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证券:悲观预期在6月初到7月底有望修复 港股市场或迎年内第二波反弹行情

兴业证券:悲观预期在6月初到7月底有望修复 港股市场或迎年内第二波反弹行情
2023年06月08日 12:17 新浪港股

  兴业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在2月初以来的地缘政治风险、3月初之后的欧美银行业风波、4月份港股权重股大股东减持、5月初之后对中国经济的担忧等多重因素影响之下,港股估值再度回到历史低点。该行认为展望夏季有段“心动多于风动”的反弹窗口期,过度悲观的预期在6月初到7月底有望修复,此外,人民币汇率三季度有望阶段性企稳,香港本地利率和联系汇率的压力趋于缓解。6月到7月下旬,港股市场有望迎来年内第二波贝塔属性的反弹行情,建议机构投资者适度参与。

  兴业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压伤的芦苇能迎风抬头,悲观情绪压制的港股有short cover驱动的反弹

  港股估值再度回到历史底部区域

  港股就像“被压伤的芦苇”,在2月初以来的地缘政治风险、3月初之后的欧美银行业风波、4月份港股权重股大股东减持、5月初之后对中国经济的担忧等多重因素影响之下,港股估值再度回到历史低点。

  1)截至6月2日,恒生指数PE-TTM为8.89倍,PB为0.91倍,分别处于2015年以来的9.6%、6.2%分位数水平,仅略高于2022年10月。

  2)恒生科技指数彭博一致预期市盈率为26.6倍,位于2020年7月以来的12.7%分位数水平,已经非常接近2022年10月。

  3)从各行业预测PE所处历史分位数水平来看,估值纷纷回落,信息技术、金融、能源、公用事业等预测PE所处分位数处于历史底部,必需消费品处于13%分位数,非必需消费品处于22%分位数。

  遭受多重利空压制的港股,short cover驱动的反弹更值得重视

  1)在2023年5月22日报告《压伤的芦苇也能迎风抬头》中,我们指出:无论是地缘政治、港股资金面或是基本面的预期,只要出现边际改善,港股“底部拉锯战”都有望迎来short cover驱动的反弹。

  2)short cover驱动的港股反弹,左侧信号往往是地缘政治风险缓解,右侧信号是政策预期改善进而经济预期和人民币预期改善,可借鉴2022年3月下旬,或者10月底至23年1月底。前者,3月中旬中美关系缓和、金融委召开重要会议,互联网引领空头回补式、短暂而猛烈的港股反弹。后者,11月3日恒生综指未平仓卖空股数占已发行股数比例达到1.4%的高位,随着G20峰会地缘政治风险缓和、中国Reopen以及美债长期利率阶段性见顶回落,互联网、地产以及出行链股票空头大幅平仓,驱动了港股行情猛烈反弹。

  3)当前,恒生综指未平仓卖空股数占已发行股数的比例又回升到了较高位置,其中,代表性板块科技和地产这一比例都回到了高位。同时,港股估值已经处于历史底部,对各种风险因素反应较为明显。因此,一旦预期发生变化,short cover就能再驱动一轮反弹行情。

  展望:夏季有段“心动多于风动”的反弹窗口期,过度悲观的预期在6月初到7月底有望修复

  2地缘政治风险已出现缓和迹象,市场对中美关系的预期有所改善,期待在“某个时候”中美领导人将会晤并推动中美关系止跌并回正轨。5月至今,中美双方在外交、经贸领域的高级官员开始互动;近期多位美国重量级企业家访华。

  “期待政策”的“心动”时间窗口在6月份拉开序幕,7月底的重要会议之前,市场将持续憧憬“或许有”的刺激政策,结构性政策的加码预期将升温。

  1)就像去年reopen之前,市场可以一直期待reopen一样,如今无法证伪之前可以持续“期待政策”。5月份至今,对中国经济过度悲观的预期短期price in。在7月底中央总结上半年工作并部署下半年工作的重要会议之前,投资者会各自按照自己的理解来期待政策。

  2)后续,结构性政策加码将成为一致预期,立足安全和转型的政策预期将升温。为了完成年初定下的GDP目标,我们判断,下阶段政策稳增长的力度有望加码,但是,政策方向主要体现在顺着高质量发展、科技驱动,而不是“走老路”。值得期待的是,扩大内需相关的财政政策、房地产市场化机制的落实,数字经济、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相关的产业政策的激励。

