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尾盘暴拉,发生了什么?

半导体尾盘暴拉,发生了什么?
2022年08月09日 18:11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德林社 

  今天8月9日,精彩在最后半小时。

  指数方面,低开弱势震荡,直到尾盘才有所拉升,截止收盘,上证指数涨10个点,报收于3247点,深成指涨0.24%,创业板指涨0.71%。

  今天早盘科技股出现大分歧,华大九天、连板芯片股主杀,大港股份分歧上板、但封板较弱,南方精工3进4涨停。

  半导体芯片分歧,资金在前期主线的光伏、智能制造等轮动,早盘涨幅居前的是有机硅、光伏、HJT电池等,涨停个股以前期人气股为主,如合盛硅业三孚股份宏柏新材中旗新材等。午后,资金又分别去拉了老人气股、次新股等,总体上有些混乱,各个方向都有尝试,但进攻力度稍显不足。

  市场的转机是在最后半小时,江丰电子暴拉15%、气派科技拉20cm涨停、苏州固锝康强电子等直线拉涨停,300亿的中军通富微电在尾盘拉涨停,成交金额超50亿,龙虎榜显示2家机构净买入1.39亿元。

  整个半导体板块由大跌3%到拉涨1%,多只半导体股由水下拉红。半导体ETF、芯片ETF均在尾盘暴拉。

  这一轮半导体的炒作,主要是缘于美国的芯片法案,这份名为《2022年芯片与科学法案》7月底相继在国会参众两院获得通过,这个法案总额达2800亿美元,分5年执行。

  值得关注的是,该法案不仅试图通过投资补贴吸引半导体企业在美国本土设厂,还意图通过限制补贴资格来阻止半导体企业在中国增产。

  在美国芯片法案影响下,全球多个经济体此前陆续推出本土芯片扶持计划,包括欧盟、日本、韩国、印度等。另外,有报道称美国拉拢日本、韩国和中国台湾地区搞所谓“芯片四方联盟”。

  美国芯片法案原计划是在8月8日签署,不过,按媒体最新说法,拜登将于9日正式签署“芯片法案”,今天收盘之后,外媒也进一步确认了签署的消息。

  今天收盘前,半导体芯片股暴拉,大体上与美芯片法案签署有关。在中美科技博弈大背景下,国内半导体产业国产化有望加速。

  最近,这一轮半导体板块炒作EDA、晶圆、设备端,也是卡脖子的关键环节。其中,第三代半导体、先进封装Chiplet技术成为这一轮炒作的重点了,也是有望实现技术突破的主要方向。

  所谓Chiplet 实现原理如同搭积木一样,把一些预先在工艺线上生产好的实现特定功能的芯片裸片,通过先进的集成技术(如 3D 集成等)集成封装在一起,从而形成一个系统芯片。

  举例来说,一颗7nm工艺制程的芯片中,一些次要的模块可以用如22nm的较低的工艺制程做成Chiplet,再“拼装”至7nm芯片上,这样可以减少对7nm工艺制程的依赖。

  民生电子团队认为Chiplets一方面是SiP等先进封装的加强版,可以更加有效的实现芯片内部通信;另一方面,则是定义了很多标准化的小芯粒,相当于硬件化的IP,可以在不同芯片设计里复用同一个芯粒,从而节省设计时间。

  8月8日,同花顺新设置了先进封装(Chiplet概念)板块,目前有20只个股入选,今天有多只涨停,其中气派科技20cm、深科达3天暴涨56%,大港股份6连板、通富微电3连板。今天资金回流科技股,先进封装板块也是资金优先选择的对象。

  其他板块,主要是智能驾驶、TOPCON电池等,智能驾驶方面,天迈科技 20cm涨停、路畅科技多伦科技等涨停,另外,光伏、电池等涨幅居前,嘉寓股份20cm、东旭蓝天沐邦高科等涨停;市场有涨有跌,猪肉板块出现大跌,巨星农牧一度触及跌停,傲农生物东瑞股份跌超5%。

  今天沪深两市全天成交额9530亿,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22.13亿元,两市个股涨跌参半,跌停一只,资金接力情绪一般,早盘跳水个股较多,尾盘科技股资金回流,拉了几只连板个股,机会主要还是在科技、光伏等板块。随着科技线逻辑加强,有望走成新一轮市场的主线。

  连板股:

  6连板:

  大港股份(芯片)

  4连板:

  南方精工(机器人+汽车零部件)

  3连板:

  康强电子(芯片)

  通富微电(芯片)

  奥维通信(5G)

  2连板:

  锋龙股份(汽车零部件)

  通达动力(汽车零部件)

  天成自控(汽车零部分)

  金鸿顺(股权转让)

  汇洁股份(服装家纺)

  宇晶股份(光伏)

  烽火电子(5G)

  沐邦高科(光伏)

  伟隆股份(军工)

  晋拓股份(次新股)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
  • 08-11 帝奥微 688381 41.68
  • 08-10 联影医疗 688271 109.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