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点亏损40亿拟IPO,老板身家超两百亿

多点亏损40亿拟IPO,老板身家超两百亿
2022年12月10日 12:44 市场资讯

  来源:市界

  作者 | 周享玥

  编辑 | 陈芳

  在物美超市,如果想要不走人工通道完成线下购物,需要下载一个多点APP。而现在,多点这个物美的自助收银平台,要赴港冲刺IPO了。

  近日,多点在港交所递表,欲赴港股主板上市。多点是物美创始人张文中“二次创业”的产物,最早成立于2015年,也是被物美一手养大的一家“兄弟”企业。

  在多点之前,有着“中国沃尔玛之父”称号的零售老兵张文中曾试图在去年3月将自己“第一次创业”的产物物美超市业务,和2019年收购的麦德龙中国一起打包成“物美科技”这一主体,冲击港股。但6个月后,招股书失效,物美再未递交招股书,上市之路暂且搁浅。

  如今,年仅7岁的多点,打算抢先大哥物美,叩响港交所的大门。

  靠物美养活却亏了40亿

  虽然是两家独立的公司,但多点与物美的交集颇深。一个典型例证是,在物美科技的招股书中,“多点”出现的次数一度多达70次,而在如今多点的招股书中,则至少提了237次“物美”。

  事实上,从一开始,多点的出现,就是为了辅助物美集团的新零售转型和数字化改造。过去多年间,多点也因此频繁被扣上物美的电商部门或数字化部门的帽子,尽管其一直都在否认这一标签。不过,2019年,随着一套提供供应链、门店以及用户运营管理的零售商业SaaS管理系统——Dmall OS系统的推出,多点逐渐拥有了系统性的零售支持能力。

  据招股书显示,目前,多点已经基本形成了零售服务云、电商服务云和营销广告服务云三大块主要收入来源。多项业务收入贡献下,2019年到2021年,多点分别实现营收2.65亿元、4.87亿元和10.45亿元,后两年的同比增速分别达84.0%、114.6%,增长较为强劲。

  2022年前9个月,多点的营收从上年同期的7.33亿元进一步上涨至11.02亿元,同比增长50.3%,已经赶超去年全年的营收水平。

  其中,有6.4亿元来自于零售核心服务云,同比大增108%,约占总营收的58.1%,已经成为多点目前最重要的一项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其向客户售卖数字化系统和解决方案所获得的钱。Dmall OS系统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19年到2022年前9个月,多点的操作系统收入从0.58亿元快速拉升至4.39亿元,直接推动了零售核心服务云收入占总营收的比重从33.8%增至58.1%。

  (图源:招股书

  相反,电子商务服务云板块对多点的营收贡献正在持续缩减,从2019年扛起营收大旗的64.5%,一路下滑至了2022年前9个月的30.5%。不过,单从录得的收入数字来看,依然在增长,今年上半年,多点约有3.36亿元的收入来自于电子商务服务云,同比增长16%。这部分主要是多点通过帮客户履约Dmall App上的O2O业务而从中获取一定的佣金。

  至于多点的营销及广告服务云业务,在过去几年间呈现出了一个波动变化的趋势。2022年前9个月,该业务板块实现营收1.26亿元,同比下滑了约8%。对于收入下滑,多点解释称,主要是因为当前市场状况导致广告客户用于营销及推广活动的开支有所减少。

  虽然营收持续上涨,但不可忽略的一个事实是,多点的业绩对于物美及其所在的“物美系”的依赖依然颇深。

  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2年前9个月,尽管多点的客户数量从原来的69家持续增长到了458家,但同期来自于物美集团的收入却分别为1.56亿元、2.65亿元、4.73亿元、4.90亿元,收入占比高达59.1%、54.5%、45.3%、44.4%,依然牢牢占着多点第一大客户的位置。

  (图源:招股书

  而在第一大客户之外,多点的前五大客户中还有三个位置,也同样由同属“物美系”的麦德龙中国、重庆百货集团和银川新华集团所占据。今年前9个月,三者分别为多点带来了1.92亿元、0.99亿元、0.27亿元的收入。

  实际上,虽然多点一直在努力向外发展客户,但2019年到2022年前9个月,包括中百集团、7-Eleven(广东)等在内的“关联企业之外的第三方客户”的收入贡献却分别只达到了32.1%,33.4%、32.1%、26.7%。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有物美的持续“喂饭”,多点至今仍在亏损中。2019年至2022年前9个月,其净亏损分别达到了8.30亿元、10.90亿元、18.25亿元和4.81亿元,近四年时间亏了超42亿元。

  即使是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的经调整净亏损也分别达到了8.16亿元、9.99亿元、9.32亿元、3.47亿元,四年累计亏了近31亿元。