  担忧短期经济而引发的中国股市调整,已到了尾声,现在应该乐观一点。

  1)上半年中国经济复苏从增速来看,在全球范围内是靠前的,不应该妄自菲薄。当前投资者所谓经济“不达预期”的悲观情绪,实质上是因为对经济增速预期过高。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日益复杂的大国博弈形势,符合“高质量”发展、可持续的经济增长模式才是长期有利于中国的模式。西方经济体那种短期强刺激但是长期遗患无穷的模式,不值得期待。

  2)在经历5月以来的调整后,当前中国股市的风险溢价再次来到高位。A股上证综指股权风险溢价重新回升至接近三年滚动平均+1倍标准差。港股恒指的风险溢价也回升至2021年7月以来的高点附近。

  3)海外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发展新阶段仍有较多误解,容易走极端,所以,海外投资者主导的港股反弹行情不如中国投资者主导的A股市场的主线行情那么强的持续性,但是,港股short cover驱动的短期爆发性更强。正确理解中国经济,应该淡化增速,而重视结构。

  港股资金面:6月中旬之后,受汇率和利率双重冲击的压力有望边际改善

  1)6月中旬之后,美债10年期收益率在3.8%以上的空间和时间都难以期待,大概率会震荡回落。首先,6月14日美联储议息会议之后,市场的降息预期修正所推动的利率回升,将告一段落。5月份至今,联储官员不断释放鹰派信号,市场预期快速修正,6月5日联邦基金期货隐含利率显示预期6月暂停加息,7月可能再度加息,年底可能不降息。而5月初市场预期是年内降息3次。其次,6月初美国债务上限危机解除之后,财政部将提高TGA账户余额,增加国债供给,但供给压力较难驱动美债长端利率反弹,充裕的隔夜逆回购(ON RRP)将成为流动性的短期缓冲垫,经济走弱是美债长端利率下行的主导因素。

  2)人民币汇率三季度有望阶段性企稳,香港本地利率和联系汇率的压力趋于缓解。随着中国新一轮稳增长政策落地以及联储加息接近尾声,人民币在三季度有望企稳并有望逐步走强,从而,有利于吸引海外资金配置A股和港股。离岸人民币回到7.14,接近过去五年波动区间的弱方区域(CNH7.2附近)。

  投资策略:逆向思维左侧布局,反弹之后适可而止、回归深度价值

  投资策略建议:6月到7月下旬,港股市场有望迎来年内第二波贝塔属性的反弹行情,建议机构投资者适度参与,特别是原先就有港股持仓的机构投资者可以趁反弹调整持仓、保值增值或减亏增效。

  不过,鉴于地缘政治风险、经济预期改善的程度、政策刺激力度等可能都不及2022年四季度,所以,今年6、7月港股这第二波反弹力度可能弱于从去年11月延续至今年2月初的第一波反弹行情,但是有望强于去年3月下旬的反弹。

  主线一:短期short cover驱动的反弹,精选互联网及其他TMT、地产及物业、教育、医药等行业龙头。

  1)互联网:地缘政治风险若迎来阶段性缓和,港股权重板块——互联网行情的最强逆风因素消退,有望迎来short cover驱动的反弹。1)港股互联网作为港股代表性指数最大的权重板块,其贝塔属性不断增加。2)当前估值再度回到低点,截至6月2日,互联网预测PE为20.46倍,再度下降至2016年以来的低位水平;截至6月2日,恒生资讯科技业PS-TTM为1.5倍,处于2016年以来的3.3%分位数水平。3)随着监管常态化、电商去平台、数据安全与人工智能等方向发展,平台也积极采取变革适应环境与业务方向。阿里巴巴、京东先后宣布进行组织架构变革;百度等加快布局AI等。

  2)地产:经历了过去数月大幅调整之后,央国企地产的估值再度具有吸引力,退可据守高股息,进可博弈市场对政策层面改善的期待。1)重点房企的平均PB(2022年)为0.5倍,部分优央国地产股息率回到7%上方。2)国企地产公司新房销售仍然坚韧,融资通畅,持续拿地,销售、业绩有保障。

  主线二:中长期,在地缘政治风险和极限思维的主导下,港股最确定性的机会来自于高股息deep value央国企龙头。港股能持续高分红才是硬道理,中资具有主导性定价权的高股息deep value央国企龙头,具有类似优质可转债的配置价值。建议精选电信运营商、能源(石油、煤炭)、地产、建筑、公用事业、保险及大型银行等领域的优质央国企龙头。

  风险提示:大国博弈风险;美联储政策紧缩超预期;美国经济下行超预期;中国经济复苏不及预期。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史丽君

港股 兴业证券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32.29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30.22
  • 06-09 天罡股份 832651 12.88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