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正邦科技巨亏,实控人信用风险加大,正邦作保也有多起行政处罚

“兄弟”正邦科技巨亏,实控人信用风险加大,正邦作保也有多起行政处罚
2022年09月29日 19:18 市场资讯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IPO日报 

  深交所主板拟IPO企业江西正邦作物保护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正邦作保”)有不少看点。

  正邦作保的“兄弟”公司正邦科技2022年上半年大额亏损,这导致正邦科技虽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正,但合并报表资产负债率达到102.88%,这或许会影响正邦作保及其实控人。另外,正邦作保也有多起行政处罚。

  来源:图虫创意

  “兄弟”公司大额亏损

  正邦作保主要从事农药原药和制剂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公司原药以咪鲜胺原药为主,辅以原药贸易产品。公司制剂包括杀虫剂、杀菌剂和除草剂。正邦作保原药产品主要作为农药企业生产制剂产品的原料,制剂产品主要为种植户解决作物生长过程中面临的杀菌、杀虫和除草等用药需求。

  来源:公司官网

  股权结构方面,正邦作保的实控人为林印孙,其通过持有公司控股股东江西永联农业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江西永联”)97.2%的股权,间接控制正邦作保80.85%的股份。另外,林印孙之子林峰为林印孙的一致行动人,林峰持有江西永联剩余2.8%的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正邦作保在2022年8月12日签署的申报稿中表示,受生猪价格波动的影响,公司实控人控制的其他重要关联方正邦科技(002157.SZ)2022年第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24.33亿元,出现大额亏损并伴随着股价的下跌。江西永联和正邦集团分别持有正邦科技22.56%和20.4%的股份。正邦科技的大额亏损影响了江西永联和正邦集团的资产、负债结构,造成其存在一定的债务偿还风险。若正邦科技面临的经营环境无法有力改善,同时公司控股股东及实控人无法迅速采取有效应对措施,则公司控股股东及实控人可能面临信用状况恶化、重大债务清偿危机或债务被强制执行等,公司将因此受到潜在不利影响。

  2022年8月30日,正邦科技发布2022年半年报。正邦科技2022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为-42.86亿元,2022年6月30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7437.87万元,相较2021年年末下降96.35%。并且,正邦科技2022年6月30日合并报表中资产总计375.28万元,负债合计386.1亿元,资产负债率达到102.88%,相较2021年年末上升10.28个百分点,相较2022年3月31日上升5.85个百分点。

  在此背景下,正邦作保及实控人是否会受到影响?

  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数据来源:正邦科技2022年半年报

  有多起行政处罚

  业绩方面,正邦作保2019年至2021年(下称“报告期”)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53亿元、14.46亿元、17.56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993.91万元、5182.94万元、8614.19万元。

  财务摘要,数据来源:申报稿

  在业绩总体呈增长趋势的背后,正邦作保曾受到了多起行政处罚。

  2022年6月,正邦作保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浦东海事局罚款6万元。原因是,正邦作保被海事执法人员发现托运的提单号为HASLC01220304351,集装箱号为 FCIU6147750的“95%杀虫单原药”(属于《国际海运危险货物规则》中的6.1类危险货物,联合国编号为2811),在该货物拟通过GUENTHER SCHULTE轮2204W 航次载运出上海港时,被发现存在托运人未将托运的危险货物的正式名称、危险性质以及应当采取的防护措施通知承运人,相关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上交通安全法》第六十三条第一款的规定。

  2022年5月,正邦作保控股子公司江西汇和化工有限公司(下称“汇和化工”)被江西省永修县应急管理局罚款10万元。原因是,国家产业转移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专家组在汇和化工检查时发现,该公司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作业:查2022年4月25 日控制室操作记录中徐某某涉及胺基化工艺、氯化工艺操作,未取得胺基化工艺操作证与氯化工艺操作证,2022年5月9日控制室操作记录中,李某某涉及氯化工艺操作,未取得氯化工艺操作证。

  另外,因工艺废气超标排放,汇和化工在2019年8月被江西省九江市永修生态环境局罚款15万元。

  正邦作保控股子公司广西贝嘉尔生物化学制品有限公司(下称“贝嘉尔”)则是在2021年9月被隆安县应急管理局罚款6万元。原因是,隆安县应急管理局对贝嘉尔进行执法检查,发现其存在如下违法行为:(1)未按规定对安全设施设备进行经常性维护保养(成品仓库外大门旁一洗眼器出水笼头掉落、罐区静电接地夹电线绝缘层老化破损);(2)未严格执行安全隐患排查制度,未将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如实记录并向从业人员通报,违反了《危险化学品管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相关规定。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0 邦基科技 603151 --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37.89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112.69
  • 09-30 星环科技 688031 47.34
  • 09-30 挖金客 301380 34.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