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兴集团:新加坡上市后再赴美IPO,现金流紧张急需“补血”

福兴集团:新加坡上市后再赴美IPO,现金流紧张急需“补血”
2024年04月17日 21:35 智通财经APP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拉链赛道虽是一个很小众的赛道,但亦不乏一些“新故事”的出现。

4月2日,来自福建晋江的福兴中国向美国SEC公开披露招股书,拟在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FFFZ”。公司计划以4-5美元价格发行200万股普通股,预计募资900万美元。按照拟议发行价区间的中值计算,福兴集团的市值将达到8200万美元。

该公司成立于1993年,是一家以拉链产业为主,涉足漂染、五金电镀和纱线染织等领域的现代大型综合性企业集团,在中国拥有超过1,600家客户的多元化客户群,其中包括安踏、七匹狼、李宁、361°、新秀丽和北极中国等众多知名品牌。于2007年,该公司在新加坡主板上市,代码为“AWK”。

那么,令人好奇的是:上市多年,福兴中国仍赴美捞金,背后原因何在?从行业发展态势来看,该公司后续成长潜力如何?能否凭实力吸引投资者的投资兴趣呢?

净利润下滑95%,现金流紧张急需“补血”

成立逾30年,福兴中国显然算得上是一家知名“老品牌”拉链企业。

根据Euromonitor报告(2023年版),按2021年销售额计,福兴中国为中国大陆第四大拉链制造商。

1993年,福兴中国主要是通过全资子公司福兴拉链在中国开始运营。认识到中国市场拉链制造及生产的潜在增长潜力后,彼时福兴拉链于1993年12月在中国福建省晋江市成立,为外商独资企业,主要从事尼龙连续拉链及其他相关产品的生产和销售。

1995年,该公司创立了“3F”品牌,并在同年成立福兴服饰,主要从事拉链头的生产及销售。随后,福兴中国又完成了对中国大陆福隆拉链、福兴电镀、建新织造的收购,形成了一个从拉链生产到加工、销售的完整业务版图。

然而,即便是发展多年且业务规模庞大,福兴中国的业绩似乎并不稳定。

据招股书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30日、2023年9月30日止六个月,福兴中国实现总收入分别为6570万美元、5410万美元,同比下降17.65%;实现净利润分别为440万美元、20万美元,同比下降高达95%。

拆分业务结构来看,福兴中国2023年9月30日止六个月收入下滑主要是由于公司拉链业务、贸易业务及加工服务收入共同下滑所致——期内,该公司销售拉链链及拉头产生的收入减少约 940 万美元,拉链加工服务产生的收入减少约 140 万美元, 拉链加工服务产生的收入减少约 140 万美元,及贸易产生的收入减少纺织原辅材料约110万美元。

而净利润的下滑,除了收入规模下降“拖累”之外,恐怕亦于毛利润下滑以及营销费用增加不无关系。

据招股书数据披露,截至2022年9月30日和2023年9月30日止六个月,福兴中国录得毛利润分别为440万美元、390万美元,同比下降11%,与拉链分部和拉链加工分部的收入下降速度基本一致。

另外,报告期内,福兴中国的销售及分销费用、 一般及行政开支则呈大幅上涨之势。其中,销售及分销开支由2022年9月30日的80万美元增加至2023年的90万美元,同比增长20.8%%; 一般及行政开支则由2022年9月30日的210万美元增加至2023年的350万美元,同比增长67.6%。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着净利润的大幅下滑,福兴中国的现金流亦呈现明显的下滑趋势:截至2023年9月30日止6个月,该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额为386.1万美元,较2022年同期的1352.2万美元大幅下降,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也由2022年9月30日的2469.9万美元,下降至2023年同期的1896.2万美元。

基于上述种种数据,似乎也就不难理解已经在新加坡上市的福兴中国仍赴美上市的“意图”了。

服装、箱包行业复苏,催发拉链企业回暖?

拉链行业与服装、箱包行业息息相关,服装、箱包行业的显著复苏显然也为相关拉链生产商带来新的发展动力。

根据欧睿报告(2023年版),全球服装市场经历波动,过去五年(2018年至2022年)的复合年增长率(“CAGR”)为-0.7%,从中不难窥出服装行业遇到的挑战,包括经济衰退、贸易摩擦和新冠疫情等多重因素的桎梏。不过,随着疫情带来的影响逐步消退,全球经济回暖,全球服装市场也开始呈现明显的复苏之势,并在未来五年(2023-2027年)以4.9%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

与此同时,箱包市场预计将在2023年继续复苏。据欧睿预测,未来五年(2023-2027)市场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6.3%零售额。随着各国宣布疫情结束,旅行模式正在恢复到之前的状态。根据欧睿报告(2023年版),预计行李箱类别的增长将超过箱包类别,预计未来五年复合年增长率为7.0%。

两大市场的共同催化下,拉链行业自然而然也呈现出明显的复苏之势。

据欧睿报告,2018年至2022年,中国大陆拉链市场复合年增长率为3.7%。2020年,由于受到疫情影响,拉链市场同比萎缩9.3%。2021年,国内服装制造商能够接受发给其他国家制造商的订单。受此影响,中国拉链市场迅速复苏,销售额同比猛增25.1%。2022年,受国内持续的疫情防控政策影响,拉链市场虽然也形成一定的负面影响,但在东南亚市场强劲需求的推动下,中国拉链出口创历史新高。

现如今,随着服装行业、箱包行业的不断回暖,预计2023年至2027年中国大陆拉链市场将以2.7%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并于2026年价值达到81.633亿美元。此外,随着整体需求的增加,产品功能更加创新和专业化,市场更加向领先品牌集中,中国制造的拉链价值预计将上升。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拉链行业回暖之余,亦不乏行业竞争激烈的风险出现。

据中国拉链协会统计,中国大陆约有2000家拉链制造商。展望未来,由于质量标准不断提高、工人招聘竞争更加激烈、环保法规更加严格,中小型拉链企业预计将面临更大的经营困难。因此,中国拉链行业预计将变得更加集中。

与此同时,国内中高端拉链市场亦不乏国外知名品牌抢占市场份额的现象。2022年,中国拉链市场的中高端细分市场价值35亿美元,占据了近一半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的是YKK,一家日本跨国公司,也是拉链行业的全球领导者。中国最大的拉链生产商(品牌)是SAB、SBS和福兴集团(3F)。上述几家头部企业,大多具有一定规模优势和产品优势,不免会对福兴集团开拓市场之举造成一定压力。

综上来看,基本面表现欠佳以及行业竞争加剧的福兴集团,虽具备一定的成长潜力,但整体吸引力恐仍有待提高。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明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