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变化促使日本寿险巨头调整2190亿美元投资组合:暂缓购买日债 减持日股

市场变化促使日本寿险巨头调整2190亿美元投资组合:暂缓购买日债 减持日股
2024年04月17日 18:07 智通财经APP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日本第一生命保险(Dai-ichi Life)传统的投资策略已不起作用,导致这家日本人寿保险巨头陷入了两难境地。日本政府债券的收益率太低,而外国债券的汇率风险太大。此外,该公司正在减持大幅上涨的日本股票,以避免对这一资产类别敞口过大。

因此,日本第一生命保险已开始在其33.9万亿日元(约合2190亿美元)的投资组合中加入更多另类投资。该公司还在考虑增加并购,并计划只有在收益率升至2%时才会再次开始购买30年期日本国债。

日本第一生命保险首席执行官Tetsuya Kikuta表示:“我们必须谨慎,仔细检查风险。”“但我们必须将一定数量的资金转移到私人信贷、私募股权、基础设施和房地产等资产上。”

长期以来,保险公司一直是超长期日本国债的主要投资者,因为它们需要拥有能够产生多年稳定收益的投资资产,以支付往往跨越数十年的保险义务。在日本央行上月退出负利率政策后,市场对保险公司加大购买日本国债的预期升温。不过,在日本第一生命保险看来,日本国债收益率仍低于该公司认为足以投资的水平。

Tetsuya Kikuta表示:“我们还没有看到长期收益率的大幅上涨。”他补充称,一旦3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接近2%,该公司将开始购买。截至4月17日,3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为1.94%。

鉴于日本国债收益率微不足道,美国国债和其他外国债券在过去对保险公司来说是颇具吸引力的投资。不过,自从美联储开始大幅加息以来,这种情况发生了变化,因为加息推动了对冲成本,导致投资回报缩水。

Tetsuya Kikuta表示,该公司不太可能恢复对外国债券的投资,因为最近的经济数据进一步推迟了美联储降息的预期时间。另外,考虑到日元大幅下挫,没有外汇对冲的外国债券也不在考虑之列,因为日元贬值可能带来亏损风险。他表示:“我预计,在一段时间内,外国债券投资仍将面临非常困难的时期。”

就连日本股市的反弹也令日本第一生命保险感到头疼。该公司上月表示,将在未来三年削减1.2万亿日元的日本股票持有量,以降低其投资组合的风险。今年迄今为止,东证指数已上涨了12.5%,日经指数也升至创纪录高位,这破坏了该公司重新平衡其投资组合的能力。Tetsuya Kikuta表示:“1.2万亿日元是根据最新的市场价值计算的。如果股市进一步上涨,我们将考虑进一步削减股票持有量。”

并购是日本第一生命保险希望配置更多资源的一个领域。该公司正在寻求收购,以扩大海外业务,并在日本国内增加非保险业务。该公司计划在未来三年花费3000亿日元进行收购。Tetsuya Kikuta表示,保险公司和资产管理公司是该公司主要的海外目标。作为战略的一部分,日本第一生命保险在上月同意以20亿美元收购提供员工福利计划的日本公司Benefit One。该公司还成立了一个并购团队,以专注于越来越多的潜在交易,并正在招聘外部人才。

此外,在截至2027年3月的三年计划中,一旦达到资本效率目标,日本第一生命保险将寻求更大规模的并购。Tetsuya Kikuta表示:“然后,我们将能够将更多现金流分配给战略投资,使我们能够追求更大的交易。我们的长期名单和短期名单上都有很多目标。”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明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