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员”创始人,IPO前夕出走的、欠债的、分财产的,统统来了……

“演员”创始人,IPO前夕出走的、欠债的、分财产的,统统来了……
2022年06月28日 20:30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 IPO日报 

  近期,杭州本松新材料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本松新材”)提交了招股说明书,拟创业板上市,公开发行不超过2543.18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

  IPO日报发现,本松新材拥有四位创始人,其中三位的故事各有各的精彩。

  来源:公司官网

  创始人的故事

  据了解,本松新材成立于2009年,由陈国平、王秀丽、曾焕荣、杨辉出资设立。需要指出的是,陈国平、王秀丽、曾焕荣、杨辉为工商登记股东,均为别人代持,实际的股东分别为周永松、宋继胜、王金广和郑景煦,上述4人均分别持有本松新材25%的股权。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周永松合计控制本松新材56.92%的表决权,为其实际控制人。

  IPO日报注意到,历经了13年的发展,本松新材的四位实际创始人,有三位似乎分别走了不同的道路。

  先来看王金广。

  自本松新材成立至2020年12月的11年内,王金广一直持有本松新材部分股权。而到了2020年12月,周永松分别将为王金广、郑景煦代持的本松新材股权中300万股还原至两人或两人指定的第三方实际持有,剩余 252.5万股由周永松按最近一轮外部投资者增资价格(即 7.14元/股)分别向两人回购。

  2021年5月,王金广因个人发展考虑,将其控制的本松新材的股份全部对外转让。至此,王金广正式退出了本松新材。

  那么,为何在本松新材IPO前夕,作为实控人的王金广要突然退出?

  再来看看周永松。

  上文提到,2020年10月,周永松分别回购王金广、郑景煦持有本松新材的股权,其合计向两人支付的股权转让价款为3605.7万元。为筹集上述款项,2021年4月周永松向老板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借款 2000 万元,借款期限 6 年,借款利率 6.50%。2021 年 5 月,周永松向其朋友詹秀梅、雷利成合计借入500万元,借款期限为 3 年,借款利率 6.50%。

  也就是说,周永松通过借钱来支付上诉回购价款。

  对此,本松新材表示,如果上述渠道所得资金未及时、足额满足还款资金需要,可能影响相关借款归还的时间;若资金出借方未遵守相关约定,要求实际控制人提前偿还借款而实际控制人无足额资金来源,实际控制人会面临债务纠纷。

  最后瞧瞧郑景煦。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郑景煦通过控制的盛瓴咨询持有本松新材2.90% 股份(对应本松新材221万股股份)。同时,郑景煦父亲郑君宁、母亲包雪娥、 女儿郑璐璐三人通过至勤憬美间接持有本松新材 3.93%股份(对应本松新材30万股股份)。

  然而,郑景煦关联的股权存在离婚财产纠纷和遗产继承纠纷。2020 年 1 月,郑景煦前妻胡影向浙江省乐清市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进一步分割婚姻存续期间的财产。2021 年 6 月,胡影向浙江省乐清市人民法院变 更诉讼请求,增加了要求分割的财产,包括郑景煦在婚姻存续期间所持本松新材股份的增值和分红收益,以及送转、增持增加的股份 353.50万股。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该案件尚未判决。

  需要指出的是,郑景煦配偶杨辉于 2010 年去世,当时未进行遗产分配。2021 年 9 月 24 日, 郑景煦的女儿郑璐璐、儿子郑熹以及岳母周福兰(下称“原告”)在浙江省乐清市人民法院向郑景煦和胡影(下称“被告”)提起诉讼,认为二被告正在争讼的所谓婚内共同财产,有大量属于未分配给三原告的杨辉遗产,三名原告请求对这些遗产进行分配,两名被告承担偿还责任。这些争议的财产中包括了郑景煦关联的本松新材股权。

  而截至股说明书签署日,上述案件也尚未判决。也就是说,郑景煦正在面临财产分割。

  综合上述所述,在本松新材的四位创始人当中,有的出走、有的欠债,还有的存在财产分割现象。

  业绩依赖前五大客户

  据了解,本松新材的主营业务为改性工程塑料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营产品为以改性聚酰胺( PA) 为主的改性工程塑料粒子。

  2018年-2020年和2021年1-6月(下称“报告期”),本松新材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0421.87万元、55673.74万元、66729.56万元、47424.34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760.97万元、5454.04万元、6773.11万元、1941.55万元。

  可以看出,在上述时间段内,本松新材的业绩呈现持续上升的趋势。

  而本松新材能实现上述的业绩,主要是依赖公司的前五大客户。

  招股说明书显示,报告期内,本松新材向前五大客户产生的销售收入分别为38721.81万元、40931.57万元、44032.29万元、26295.61万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76.8%、73.52%、65.99%、55.45%。本松新材每年至少有一半的收入是来自前五大客户。

  对此,本松新材表示,虽然公司与主要客户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并且报告期公司凭借深厚的研发实力、优异的产品和服务质量拓展了市场领域,但若未来公司不能持续扩展新的客户,或者原有客户发展战略发生重大变化,对公司的采购减少, 将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除此之外,IPO日报还注意到,本松新材是一家主要以轻资产运营的公司。

  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18年末、2019年末、2020年末、2021年6月末,本松新材的流动资产分别为30808.44万元、31670.78万元、42563.03万元、49690.83万元,分别占当期资产总额的80.41%、81.35%、74.97%、70.67%。本松新材每年至少有7成的资产是流动资产。

  此外,在本松新材的流动资产中,最重要的资产为应收账款。

  招股说明书显示,报告期内,本松新材的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13090.44万元、15600.27万元、19469.16万元、23497.42万元,分别占当期流动资产总额的42.49%、49.26%、45.74%、47.29%。本松新材每年至少有4成的流动资产是应收账款。

  对此,本松新材表示,未来随着公司营业收入持续增长,应收账款还将会有一定幅度的增加。由于应收账款总额较大,若未来客户信用状况发生变化,导致公司应收账款无法及时收回,则会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现金流产生不利影响。

  与此同时,本松新材在应收账款的变现能力上,一直弱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值。

  招股说明书显示,报告期内,本松新材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4.55、3.65、3.59、2.08,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值分别为4.57、4.7、5.26、2.55。

  在上述时间段内,本松新材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始终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值。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3.82
  • 06-28 晨光电缆 834639 4.3
  • 06-28 元道通信 301139 38.46
  • 06-28 奥比中光 688322 30.99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