  这背后与多点在研发和营销上花了大量的钱不无相关。

  招股书显示,2019年,多点的研发开支、销售及营销开支、一般及行政开支分别达到了2.27亿元、3.75亿元和0.81亿元,占总收入的比重高达85.9%、141.8%、30.8%。换句话说,这一年,多点实现的收入即使全部用在这三项开支上,仍然还有4亿元出头的缺口。

  这种情况在之后几年间略有改善,到2022年前9个月,虽然三项费用合计的支出进一步增长到了8.9亿元,但占营收的比重分别缩减到了41.7%、22.1%、17.3%。

  (图源:视觉中国)

  老板身家超两百亿

  多点能否IPO成功,目前尚无定论。

  但据招股书显示,张文中不仅是多点的创始人,还是该公司上市前的股东架构中的最大股东,通过数家实体间接持有多点合计约58.36%的股份。此外,IDG合计持股7.67%,兴业银行通过上海兴雾持股3.32%,腾讯则通过意像架构投资持股3.26%。

  显然,一旦多点成功上市,零售老兵张文中和IDG等明星股东都将迎来一波财富上涨。而这其实并非张文中第一次推动公司上市,早在多点和物美科技谋求上市的十几年前,他就已经通过一家公司的上市获得了超十亿元身家。

  多点的招股书中,在提及张文中时多用“张博士”或“张文中博士”作为代称,这其实来源于业内对他的习惯性称呼。1962年出生的张文中是个典型的学霸型人物,1979年考入南开大学数学系,并在本科毕业工作两年后再次重返大学,先后拿下南开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博士学位,之后还曾在美国斯坦福大学进行系统工程学博士后研究。

  1993年,回国创业的张文中在北京创办一家信息科技企业——卡斯特公司,并和团队一起开发了一套针对零售企业的MIS系统和POS系统,用以解决当时还处在副食店阶段的零售行业的诸多问题。但无奈这套系统在向外推广上处处碰壁,张文中只好又在第二年创办了北京最早的一家规范化现代超市——物美超市,以寻求技术落地的机会。

  2003年,物美旗下物美商业在港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成为首家赴香港上市的内地民营零售企业,并在随后2年间,通过托管、收购、重组等方式,占据了众多零售市场份额。

  与之对应的是,2005年,张文中首次闯入了胡润百富榜,以12亿元身家位列榜单第140名。次年,其位次略微下滑至152名,但财富值进一步上涨到了20亿元。也是这一年,张文中主导新华百货混改,物美商业取代宁夏国资拿下了这家西北商超老大的控制权,一时风头无两。

  (图源:视觉中国)

  然而,好景不长,很快,张文中就因涉嫌诈骗、单位行贿和挪用资金“三宗罪”被刑事拘留,并在2008年被判有期徒刑18年。期间,张文中多次提出无罪上诉,并经两次减刑后,于2013年刑满释放。但一直到2018年5月31日,最高人民法院撤销原审判决,宣告张文中无罪,这起案件带来的影响才真正消失。

  创始人蒙难,物美的发展也跟着在那几年间踩了急刹车,营收增速和净利润不断下滑,股价也接连受挫。其间,物美商业曾一度在2011年从创业板转板到主板上市,但最终还是在2015年10月20日宣布私有化,并在两个多月后正式退市。

  等到物美再次冲刺上市时,已经是2021年3月。此时,重返江湖的张文中通过四处出击,将韩资超市乐天玛特21家门店、重庆百货、麦德龙中国等一众公司纳入物美体系中,并在新华百货控制权争夺战中最终稳住了第一大股东之位。

  与多点的连年亏损不同,物美科技最近几年一直处于盈利状态,招股书显示,2018年到2020年,物美科技分别实现营收213.78亿元、227.47亿元和390.64亿元,净利润2.26亿、3.94亿和7.26亿元。其中,麦德龙中国并表的2020年,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大增了71.73%、84.37%。

  只不过,物美科技的招股书在递交6个月后失效,且并未再次递交招股书,上市之路暂且搁浅。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物美科技是否会再谋上市暂无音讯,多点也才刚刚向港交所发起冲击,但物美和张文中在资本市场其实已经坐拥两家上市公司。

  A股上市的新华百货,物美以36.15%的持股比例稳坐控股股东之位,而张文中是实控人。而在同为A股上市的重庆百货中,张文中任董事长一职,同时物美通过一家100%持股的公司持有重庆商社44.5%的股权,后者是重庆百货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高达51.41%。

  而在财富积累上,据最新的2022年胡润百富榜显示,张文中以260亿元的身家,排在了榜单第202位。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3 华密新材 836247 8
  • 12-12 源杰科技 688498 100.66
  • 12-12 合肥高科 430718 6.5
  • 12-12 凯华材料 831526 4
  • 12-12 通力科技 301255 37.0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