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曾涉赌博宣传,毛利率持续下降,这家公司的大客户却是“小客户”

官网曾涉赌博宣传,毛利率持续下降,这家公司的大客户却是“小客户”
2022年08月10日 19:32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 IPO日报 

  近期,浙江科峰有机硅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科峰股份”)提交了招股说明书,拟创业板上市,公开发行不超过20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

  IPO日报发现,科峰股份报告期内的收入虽然持续增长,但是净利润有所波动,且爱与“小客户”合作。

  来源:公司官网

  首次引入外部投资者

  据了解,科峰股份成立于2002年,由李云峰、丁适跃、丁成荣和杨叶东出资设立。

  值得一提的是,丁成荣持有科峰股份的股权实际上是替李云峰代持,杨叶东也分别替李云峰、丁适跃代持科峰股份的股权。换言之,科峰股份的创始人就是李云峰、丁适跃。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李云峰通过直接及间接的方式合计控制科峰股份93.89%的股权,为其控股股东及实控人。

  对此,科峰股份表示,尽管公司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制订并实施“三会”议事规则和独立董事制度等内部规范性制度,以防止实际控制人做出不利于公司和其他股东利益的决策和行为,但若未来公司实际控制人利用其在公司的控股地位,对经营决策、人事和财务等方面进行不当控制,则存在可能损害公司及公司其他股东利益的风险。

  IPO日报注意到,科峰股份此次IPO或是其首次引入外部投资者。

  招股说明书显示,科峰股份的股东包括李云峰、丁适跃、科峰投资、科发投资。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科峰投资持有71.67%的股权、李云峰持有12.22%的股权、科发投资持有10%的股权、丁适跃持有6.11%的股权。

  科峰投资的股权架构为李云峰持股89.92%、丁适跃持股10.08%,科发投资为科峰股份的员工持股平台。

  这也意味着,截至目前,科峰股份的股东全是“自己人”。此次IPO可能是公司首次欲引进外部投资者。

  一堆“小客户”

  据了解,科峰股份是一家以有机硅应用材料为主业,专业从事纺织印染助剂和纳米液体分散染料的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包括嵌段硅油、氨基硅油等后整理助剂、前处理助剂、染色印花助剂及纳米液体分散染料。

  2019年-2021年(下称“报告期”),科峰股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8403.95万元、31382.66万元、51949.31万元,净利润分别为4467.65万元、3722.02万元、7309.55万元。

  在上述时间段内,科峰股份的营收呈现持续上升的趋势,但净利润却在波动。

  IPO日报注意到,科峰股份似乎爱与“小客户”合作。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9年,科峰股份向杭州桑美新材料有限公司产生的销售收入为747.28万元,杭州桑美新材料有限公司为科峰股份当年的第二大客户;2020年,科峰股份向杭州皓诚化工有限公司产生的销售收入为443.29万元,杭州皓诚化工有限公司为科峰股份当年的第五大客户;2021年,科峰股份向苏州科能纺织化工有限公司产生的销售收入为921.12万元,苏州科能纺织化工有限公司为科峰股份当年的第四大客户。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杭州桑美新材料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注册资本为100万元,且其2019年财报显示,其实缴资本为0元;杭州皓诚化工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注册资本为50万元,实缴资本为50万元;苏州科能纺织化工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注册资本为50万元,实缴资本为50万元。

  令人疑惑的是,杭州桑美新材料有限公司、杭州皓诚化工有限公司、杭州皓诚化工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金额不高,那么这三家公司是哪里来的资金向科峰股份采购商品?

  虽然杭州桑美新材料有限公司、杭州皓诚化工有限公司分别在2019年和2020年位列科峰股份的前五大客户名单中,但在下一年度,两家公司却又不再是科峰股份的前五大客户。

  那么,杭州桑美新材料有限公司、杭州皓诚化工有限公司为何会突然“消失”?

  除此之外,科峰股份的毛利率在持续下降。

  招股说明书显示,报告期内,科峰股份的毛利率分别为34.30%、 28.71%、26.50%,其中科峰股份2021年的毛利率较2019年已下降了近8个百分点。

  对此,科峰股份表示,公司主营业务 2020 年毛利率较 2019 年下降,主要原因是根据新的会计准则要求,将不属于单项履约义务的运输费用从销售费用计入营业成本,导致 2020 年综合毛利率下降,若剔除运输费影响后, 2020 年主营业务毛利率为 31.02%, 主要同时受 2020 年新冠疫情影响,公司主要产品价格有所下调。另外,主营业务毛利率 2021 年较 2020 年下降,主要系原材料 DMC 价格上涨较快,公司产品调价幅度小于单位成本上涨幅度。

  官网曾涉及宣传赌博

  除了上述情况之外,IPO日报还注意到,科峰股份的官网曾涉及宣传赌博。

  2019 年 4 月 9 日,海宁市公安局网络警察大队出具海公(网)行罚决字 ,其查获科峰股份的互联网网站 ( www.zjkfchem.com)有涉及宣传赌博的违法信息,并查明科峰股份未落实互联网安全保护技术措施导致网页信息被篡改,违反了相关规定,决定给予科峰股份责令限期改正并处警告的行政处罚。

  另外,2021 年 7 月 7 日,德清县应急管理局向科峰股份子公司科峰新材出具《行政处罚决定书》,处罚事项如下:截至 2021 年 5 月 7 日 检查当日,科峰新材发生一起闪燃事故,系动火作业未安排专门人员进行现场安全管理,动火作业前未对作业现场危险危害因素进行辨识分析,未落实安全防护措施以及相关内部审签手续。上述事项违反了相关规定,决定给予9.9万元罚款。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
  • 08-11 帝奥微 688381 41.68
  • 08-10 联影医疗 688271 109.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