵买马,进行布局。

  2020年11月,祝义财从雪松控股挖来地产老将王信琦,担任雨润地产公司董事长,要求王信琦用五年的时间重新打造一个新的雨润地产,其中,2021年销售规模要达到百亿,2025年销售规模跨越至1400亿元。

  王信琦早年曾在万达集团任集团副总裁,并兼任北方项目管理中心总经理。不论万达还是雪松控股,都有商业、文旅业务,雪松控股还涉及大宗商品供应链,与雨润的主体业务和地产业务均有契合。

  面对重回百亿的销售目标,王信琦一度也是雄心勃勃,到处招兵买马,想要大干一场。

  就在他入职后,雨润地产与中铁建结盟,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表示将在地产开发领域开展密切合作。

  随后,祝义财又从业界高薪挖来李骏和王亚国两位干将。李骏曾就职于融侨、美好置业,有着丰富的房地产营销实操经验,在融侨创造过不错的业绩,出任雨润地产副总裁,分管营销和品牌工作。

  王亚国则来自于新城控股。作为新城控股助理总裁,王亚国一直是冲在一线的“战士”,其所执掌的南京公司是新城控股8个百亿级城市公司之一,操盘经验丰富和管理能力突出。他同样出任雨润地产的副总裁。

  日前,祝义财又邀请来地产大咖加盟雨润地产,其一原龙湖集团贵阳事业部总经理欧阳文斌加盟雨润集团,任职地产集团执行总裁;其二原龙湖集团苏南城市总李军利加盟雨润集团,任职控股集团副总裁。

  看起来,祝义财要通过地产内部的变革来实现地产业务的腾飞。

  2014雨润就进行了一场“全面复制碧桂园”的改革,从碧桂园挖来100多人,从管理方式、团队建设、采购、设计、销售等方面重塑雨润地产。当年雨润地产跻身了地产行业前50名。

  但是,大量引进来的精兵强将,一是在与内部融合的过程中产生了摩擦,产生了内耗,导致政令不通。

  据知情人士称,刚开始,王信琦还想有一番作为,大量招聘万达、鑫苑系员工,内部也重用上述俩系员工,在内部管理上因为失去公平,使得内部人事争斗不断,最终失去了权威。随后,王信琦被架空。

  同时,在销售业绩上,融资上,拿地,王信琦最终交出的答卷也乏善可陈,最终不得不黯然离去。

  王信琦。图源来自网络。

  03

  多地深陷停工和退地纠纷

  有知情人士称,祝义财押宝地产业务,是希望发挥地产业务的融资功能,盘活整个“新雨润”。

  2021年,王信琦的目标是雨润地产销售冲上百亿。

  但是任何愿望都是美好的,现实却是十分的残酷。

  易居克而瑞发布的2021年地产销售额TOP200排行榜上,根本没有雨润地产的踪影。第200名广宇集团的销售额为55亿元。这说明,2021年雨润地产的销售额还不足55亿元。

  据知情人士称,雨润地产项目销售几无建树,最后一段时间,回款连发工资都困难。

  这导致王信琦不得不默默地离开。

  王信琦走后,雨润地产依然外来干将如云,这些干将能否避免内斗,同心协力,把雨润地产业务拖出泥潭,是各界所关心的话题。

  地产大咖荟多次查找今年以来克而瑞地产销售额TOP200排行榜,皆没有见到雨润地产的踪影。

  原因何在?

  查找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可以发现雨润地产在多地深陷停工和退地纠纷当中。

  比如,在江苏沛县、长春宽城区等多处,雨润地产早年拿的项目因为停工,导致大量的土地未开发建设。

  有些地方政府的相关部门一直与雨润地产沟通协调退地事宜。

  除了陷入退地纠纷外,雨润地产旗下子公司商票也是出现逾期情况。企查查显示,扬州雨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多次因为民间借贷纠纷和票据追索权纠纷被告上法庭。

  在一些专家看来,雨润大力招聘龙湖新城等公司背景的人,应该是发挥这些人之前在行业标杆公司的操盘能力,更多的去开发前期拿地的一些项目,或者重新启动一些项目。

  最近有消息称,众多地产大咖加盟雨润地产后,雨润地产有些项目已经重新动工了。

  虽说,雨润地产重振地产板块,幻想着在2025年实现销售规模跨越1400亿,显然有点痴人说梦的感觉。

  实际上,雨润地产如此操作,卖楼还债的可能性更大一点。有业内人士认为,雨润地产在手的数十个楼盘,几乎都位于城市的核心地段,一旦进入销售市场会带来现金流。

  如今,雨润集团极力重整旗鼓,只是“浴火”太久,能否迎来重生还存在诸多变数。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奥比中光 688322 --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06-28 元道通信 301139 --
  • 06-27 中亦科技 301208 46.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